关闭
首页 > 资讯 > 头条

全国艺术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立足新目录新起点,坚定艺术类研究生教育分类发展理念

2023-12-24

2022年9月,《研究生教育学科专业目录(2022年)》发布。相比上一版目录(2011年版),艺术学门类下的学科专业有了较大的调整,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原“艺术学理论、音乐与舞蹈学、戏剧与影视学、美术学、设计学”5个一级学科合并为“艺术学”1个一级学科;二是原“艺术”专业学位由1个类别调整为“音乐”“舞蹈”“戏剧与影视”“戏曲与曲艺”“美术与书法”“设计”6个类别,并从硕士培养层次提升至博士培养层次,突显了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国家战略。

1980年我国建立学位制度以来,艺术学科从隶属于文学门类到成为独立的门类,从单一的学术型人才培养模式发展到学术型和专业型培养模式并重,再到今天具有了6个博、硕士专业学位类别,不断为满足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对于多样化艺术人才的需求而服务。新版目录清晰地界定了艺术学科门类下学术学位和专业学位人才培养的内涵和外延,明确体现了学术学位和专业学位人才分类培养、分类评价的研究生教育发展理念。艺术专业学位的设置、艺术学科门类的独立为高等专业艺术教育发展插上了腾飞的翅膀,艺术学科和研究生教育也在不断深化认识、完善体系和构建科学合理的评价标准中前进。

艺术学科门类是一个集创作、表演、教学、管理、理论研究等诸方面于一体的学科专业体系。其中,创作、表演、教学、管理等艺术实践类专业是艺术学科的主体组成部分,实践性是艺术学科最显着和最基本的特性特征。同时,理论研究通过分析艺术创作作品、总结艺术实践经验、批评艺术历史现象,服务、指导和推动艺术实践向着更高、更深和更广的层次发展。也就是说,艺术是一个以“艺术实践”和“理论研究”两翼驱动发展的学科。“艺术实践”主要通过声音、画布、形体等媒介表达人类的智慧和思想及对自然和社会的认识,“理论研究”则主要通过语言文字进行表达,二者呈现形式不同,但对于人类社会发展具有同等重要的价值,这一“实践”与“理论”两翼驱动的特性也决定了艺术人才培养需要分类发展。

2022年新版目录将1个一级学科和6个专业学位类别并列呈现,并从硕士层次升级到博士层次,为推动艺术学科门类下学术学位人才和专业学位人才更好地做到分类培养、分类评价提供了切实的政策保障,使艺术学科专业的科学评价标准进一步得以确立。同时,充分拓宽了艺术门类的发展空间,为艺术专业人才培养带来了巨大机遇,积极引导艺术学科专业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致力于为国家培养一批更加勇于担当、更加有所作为的高层次艺术专业人才。

面对新版目录提供的发展空间,如何把国家需求的两类艺术高层次人才培养好?一方面,需要统筹和完善艺术专业学位硕士、博士学位授权点布局,推动培养单位勇于探索开展全日制专业学位研究生订单式培养、项目制培养改革试点。另一方面,培养单位要把力量落实在研究生教育分类发展和学科专业的内涵建设上,深入领会、全面理解、充分消化新版目录的内在实质,根据自身实际积极主动地推动本单位艺术学科学术和专业学位人才培养结构的优化;合理调整自身学科专业布局,力求在办学特色、师资队伍、课程改革、体制机制和服务社会等方面取得更多突破。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和二十大报告中都曾对文化艺术教育提出了要求和期望,他指出:“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推出更多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优秀作品,培育造就大批德艺双馨的文学艺术家和规模宏大的文化文艺人才队伍。”加强文艺队伍建设,坚定研究生教育分类发展理念,造就一大批德艺双馨名家大师,为国家培养一大批高水平艺术创作、表演、教学、理论研究人才,是高等艺术教育光荣的历史使命,也是必须担当的历史责任。我们要快步跟上新的形势,把握艺术学科专业发展的内在动力,按照艺术学科专业发展的内在规律,不懈加强内涵建设,培养出一大批艺术创作、表演、教学、研究等领域的高质量人才,为中国式现代化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作出应有的贡献。(教育部)

0

  • 上一篇:两岸青年音乐“追梦人”冬至之夜诉乡愁
  • 下一篇:中小学音乐老师站上指挥席 重庆2024新年音乐会玩出新花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