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资讯 > 头条

让音乐剧润泽心灵!校园音乐剧讲论会在深圳举行

2023-05-25

  5月22日,由中华文化促进会、深圳市教育局主办的“校园音乐剧讲论会”在深圳实验学校举行。此次讲论会旨在促进音乐剧在深圳中小学的推广与传播,培养一批优秀的校园音乐剧教师。中华文化促进会主席王石,深圳市教育局副局长邱成瑜,国家一级导演、著名戏剧家陈薪伊等嘉宾出席讲论会,深圳教育界人士600多人到会聆听。
  音乐剧将音乐、舞蹈、戏剧表演、历史等各类知识有机地融为一体,是一种极具魅力的综合性表演艺术,兼具趣味性、综合性和深刻性等特点,为中国新时代校园建设提供了新的美育方法。活动中,中华文化促进会主席王石为深圳实验学校授牌,深圳实验学校成为“中华文化促进会校园音乐剧公益基金首批合作学校”。
  深圳市教育局副局长邱成瑜在致辞中对中华文化促进会表示了感谢。他表示,美育是学生全面发展的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手段。近年来,深圳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以建设全国首批中小学生艺术素质测评实验区为契机,大力发展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的美育教育。
  深圳市教育局副局长邱成瑜
  本次讲论会主讲人分别为我国著名戏剧家陈薪伊和来自浙江音乐学院的青年教师刁璇。两位主讲人分别就当代音乐剧的基本形态、艺术特征以及经典剧目的审美价值做了精彩讲述。讲述过程中,到会嘉宾还分别就深圳实验学校表演的《人世间》音乐剧片段做了现场点评,点赞深圳实验学校的音乐剧尝试。
  深圳实验学校表演《人世间》音乐剧
  陈薪伊导演从事戏剧创作70年,导演作品150余,曾获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授予的“国家有特殊贡献话剧艺术家”称号。陈薪伊以《悲惨世界》举例,“这部剧没有太多舞蹈和舞美噱头却成为世界最优秀的音乐剧之一,是因为它用最深情的演唱诉说内心世界,具备文学性,唤起了观众的情感共鸣。”陈薪伊指出,经典音乐剧目都有鲜明的特点,中国有丰富的民族和地区文化,音乐剧的形式应该各有特色,多民族特色正是我们培育中国音乐剧的沃土。国内校园音乐剧的发展不仅要研习经典,而且还要根据本土文化特点进一步创新。
  陈薪伊导演
  刁璇就音乐剧与流行歌曲的对比,以及狭义和广义音乐剧的定义做了阐述,而且结合自身学习工作经验得出音乐剧这种综合性艺术为学生美育教育带来的正向影响,并进行了现场示范。
  浙江音乐学院的青年教师刁璇
  中华文化促进会校园音乐剧公益基金秘书长章青晨谈到,我们认为优秀的音乐剧老师能唤醒孩子们对音乐剧的喜爱与热情,激发孩子们的潜力,挖掘每个孩子的优势与特长,并能很好地将孩子的这一优势与特长再与音乐剧的每个环节、每个角色相匹配。中华文化促进会目前正在全国范围内遴选30个合作学校,预计在暑期举行音乐剧师资培训,并将于寒假期间在上海大世界举行30所学校的音乐剧展演。
  中华文化促进会校园音乐剧公益基金秘书长章青晨
  国家教委最新发布的九年义务教育教纲和课标,明确把戏剧和音乐剧教学列入其中,这是促进和推广校园音乐剧活动的极佳时机。从文促会近期对全国部分中小学音乐剧调研情况看,大部分学校有合唱团、舞蹈团,辅导老师基本上是音乐老师为主,而成立了音乐剧社团的学校也几乎都是摸着石头过河,专业院校的音乐剧毕业生与中小学现存数量存在匹配不足问题,普通中小学的艺术教师的培训工作亟需推行,这也是文促会公益基金的使命。
  中华文化促进会主席王石
  “校园音乐剧的成长可以说是中国音乐剧的未来。”中华文化促进会主席、剧作家王石认为,审美教育是一种情感教育,要让孩子们成为情感丰富的、仁慈的、包容的人。音乐剧的发达地区如伦敦、纽约、东京等均是具有强大经济实力和文化背景的大都市,他对音乐剧在深圳的发展充满期待。
  深圳实验教育集团党委书记夏育华
  “实验学校将积极推动音乐剧从殿堂走向课堂,给学生打造更多展示才华更丰富的舞台,为教师成长提供更广阔的空间,促进校园音乐剧与学校美育教育融合创新。”深圳实验教育集团党委书记夏育华表示,美育是人类打开心灵的窗户,实验学校作为校园音乐剧公益基金首批合作学校,将积极探索、勇于创新、努力建设好音乐剧社团。

0

  • 上一篇:不一样的青春,北大中乐学社举行“弘·中乐”专场音乐会
  • 下一篇:艺术教育的四副面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