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科技与创新 > 政策研究室

暑期社会实践PK|“音乐科技”助力暑托“双减”

2022-08-10

  为助力义务教育“双减”工作,浙江音乐学院音乐工程系的大学生们化身“文艺轻骑兵”,发挥专业学科优势,在“双减”暑托期间打造了“音乐+科技”流动夏令营活动,他们带着音乐科技知识普及活动走入杭州市滨江区中小学生。
  随着5G、AI人工智能、VR等技术手段的逐步发展,以及区块链、元宇宙等概念的拓展应用,“音乐”这门传统意义的学科正被解锁无限可能......
  “大家知道电影、动画的背景音乐和插曲是怎么制作出来的吗”,“你会给这段视频配上一个什么音乐呢”,“录音棚是长什么样的,音乐的背后究竟有哪些‘黑科技’?”这些引人入胜的问题,唤起了的中小学生的好奇心。
  在滨和小学、钱江湾小学,一堂普及音乐科技知识的课程经过精心设计,气氛十分活跃,通过《孤勇者》《舌尖上的中国》《冰雪奇缘》《哈利波特》等音乐,引起强烈共鸣,以寓教于乐、感同身受的方式使学生们了解音乐解析后的各种“声”态,并以《本草纲目》为例,详细讲述了现代音乐技术和相关制作过程,同时展示了设施先进的实验室、录音棚等音乐科创工作场所。
  在滨江社区少年宫的“小蒲公英e家公益夏令营”,针对低龄段小学生的知识水平,大学生们对课程重新经过了优化设计和调整,由一段无声动画片段切入,从对比中得出音乐在演绎情感和渲染气氛方面的重要性,迅速使学生们融入到相关情节和情绪中。通过对学生耳熟能详的歌曲进行“声”态解析和制作过程演示,极大激发了他们对音乐科技知识的探索兴趣,一双双专注、好奇的眼睛,就是最好的证明。
  在滨和中学,浙江音乐学院团委的老师还带来了一堂音乐微党课,课堂从琵琶弹奏的《采茶舞曲》导入,立足浙江文化发展脉络和文化强省建设,宣讲了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号召中学生将个人理想融入到社会发展和时代需要中去。
  听课的老师纷纷表示,“通过开展‘音乐科技进校园’活动,既丰富了校园文化,拓展了学生的眼界,也拉近了音乐科技和学生的距离,提高艺术和文化素养,促进了学生们的全面发展,同时对学校开展美育教育也有启发。”
  实践队员们表示,参加这次音乐科技知识科普活动收获很大、感触很深,作为新时代的“文艺轻骑兵”,必须要走出象牙塔,努力在“重要窗口”中书写青春,在“两个先行”中贡献力量。
  据悉,本次“音乐+科技”流动夏令营将与暑托同步,前后持续一个月,由浙江音乐学院音乐工程系与滨江区直机关工委、区教育局等单位联合举办,大学生“文艺轻骑兵”们还会在滨江陆续开展相关科普活动,努力为中小学生的艺术教育插上科技的“翅膀”,进一步激发学生追求艺术的热情,在“两个先行”中培养更多全面发展的人才。
 

0

  • 上一篇:用科技成就更美好的音乐艺术
  • 下一篇:杜亚雄: 用中国乐理改造柯达伊教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