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艺术与生活 > 公共街区

注意力不集中看哪个科?音乐学科!

2022-10-27
  注意力是一道门
  俄罗斯教育家乌申斯基曾说,一切进入心灵的东西都必须经过一道门,这道门就是注意力。
  这道门是关闭还是敞开,或是虚掩,各种信息的可通过性相差巨大,这对于一个人的成长影响就很大。
  不管是孩子学习知识,还是培养各类技能,提升认知,或者适应环境,着眼于发展,亦或关注生存......这道门几乎"卡死"了成长的方方面面,只要这道门畅通无阻,孩子才能学得快、长得好。
  有很多家长对孩子的注意力表示担心,他们发现孩子能集中注意在一件事上持续的时间很短,刚定下来,很快就会把注意力转向其他地方。
  注意力弱主要表现为:容易分心走神,好动坐不住。
  一旦有这样的表现,就意味着通往心灵的大门已经"锈迹斑斑",开合不利索,需要及早"修缮"和保养。
  学音乐是打开这道门的钥匙
  那如何选择注意力的修缮保养工具呢?
  首先,这件事需要集中注意力才可以完成,一旦分神马上就能"显露"出来,就连外行也能瞬间判断。
  其次,这件事需要脑力高度参与,需要不断思考、不断迎接挑战。
  最后,选择一件需要长期做的事,而且长期坚持下来很有价值。
  你是不是已经发现,这颗"对症且高效的药丸"早就在自己身边?
  学音乐或者学乐器就是一件需要高度集中注意力,需要不断思考、不断迎接挑战,需要长期做,而且极具价值的事。
  音乐是时间的艺术,在演奏过程中,时间一秒一秒地进行,注意力稍有差池就会出错,听众马上能感受到。
  一首音乐作品的谱面信息量巨大,有高低、长短、节拍、节奏、速度、力度、奏法、表情、风格......这些信息几乎瞬间同时进入大脑,指挥调度手、眼、耳、脚、身、心等全部器官参与,只要看看就知道有多么复杂。
  音乐学习也是一个时间的"艺术",没有每天练习,不经过长年累月的持续练习,一定是一无所成。
  所以,练习钢琴或者其它乐器就是训练注意力最好的方式!
  真是踏破铁鞋无觅处,得来全不费工夫。
  注意力涣散是一种"慢性病",俗话说:病来如山倒,病去如抽丝。整个"治疗"过程需要做好"打持久战"的心理准备。它没有特效药,不可能一粒保终生,遇到类似的疗效广告要谨慎。
  另外,还要谨记"良药苦口"。虽然,不见得苦药一定对症,但对症的大多不会太甜。小心那些所谓可口的"对症"药最后起了反作用。

0

  • 上一篇:多方协作,推动家庭教育促进法落地
  • 下一篇:音乐电视作品《我们的歌》发布 多位文艺工作者倾情演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