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招生与就业 > 高考指南

关于武汉音乐学院的记忆

2022-08-02

  坐落在武昌古城的武音,从1985年改建定名到现在,已然度过数十个春秋。在武昌众多高校之中,武音不显山露水,默默占据着最佳地理位置,成为了一座低调的高等音乐学府。
  武汉音乐学院是我国中部地区唯一独立设置的高等音乐学府。1953年,由中南文艺学院、华南人民文学艺术学院和广西省立艺术专科学校之音乐部分组建而成的中南音乐专科学校,是武汉音乐学院的建校起点。其前身包括武昌艺术专科学校音乐科(1930)、湖南省立音乐专科学校(1947)、广西省立艺术专科学校(1946)、广东省立艺术专科学校(1938)、广州市立艺术专科学校(1947)和香港中华音乐院(1947)等,她们共同构成了武汉音乐学院丰富多样、积淀深厚的音乐教育历史传承。1958年中南音乐专科学校与武汉艺术师范学院合并组建湖北艺术学院。1985年改建定名为武汉音乐学院。
  武汉音乐学院,有一戏称,叫解放路连锁KTV。不过认真说起来,武汉音乐学院,是中国9所独立设置的音乐学院之一,也是中国中部地区唯一独立设置的高等音乐学府,老校区在解放路,真正的闹中取静;新校区在张之洞路,临江,视野那叫一个好。
  老校区的大门是最有特色的了,校区扩大了,但这个有历史感的门始终没有变过。初来乍到的人,还真不好注意到“这么小”的门面。门面虽小,但门外琴行颇多。从彭刘杨路走到解放路,一路可见“音乐元素”,到处是琴行,连餐厅都是音乐餐厅。一路看下来,琴行的名字没看见重的。
  门口车水马龙,来去匆匆。但步入老音乐学院的大门,只感觉到幽静典雅。学校虽不大,却很有氛围,这氛围不是乱说,一进门就听到学生在练习美声,路过一扇窗户就能听到钢琴飘来的美好旋律。
  老校区苏联时期的建筑,窗子都呈扇形,还有雕纹,十分古雅,隔着扇形窗户听钢琴,再配上这一树樱花开得正旺,一瞬间领悟了音乐的魅力。校园真的不大,转几个弯就逛完了,或许是因为多了音乐,反而觉得这小也小得雅致。
  武音还是武汉美女最多的高校之一。在武音,男女比例3/7,走在路上很容易一饱眼福。看着琴房大楼里那些背着各种各样的琴走出来的少年,不由得感叹:年轻真好。在这里,12个小时的练琴强度算不上什么,毕竟能在这里学习的都是有天赋的人,就算是天才也少不了另外99%的汗水。
  练功房里的姑娘个个身材好到让人自惭形秽。一个动作做不好,那就投入十倍的努力反复练习,背后的付出,那些汗水和泪水,只有自己知道。然而,当音乐响起,肢体和音乐灵魂合一,朝着一个梦想不回头,才是青春最恣意的形态。
  音乐学院里的生活自然少不了音乐会。话说想在武汉听古典音乐,琴台音乐厅、琴台大剧院、武汉剧院,还有就是武汉音乐学院编钟厅。音乐厅一到毕业季每晚7:30基本都有免费的音乐会。
  天赋、努力、个性、汗水,在这所大学,每个人都以自己的方式在生活。青春的模样有上千种,这里是最飞扬自信的一种。

0

  • 上一篇:“双减”一周年,教培行业用人需求量跌至5年新低
  • 下一篇:校外音乐教师如何实现职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