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资讯 > 头条

上音举办第一届全国钢琴基础课教学研讨会

2023-05-21

  提升音乐素养、培养音乐意识
  上音积极推动全国钢琴基础课教学发展

  4月23日至24日,由上海音乐学院主办、上海音乐学院钢琴系承办、艺术处与艺术管理系协办的首届全国钢琴基础课教学研讨会在上海音乐学院隆重举行。
  开幕当晚,上海音乐学院党委书记裴小倩专程前来与全国11所音乐学院的专家会面。她表示,上音建院九十六年来,始终坚持“重视基础、严格教学、精于实践、善于总结”的传统。近年来,经过不断总结与实践,最终凝练成“教创演研一体化”人才培养模式,钢琴基础课教学是学校学科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上音院长廖昌永表示,希望在此次研讨会期间,各大音乐院校的老师们能够交流教学经验、展示教学成果,共同探讨中国高等音乐教育钢琴基础课的未来发展方向,更好地提升专业学生的音乐素养。副院长刘英为本次研讨会致开幕辞并提出“上音设想”:成立全国音乐学院钢琴基础课程联盟,接力举办全国钢琴基础课教学研讨会,从而加强各个院校之间的交流合作,促进钢琴基础课程的学科发展。
  上海音乐学院副院长刘英致开幕辞
  开幕音乐会由上音钢琴系钢琴基础课教研室全体教师联袂献演。音乐会曲目与表现形式丰富多元,并突出了对中国文化元素的呈现。老师们在演出中无论是在合奏亦或独奏,还是在对作品的把控方面都体现出了精湛的技艺,也是对上音钢琴系教师队伍实力的充分展现。音乐会最后演出的杨立青先生作品《唐诗四首》——为女高音、打击乐与钢琴而作,是由郭海洁与她曾经的钢琴基础课学生:女高音熊郁菲,打击乐夏远、江挺维共同演绎,从另一个侧面反映了上音钢琴基础课在教学实践上所取得的成果。
  上音钢琴基础课教研室主任郭海洁主持开幕式
  4月24日上午9时,上海音乐学院钢琴系主任江晨教授,出席在上音歌剧院管弦排练厅举办的“全国钢琴基础课教学”研讨会主题发言并致辞。她介绍说,上音自建院起,钢琴即为全院学生的必修课,钢琴基础课的体系化教学也渐具规模,1956年钢琴基础课教研室正式成立,成为不同音乐学科中跨专业融会贯通的桥梁与纽带。江晨还表示,希望通过此次研讨会,为深化钢琴基础课教改、建立教学法理论,能使全国音乐院校钢琴基础教育更丰富、更多元,为提高教学质量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4.24上音钢琴系主任江晨教授为研讨会致辞
  钢琴系基础课教研室主任郭海洁表示,本次钢琴基础课的教学研讨在全国尚属首次。上音钢琴基础课教研室希望与全国其他音乐学院同行在钢琴基础课的课程设置、教学研究及未来规划等方面进行充分交流。她特别提及,通过扎实的钢琴基础课训练,学生们才能在未来更具专业竞争力。钢琴作为各音乐学科的教学基础,对于构建学生的音乐知识体系以及音乐创造能力具有不可忽视的作用。故而她希望通过此次研讨会的举办,从院校与学生层面来提高对钢琴作为必修基础课的重要性的认识,从而保证各科学生在各自的专业领域得到切实充分的发展。
  主题发言
  全国11所音乐学院钢琴基础课程负责人分别作了主题发言及课程设置介绍。
  上海音乐学院侯颖君副教授从为中国培养未来高层次、高素质的音乐人才的角度,分享了她在教学实践中对钢琴基础课的思考。她指出,钢琴作品在西方音乐史中一直占据重要位置,因此学习钢琴是了解西方音乐的最佳切入点;钢琴基础课程在优秀人才培养方面,是最接地气、最有效的课程之一;在快速发展、始终求快的当下社会中,钢琴基础课更凸显出其不可或缺的重要性。
  她认为“学,要以致用为上。”理论与实践的不断融合与相互促进,才能使音乐的整体教学有更大的提升与进步。钢琴基础课也可与乐理、视唱练耳等学科及其教材联动,有很强的交叉学科属性。不仅有对传统演奏技术的教学,还有针对不同学科、不同专业衍生出的全新教学体系,本次新教材的出版发布,是探索钢琴基础课交叉学科属性的阶段性成果。未来,交叉学科属性是开展学科建设的一个重要角度。钢琴基础课程建设在日后还有很大的挑战与发展空间。今后,上音钢琴基础课教研室会不断规划、探究,与不同系科、专业相结合,始终钻研,不断进步。
  上海音乐学院侯颖君副教授发言
  中央音乐学院马绍康教授在发言中表示,钢琴基础课是一门通过钢琴的弹奏将音响实践与音乐理论结合在一起的课程。其对于演奏的教学只是一方面,更重要的是,通过“听”自身演奏,培养学生用总谱思维观察谱面、节奏、节拍、旋律线架构、表情术语、力度记号等的“意识”,并体会和声、织体等要素对音响发展的作用。通过“弹与听”,帮助学生体会、理解书本知识。音乐理论是通过总结大量成功音响形成的,因此通过钢琴基础课的弹奏与“听”,可以逐渐统一合理的音响与理论知识。钢琴是一件交响性乐器,故而通过弹奏钢琴作品,可以引导学生形成全局观念、摒弃单线思维,并使他们惯用双耳去理解音响。如果只有感性的认知而缺乏理性基础,学生专业道路的发展也难有很大提升。所以不论钢琴演奏程度的深浅,对于各专业学生的钢琴基础课教学理念是趋同的,就是要培养学生以专业的高度与视角去看待谱面,从而使专业学习更高效、更精准、更深入。
  中央音乐学院马绍康教授发言
  浙江音乐学院以教学展示的方式,与天津音乐学院、沈阳音乐学院、中国音乐学院、武汉音乐学院、四川音乐学院、西安音乐学院、哈尔滨音乐学院、星海音乐学院分别就编写钢琴基础课教材、课程设置、因材施教、艺术实践、如何建立中国民族钢琴作品教学体系,以及面临的挑战等问题发表了各自的看法。
  上海音乐学院担任钢琴集体课教学的许晶儿老师表示,目前在探索与实践中发现,集体课的必要性是毋庸置疑的,但这一授课模式是十分具有挑战性的。如何在集体课教学中,将教学内容与学生的专业相结合,使学生能够学以致用,是需要不断探索并改进的。因而,集体课的教材编写也需要提上日程,在教材中采用更丰富的模块化设计,同时向社会推广。
  郭海洁最后表示,集体课尚处于试行阶段,目前上音钢琴基础课秉持一对一的传统,但也会探索2—3人的小班课教学模式。
  出版发布会
  下午二时许,“上海音乐学院钢琴基础课教程”出版发布会在上音歌剧院管弦排练厅隆重举行。上海音乐学院钢琴系基础课教研室主任郭海洁向10所兄弟院校的钢琴基础课负责人赠书并合影留念。随后,研讨会进入众人期待已久的“圆桌会议”环节。
  《上海音乐学院钢琴基础课教程——声乐系篇》
  上海音乐学院郭海洁向中央音乐学院马绍康赠书
  圆桌会议
  经过圆桌会议的探讨,11所音乐学院钢琴基础课的负责人与教师们达成了以下共识:未来的钢琴基础课教学要以分类培养为目标;小课与集体课双元制教学是可行且必要的;学生要在钢琴基础课的学习中提高综合素质与能力,形成音乐的“意识”。
  在讨论过程中老师们表示,根据钢琴的乐器特性,以及培养学生全局观的课程目标,复调作品是不可或缺的学习内容之一。对于不同程度和专业的学生,老师们会选择相应难易程度的复调作品供学生练习。通过练习复调作品,能加强学生在多声部、重奏等方面的意识。
  关于上海音乐学院侯颖君对于“集体课究竟能解决多少演奏方面的问题”的疑问,马绍康回应道,弹奏技能的提升是重要工作之一,但并非钢琴基础课最根本的重点。通过钢琴基础课,希望学生们都可以熟能生巧地在“听”自己弹奏的同时迅速对谱面内容进行较好的组织与呈现。通过接触钢琴作品,或相应的“总谱”性作品,用总谱思维去看待谱面,照顾到多个声部的内容,使学生在完成自己内容的同时,能够看到谱面上“纵与横”的进行。
  这也引发老师们的探讨,并表示:集体课教学应侧重让学生以“重奏”思维去看待弹奏,习得换位思考的能力,并对音乐与舞台表演有更深刻的认识与感受。给学生带去意识上的变化与精进,从而培养学生的全局观念与换位意识,是钢琴基础课的重要目标。
  4.24研讨会圆桌会议
  长期以来,西安音乐学院、天津音乐学院与沈阳音乐学院一直通过艺术实践音乐会等奖励机制,提升学生对于钢琴基础课的学习质量与积极性。郭海洁表示,这一形式也是各个院校都应倡导的,以演促学,提高学生积极性的同时,也提升钢琴基础课的教学效能与质量。
  在短暂的三个小时中,11所音乐学院的老师们各抒己见,展开了热烈而深入的探讨,为钢琴基础课教学未来的课程建设目标、方式等提供了具有建设性的建议。讨论还提出,在钢琴基础课的未来教学体系与建设中,为学生的专业学习服务之余,能够为学生带去就业帮助、提供就业技能支撑,在提升专业综合能力的同时,能更具社会竞争力和社会服务力及责任心,也为钢琴基础课程设置提供了新思路、新视角。圆桌会议的最后,老师们都意犹未尽,相约下届全国钢琴基础课教学研讨会在中央音乐学院再见,以继续促进交流与学习。
  当晚七点半,钢琴基础教学研讨会优秀学生汇报音乐会在贺绿汀音乐厅举行。在16位登台演出的学生中,超过10位均为2022级本科新生,修习钢琴基础课的时间有限,他们的钢琴程度也不尽相同。不过,相同的是,他们都从钢琴基础课的学习中提升了“音乐意识”,同时也获得了与自身程度相符的演奏水平方面的提高。
  4.24优秀学生汇报音乐会留影
  钢琴基础课之于音乐学习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在钢琴基础课程的未来发展中,我们将以学生为本、以音乐为本,在上音钢琴基础课深厚的实践基础上,完善钢琴基础课教材、理论的建设,探索钢琴基础课的新模式。





0

  • 上一篇:中国舞蹈艺术教育家协会等11家社会组织,非法!
  • 下一篇:懂艺术的学生大脑发展更胜一筹,学习的理想境界是培养“腹有诗书气自华”的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