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艺术与生活 > 公共街区

为什么说每个孩子都是天生的艺术家?

2023-01-15
  每个人在幼儿时期都具备72种潜质,可能开发出72种技能。当他们成年之后一般只能学成1-2种技能,但是也有如达芬奇般的天才,可以掌握高达14种技能。
  毕加索曾说过:"每一个孩子都是天生的艺术家,问题是长大后如何保持童心”。
  指的是多数孩子具备想象力,动手欲望和探究欲望,他们只是没被重视,没有得到正确引导而已。
  英国学者研究发现,播放莫扎特或巴洛克音乐给胎儿听,大部分的胎儿都有安静、稳定、轻松的反应。幼儿喜欢涂涂画画,即使在穷乡僻壤,他们也会在墙上、路上、沙地里,用小石子、小木棍、小树枝绘出自己的想象、梦想、快乐和忧伤。儿童在生活中的艺术表现比比皆是,只是我们缺少发现和欣赏的眼睛而已。
  艺术是儿童认识世界的一种方式
  儿童美术作品
  与成人的理性思维不同,儿童是通过身体的神经系统和感觉器官来理解客观世界和形成关于客观世界的印象的。他们通过不断的努力,挑战各种对自己的限制,达成经验和能力的突破。
  在理解和把握世界的过程中,儿童同时也有着非常强烈的内在表达的需要,这一需要可以导致儿童创造力的爆发,使其充分发挥自我潜能,使得各种表达方式都为儿童所用:身体、言语、唱歌……
  因而,对于儿童来说,正因为“我感觉了,所以我看、我听、我唱、我跳、我画、我笑……我看、我听、我唱、我跳、我画、我笑……所以我存在”。
  艺术是儿童精神世界真实流露与表达
  儿童艺术是儿童身体、感知觉快感的自然抒发,他们能把兴奋的、稚嫩的跳动变为舞蹈,能使发之于情感的、不完美的声音连成曲调,不受任何功利目的的指使。儿童艺术这种无意识的状态,保存了儿童的纯真,体现了人类最初的真善美。
  对于儿童来说,思维就是身体的知觉,身体同时也是精神。儿童自然地把内心的想象和梦想播撒于外在现实,他们的外在世界又因内心的想象和梦想而变得更为丰富。这种创造力改变着儿童自身以及他们周围的世界。因而,我们常常看到儿童快乐时,会自发地放声歌唱、尽情舞蹈、自由绘画、用诗一般的语言去描述他们所感知的世界。儿童会用各种艺术形式,将灵动的思想和丰富的情感表现出来。
  艺术是儿童生命的自然律动
  儿童美术作品
  对于儿童来说,他们的世界并没有分离为自然的和人为的,他们的世界就是自然的,是连续性的生态学的感受。在儿童眼里,宇宙万事万物都是有生命有感情的,儿童的艺术正是植根于这种自然的生活力量之中。在整个童年,艺术对儿童就像呼吸一样自然自由,是对生命和自然的自发的、直接的、感性的感知和体验。
  儿童的身体、思想的律动和自然的律动是一致的,三者是生态和谐的,统一于儿童的游戏。儿童通过游戏将内部世界和外部世界有机和谐地连接起来。游戏是儿童创造性和创造性想象的源泉,也是最适宜儿童的艺术性表达活动。有时我们真的很难说清,儿童到底是在幻想还是在艺术体验,是在游戏还是在艺术创作。
  儿童艺术教育的真正意义不在于技能技巧训练,而在于以艺术为手段,将儿童自由、纯真、富有创造力的天性进一步释放。
  儿童的艺术能力与本身素质
  儿童美术作品
  儿童艺术能力受遗传素质的影响,这种影响,早在胚胎发育过程中就已经决定了。但艺术能力的形成必须通过环境和教育的良好影响,所以我们及时发现和培养儿童艺术能力非常重要。
  一般说来,具有艺术能力尤其是艺术才能的孩子,往往早期就有显露。
  3~4岁时,其艺术能力表现为:
  求知欲望强,好动好问,兴趣广泛,尤喜爱涂涂抹抹;视觉感受和辨别能力较强、能分辨各种颜色、线条曲直、方圆等;观察事物较全面、细致、准确;具有丰富的想象力和创造力。
  发现这一苗头时,家长就应紧紧抓住这关键期加以培养。一般说来人的大脑神经细胞有各自的发育关键期,一旦错过,再刺激,再教育收效也会较差。
  儿童的艺术能力与家庭环境
  儿童美术作品
  美好的家庭环境是儿童艺术能力形成的重要因素之一,早期教育尤为显著。
  俗语说: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
  从一些艺术家的家庭环境的影响来看,他们的家长都具有以下特点:
  较高的艺术素养和良好的文化修养;重视早期艺术熏陶和教育;善于言传身教;注意孩子性格及品德的修养;尽力为孩子创造良好的学习环境和条件;寻求造诣较高的教师并注意与其配合。
  儿童艺术能力与好教师的作用
  儿童美术作品
  古人说:学者必有老师。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
  教师的教育在儿童艺术能力的发展过程中起着一定的主导作用,并影响和决定了儿童艺术能力的发展。
  有人统计,儿童艺术教育中的智力开发取决于接受教育的年龄:
  从2—4岁开始训练受教育的人91%有丰富的想象力和创造能力。4—6岁为84%;7—9岁为40%,14岁后才开始训练的只占7.2%。
  由此可见,良好的有系统地对儿童进行艺术教育,可以促使儿童艺术能力的发展。
  通过以上诸因素的分析可以看出,儿童艺术能力形成的全部过程中,遗传素质、家庭环境和教育的影响及个人的主观努力是一个有机的不可分割的整体,缺一不可。同时这些因素在一定条件下相互转化,相互促进,相互补充。我们希望更多的家长为孩子的未来着想,努力去寻求发现,并点燃孩子们艺术才能的火花,使之放热发光。
  孩子出生以后,父母的正确培养儿童艺术是不可缺少的,了解孩子,把他的天资都发掘出来,对孩子的艺术能力培养,让他成为有用之才。

0

  • 上一篇:中国传统美学中的“意象”:乐器的象征与时代的象征
  • 下一篇:以书换票,这场新年音乐会免费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