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资讯 > 头条

新任中国音乐学院院长李心草,他曾建议调整音乐类考级方式或取消音乐类考级制度

2022-11-23
  11月16日上午,中国音乐学院召开会议,正式宣布指挥家李心草任中国音乐学院院长。目前,在中国音乐学院的官网上,现任领导院长一职资料已更新。
  中国音乐学院官网介绍,李心草为中国国家交响乐团首席指挥、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国务院政府津贴获得者、中央音乐学院及中国音乐学院指挥系教授、硕士生导师、中国音乐家协会理事、中华全国青联常委、中央国家机关青联副主席。
  2021年8月,李心草任中国交响乐团团长。在当时的干部大会上,李心草表示,自己今后要与团领导班子紧密协作,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理论学习,继续推动国交的各项工作顺利进行,加强艺术生产,创作更多的艺术精品奉献给人民。
  李心草1971年生于云南,是首位进入维也纳国家歌剧院执棒的华人指挥家。与他合作过的音乐团体包括维也纳国家歌剧院,维也纳交响乐团等欧洲重要乐团和歌剧院以及亚洲及大洋洲所有主要乐团和歌剧院。2000年,被《中国青年》评为“可能影响中国21世纪的100位青年”之一。2004年,被共青团中央评为“首届中国青年学习成材奖”十佳之一。
  李心草先后就读于中央音乐学院和维也纳国立音乐与表演艺术大学,师从徐新、郑小瑛、L.哈格教授。当他20岁时,就已与前中央乐团、上海交响乐团等国内著名乐团有了成功的合作。
  自1999年以来,李心草率领中国国家交响乐团在世界各地进行了历史性的访问演出。所到之处,均收获热烈响应,颇受好评。各国权威乐评均给予极高评价;
  2008年奥运之际,在举世闻名的维也纳歌剧院执棒维也纳交响乐团在欧洲首演了中国歌剧“木兰”;
  2009年,出任韩国釜山爱乐乐团音乐总监兼首席指挥;
  2011年初,率领国家大剧院进行了历史性的首次出访任务,在首尔艺术中心成功地上演了普契尼“图兰朵”(国家大剧院版);
  2011年起开始担任中国少年交响乐团音乐总监一职。多次在国家级外交活动的文艺演出中担任音乐总指挥,如2016年在杭州召开的“G20峰会”峰会、2017年在厦门召开的“金砖峰会”等等。
  除了演出领域外,李心草还非常关注音乐教育。他曾作为政协委员在2021年两会期间提出建议:调整音乐类考级方式或取消音乐类考级制度。

  李心草建议,有关部门和专家应认真讨论、研究、论证考级的教学大纲制定、曲目制定以及最后的考试方式制定等方面的内容,尤其是加进一些辅助教学内容,主要针对如何提高孩子们对音乐真正的认识、培养对音乐真正的兴趣。而如果不能有效地改变现状,不如取消考级。
  “音乐考级是一块大蛋糕,直接关系到很多人和机构的实际利益。”李心草坦言,提出这些想法,他考虑了很久,“相比于我国青少年儿童在美育教育中的身心健康成长,孰利孰弊呢?作为一名艺术工作者,很多现状让我觉得痛心。”
  与此同时,李心草建议,降低和调整艺术院校舞台表演专业的教师准入门槛。就某些艺术类表演专业来说,舞台和创作的实际经验更为重要,用文凭作为教师准入门槛的标准,反而把很多具有非常丰富和宝贵舞台经验的人才拦在了艺术高校门外。

相关新闻
光明网:
委员建议调整或取消音乐类考级制度:青少年儿童痛恨音乐与考级有关

央视紧急发声艺术考级变味!法制日报调查变味真相

0

  • 上一篇:彭丽媛参观甘拉雅尼音乐学院
  • 下一篇:“课比天大”,今天俞丽拿和她的学生有一场别开生面的音乐会将上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