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艺术与生活 > 公共街区

一曲箜篌飞入百姓家

2022-07-09

  讲述人:中国民族管弦乐学会箜篌专业委员会副会长、中国音乐学院箜篌专业教师鲁璐
  "吴丝蜀桐张高秋,空山凝云颓不流。江娥啼竹素女愁,李凭中国弹箜篌"......箜篌是中国传统弹拨乐器,兴盛于汉唐,却在清代失传,人们一度只能通过壁画和浮雕探寻箜篌背后的音乐记忆。出生在黄河边的我,家就在河南新乡这个古代箜篌的重要发源区域。如何唤醒这件沉睡千百年的古老乐器?我想从历史中寻到答案。
  丝绸之路是箜篌传播的重要通道。我走出校园的第一件事,就是带领箜篌团队飞敦煌、穿沙漠,全身心扑在箜篌文化挖掘、保护、传承事业上。2015年,我们开启了"丝路箜篌寻根之旅",与古箜篌出土地新疆且末县政府合作,在当地建立公益教学基地。通过对丝绸之路沿线洞窟、古墓与古寺拉网式的探寻与考察,我们完成了《世界箜篌五千年文物图鉴》的编著。我还邀请国内外知名作曲家参与中国箜篌乐曲创作,书写《箜篌乐曲创作指南》,累计编创箜篌乐曲100余首,大大充实了中国箜篌音乐曲目库。
  令我自豪的是,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的群众游行中,我怀抱着由我创新设计、老家新乡经开区制造的"九天凤凰"箜篌,登上了中华文化彩车,向世界展示箜篌所代表的黄河文化。
  近年来,在新乡市相关政府部门支持下,我的团队探索出了一条"文化+艺术+教育+产业"的多元发展路径,2018年启动了"箜篌历史基础资源整理与保护工程"。目前,已整理出有关箜篌的诗歌600余首、历史记载5000余条、世界各地箜篌历史影像1500余幅,其中沿黄九省区的图像遗存近200幅。
  依托于此,新乡市经开区还建立了世界第一家箜篌博物馆,创建久鼎箜篌文化艺术创业产业园,目前申请了30多个箜篌专利。历经论证、线描、设计等十余道程序进行实物复原活化后,200多件复原仿制的箜篌乐器走出凝固的历史,走进火热的生活。
  2019年开始,我着力推动箜篌艺术进校园,在9所中小学投放100余件箜篌乐器,打造了9间箜篌教室,至今已公益培养了1000余名少儿箜篌传承人,他们从小就感受到了黄河文化跨越时空的魅力与风采。
  今年6月,新乡市公布了第六批非遗代表性项目,箜篌艺术入选其中。我期待着这一古老而璀璨的艺术焕发勃勃生机。


0

  • 上一篇:“一根弦的乐器”线上遇见40万新知音,直播打赏助力非遗传承
  • 下一篇:奇幻音乐剧《鹤之爱》亮相国家大剧院台湖剧场首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