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招生与就业 > 高考指南

艺术生毕业后可以当老师吗?机会与文化生均等,发展前景可能更大

2022-08-28
  艺术生本科毕业后,能不能当老师?这是一个令人吃惊的问题,我们在学习过程中,除了与语数外、物化生、政史地等文化教师打交道之外,更有美术老师、音乐老师、舞蹈老师、书法老师等等一众艺术类专业老师,这些老师不都是从艺术生群体中来吗?何以会出现艺术生可不可以当老师的疑问呢?
  艺术类师资培养分析
  在2022年重庆艺术类本科批A段招生中,除了有艺术类师范专业招生之外,还有艺术类公费师范生,这两类招生都是为培养教师为目标的艺术生。比如西南大学与重庆师范大学的美术学公费师范生、西华师范大学和长江师范学院的美术学师范专业、东北师范大学的音乐学师范专业、重庆师范大学和西南大学的公费师范生等等。当然,除了艺术类公费师范生、艺术类师范专业之外,普通的艺术类专业毕业生,也可以考取专业对口的教师资格证,然后应聘成为一名艺术教师,没有任何障碍。
  艺术类院校毕业生从事教育行业分析
  比如2021届四川美术学院1882名毕业生中,有近60.2%的学生选择了自由职业,而自由职业中有29.1%的人从事的是艺术培训工作,这就是当艺考培训教师;同样是艺术类专门高校的四川音乐学院,2021届毕业生中,有15.2%从事职业培训或其他教育工作,还有14.3%从事中小学教育工作,两者合计有近三成毕业生是当老师的。从上述实例我们更能发现,在艺术类高校的毕业生群体中,从事教育教学行业的毕业生占比并不低。
  我国艺术类师资规模分析
  据教育部数据统计,2020年我国小学教育中,有音乐教师27.5万人、美术教师26.1万人、艺术教师2.7万人;初中教育中,有音乐教师19.2万、美术教师17.2万、艺术教师0.67万人;高中教师中有音乐教师3.5万人、美术教师3.8万人、艺术教师0.3万人等。
  据教育部体卫艺司的初步统计,在义务教育阶段,艺术类教师的缺编率高达40%-50%,大家都心知肚明,艺术课经常被所谓的“主课”所抢占,于是有些中小学校干脆取消艺体课、甚至没有了专职的艺体老师,设置有艺体老师的中小学校,也是眼中欠缺,造成了艺术老师边缘化的尴尬现状。
  艺术类教师未来发展分析
  随着中小学基础教育改革的不断深化,也跟随着大众对艺术类教育认识的不断加深,中小学艺术类教育的回归是非常迫切的任务,而要正常开展艺术教育课程,那学校的师资配置是需要尽快解决的问题,所以,我们可以想象在不久的将来,艺术生当老师的机会将越来越多,发展前景很可能较文化老师更大。

0

  • 上一篇:音乐生专业就业前景分析之音乐管理
  • 下一篇:音乐真的能镇痛?如何为老年人提供“精神赡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