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科技与创新 > 政策研究室

推动乐器质量升级 释放市场消费潜力

2022-09-28

  日前,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公示了2022年度《升级和创新消费品指南(轻工第九批)》(以下简称《指南》)入围的126项产品名单,包括58项入围升级消费品建议产品名单和68项入围创新消费品建议产品名单。
  记者在《指南》中看到,来自上海民族乐器一厂有限公司的“玉影长驻—万福金安古筝(21698FZ)”等4项乐器产品入围升级消费品建议名单,来自长沙幻音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的“蓝牙智能MIDI控制器(EC-4)”等5项产品入围创新消费品建议名单。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入围《指南》产品中,乐器产品分别占到入围产品总量的6.9%和8.6%,而此前,在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发布的2021年度中国轻工业百强、轻工业科技百强、科学进步奖等224个名单中,乐器行业就有9家企业获得了科技进步奖,1家企业获得了技术发明奖。“乐器行业作为一个小行业,能在全国轻工行业45个制造行业中达到获奖总数占比4.46%,说明近年来乐器企业技术创新的成绩可圈可点。”中国乐器协会副理事长孙瑞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近年来,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开展消费品工业“三品”专项行动营造良好市场环境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广大乐器科研人员秉持追求卓越、精益求精、攻关克难的创新精神,在“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方面不断取得新突破,带动一批高质量乐器产品迎来消费新升级,从而释放乐器市场消费新潜力。
  以《意见》在增品种方面提出“尤其要发展民族特色消费品”为例,记者留意到,在乐器行业,特别是民族乐器制造企业,格外侧重于文化内涵的投入,包括在音色、形制、工艺上,在创新的同时仍保留其特殊的文化属性。以入选的上海民族乐器一厂有限公司的“玉影长驻—万福金安古筝(21698FZ)”为例,产品定位专业级演奏,特选阔叶黄檀木,木质结构稳定、传导效果佳、使用寿命更加长久,同时在面板设计上传统的浅浮雕工艺与敦煌独特的现代烘烤工艺相结合,在保证了音色水平一流的前提下,还增加了产品的文化底蕴。“传统工艺优化与产品的研发,是推动产品中高端化的有效途径。”孙瑞勇表示,“创新是要坚持继承上的创新,不能离开民族的本源。”
  记者了解到,自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启动《指南》编制工作以来,中国乐器协会高度重视,在业内进行广泛宣传和动员,北京、上海、天津、河北、山东、江苏、湖南、广东、福建等省市的乐器企业申报了18项乐器精品,涉及钢琴、民乐、打击乐和电声乐器,此次9项乐器产品“优中选优”公示入围,入选比例为50%。

0

  • 上一篇:我们为什么要开一场科普音乐会?
  • 下一篇:直播和短视频让公益“看得见”“信得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