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艺术与生活 > 公共街区

城市“古琴热”渐成风尚 “大雅”进入百姓家

2022-10-23
  【解说】古琴又称七弦琴,是中华民族最早的弹拔乐器之一,至今已流传三千多年。作为“琴棋书画”四艺之首,古琴是中国传统音乐文化中的瑰宝。2003年,中国古琴艺术入选世界文化遗产。近年来,古琴从小众文化逐渐发展成“万千宠爱”,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开始关注并学习这项古老的乐器。近日,记者就来到一家古琴文化展示馆,一探究竟。
  【同期】沈阳古琴文化展示馆负责人李旭
  最开始来我们经常会看到很多人不认识古琴,比如说古琴摆在这,很多人来了说这是古筝或者是什么。但是随着这几年,不管是这个文化自信的提出,包括我们这个古风热的掀起,好多人来了之后会点名说我就是想来学古琴。
  【解说】多年前,李旭开始拜师学习古琴,2017年正式开始从事古琴的教学工作。2022年初,李旭与多位琴友成立了沈阳古琴文化展示馆,希望让古琴走进大众视野。
  【同期】沈阳古琴文化展示馆负责人李旭
  这个展馆开了之后,我们会接待很多这个团体性的人群,比如说学生或者是公司、企事业单位的这些群体,其实这个展馆也为了(给)更多的人群来提供一个认识古琴的一个平台,也让古琴走进大家的视野里。
  【解说】每逢节假日古琴文化展示馆内都会传来深沉、悠远的乐声,古琴爱好者们以琴会友,在此交流古琴技艺,感受千年古韵。34岁的曲腾是一名中学语文老师,跟李旭学习古琴近一年时间,曲腾告诉记者,古琴的入门并不难,难的是如何将古曲的内涵用自己的情感表达出来。
  【同期】古琴学员曲腾
  古琴它是一门艺术性,以及文化性非常高的乐器,学其他的乐器可能是更多的为了去展现自己的才艺特长,但是学古琴更多的是你内心的一个修养的提升以及文化水平的一个提升。
  【解说】李旭的另一名学生于亚坤是一名全职妈妈,她说自己学习古琴的主要目的是为了亲子教育,通过自己做事的态度告诉孩子坚持的意义。
  【同期】古琴学员于亚坤
  (古琴)让我的内心会更平和一些,因为在教育孩子的这个过程当中,有的时候是很急躁,脾气也会很暴躁,学习古琴之后会让我学会了,一个“静”一个“和”一个“远”,很多事情你只要静下心来,就会有更多的收获。
  【解说】旧时王谢堂前燕,飞入寻常百姓家。古琴从曾经的无人问津到现在备受瞩目,究其原因,斫琴师刘晓枫也给出了自己的看法。
  【同期】传统古琴斫制技艺非遗传承人刘晓枫
  自古以来古琴它就是文人士大夫阶层必备的一个修身利器,为什么之前学古琴的人少呢?是因为他在古代的价格比较高,所以它不是一个工薪阶层能够得着的东西,但这几年我们祖国繁荣富强,老百姓文化生活的追求品质也是在逐年上升,所以古琴热是必然的趋势。
  【解说】刘晓枫家族世代做琴,在东北地区已有一百多年的历史,他作为传统古琴斫制技艺的第四代传承人,始终致力于制作适应东北气候的古琴。古琴热不仅带火了培训产业,同时也带动了古琴制作的发展。刘晓枫告诉记者,古琴制作需要严格遵循传统,因为是纯手工打造,制作周期慢,一年产量不会超过四十张,因此价格较高,但这丝毫不会影响顾客的购买意愿。
  【同期】传统古琴斫制技艺非遗传承人刘晓枫
  很多人不重视价格更重视品质。我们都是做出来成品,然后就有爱好者来挑,基本上周转周期在出场之后不会超过一周时间就会被人请走。
  【解说】古琴的学习是一门终身的课程,需要一定的文化底蕴作支撑。不同于其他西洋乐器,学习古琴不需要“童子功”,刘晓枫甚至不建议幼儿时期就开始学习古琴。同时,刘晓枫建议学习古琴不能急功近利。
  【同期】传统古琴斫制技艺非遗传承人刘晓枫
  它是一种心态,它不是一个过程,学习古琴的第一能让人沉稳、静下来,我更希望当代的年轻人把学习古琴当成一种生活方式,而不是一门技能去学习。


0

  • 上一篇:手工制作乐器,演奏喜欢的音乐
  • 下一篇:艺术跨界,探索中国传统乐器二胡的无限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