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科技与创新 > 政策研究室

让艺术教育滋养每一个生命

2023-01-15
  在去年举行的北京冬奥会开幕式和闭幕式上,中国农历二十四节气的唯美呈现,极具中国美学精神的意象点火……从小孩子到老人,都被那种极具东方美学的空灵、浪漫、唯美所吸引。
  艺术教育,既是审美教育,也是情操教育和心灵教育。作为一种不可替代的人文教化力量,艺术教育能塑造完善人格,滋养人文情怀,也是未来社会中看不见的强大竞争力。
  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和教育部推出一系列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美育工作的举措,艺术教育成就斐然。2020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对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进行总体部署。据教育部数据,2021年全国义务教育阶段艺术课程教师达到83.0万人。相较10年前,增长了52.3%,近87%的学生在中小学接受了艺术教育。这10年,无论是艺术教育还是中国音乐的海外传播,也有了不小的发展:艺术教育各方面工作更加规范,政府的参与度和引领性更强。
  作为艺术教育领域的一名全国政协委员,作为一名行走在中外音乐文化交流一线的亲历者、践行者,以及奋战在高校教学、管理一线的教育者和学者,从十一届全国政协至今,我在感叹我国艺术教育发展成就的同时,也一直在为艺术教育发展鼓与呼。
  我十分期待二十大的召开,对艺术教育的新发展也充满期待:
  第一,进一步完善评价机制,切实推进学校美育评价改革。从今年起,教育部将音乐、美术纳入中考的范围。但艺术测评不同于文化课考试,纳入美育学科的范围不同,作为考试的指挥棒意义、导向意义也不同。怎样的测评机制既能鼓励孩子学习艺术的积极性,又能呵护对艺术的兴趣?所以,艺术素养测评不能一考了之,评价机制十分关键。我期待这方面能进一步凝聚共识、加强顶层设计,让艺术和美育教育切实能够深入青少年心灵、促进青少年健全人格的形成。
  第二,完善公共艺术设施,形成全民享受艺术的社会氛围。一个人接受美育的程度和他的内心幸福指数成正比。鲁迅先生说:艺术是民族的一道光,试想没有这道光,大概什么物象也看不到,甚至连自己也看不到。这种光芒是人的精神生活,可以看懂世界,也可以看明白自己。所以,不仅要重视青少年的艺术教育,从小孩到老人,全社会都需要艺术的滋养。期待社会进一步开放、完善艺术馆等公共艺术教育资源,在社会上形成全民热爱艺术的美好氛围,让每个人的生命因感知艺术而更幸福美好。
  (刘月宁系中央音乐学院教授)
 

0

  • 上一篇:这十年技术深刻地改变了音乐行业,也在改变音乐消费方式
  • 下一篇:乐器行业科技创新与产业发展大会在京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