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招生与就业 > 研学

12月11日,山西省2023年普通高校招生美术及音乐专业理论考试开考 艺考生,有份“经验宝典”请查收

2022-12-10
  12月11日,山西省2023年普通高校招生美术及音乐专业理论考试将在考生高考报名地所在县(市、区)组织实施。随后,舞蹈、书法学、播音与主持艺术、广播电视编导及戏剧影视文学、航空服务艺术与管理等类别考试将会陆续开考。
  相比以往,今年艺考会有哪些变化?面对即将到来的考试,考生该如何准备?上考场时还有哪些注意事项……12月6日、7日,山西晚报记者采访了艺考“过来人”与老师,为即将走上考场的艺考生准备了一份“经验宝典”。
  理论考试“就近”举行专业考试时间提前
  2023年艺考与往年最大的不同在于,美术及音乐专业理论考试将在考生高考报名地所在县(市、区)组织实施。2022年以前,美术及音乐专业理论考试全部在设区市举行,县域考生需要提前抵达考点。今年“就近”举行,有效减少考生来回奔波之苦。
  由于2023年春节比较早,艺考考试时间相对应提前,留给学生们准备的时间较往年稍显紧张。去年,音乐专业理论考试为2021年12月12日,专业考试时间从2022年1月10日开始;今年,音乐专业理论考试为12月11日,专业考试时间从2023年1月5日开始,专业考试备考时间缩短了4天。其他艺术类专业考试时间相比往年也有不同程度提前。考生需要把握好学习节奏,以最佳状态投入考试。
  高考艺术类考试采取的是文化课和专业课“双达线”的录取办法。2021年9月24日,教育部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普通高等学校艺术类专业考试招生工作的指导意见》,明确进一步提高文化课成绩比重。2022年,山西省艺术类文科一本、二本分数线为388分、338分;理科分数线分别为374分、313分,是普通本科录取分数线的75%左右,比过去提高5个百分点。
  专业课考试前,不少艺考生到培训机构进行专业“集训”,专业考试通过后再进行文化课的冲刺。“对于即将高考的同学来说,千万不要对文化课掉以轻心,在学习专业的同时要对文化课进行巩固练习。如果拿到较好的专业成绩却因为文化课分数低无法被心仪的学校录取,那是非常可惜的。”太原某中学高三年级班主任周老师说。
  考前进行不间断练习明确考题顺序
  张萌萌是2020年的艺考生,学习播音与主持艺术。谈起参加艺考的经历,她感觉“就像昨天一样”。张萌萌从高二开始进行专业课学习,她所在的班里有16个学生,2020年,通过艺考升入大学的一共有7个,她是其中之一。
  “那时候,每天早晨5点多我就开始播音早功的练习,直到专业考试当天早晨都没有间断过。”张萌萌说,早功是基本练习,每天早上都要练习以保证一天良好的状态。集训时,上午、下午、晚上都要练习,艺考中全部流程都要过好几遍,日复一日,算下来一天练习的时间至少有10个小时,“持续不断地练习可以有效排解考前的压力和紧张,让我在考试前保持良好的状态。”
  谈起考前注意事项,张萌萌提醒考生一定要明确好考试时间和考试题目的顺序。在考试前就按照考试科目的顺序进行不间断的练习,调整好“应试”的节奏,以防在考场上乱了阵脚。
  “播音专业考试包含四个方面的内容,需要先播读指定新闻以及作品,然后开始即兴评述,最后是才艺展示和自备文学作品朗读。”张萌萌说,她有一个同学,由于考试时太过紧张,弄错了考题顺序,先完成了即兴评述,再补充了指定作品播读,虽然那名同学平实专业水平扎实,但等待他的依然是一个较低的分数。
  衣着大方得体考场上随时调整情绪
  上考场穿什么衣服成了很多艺考生纠结的问题。所有艺考生都希望留给老师一个好印象,因此在衣着上“大伤脑筋”。
  “衣着方面大方得体即可,考官更看重的还是专业素养。”山西大学的一位老师说,“着装最好不要太夸张,毕竟是考试,整洁舒适更为适宜。”
  在南京一所高校读大一的刘雅然参加的是声乐类艺考。“去年也是12月考试,记得那天太原蛮冷的,我是穿羽绒服去考试的,当天好多同学都穿了羽绒服。”刘雅然记得,音乐类理论考试分练耳和乐理两个部分,这两科成绩占比分别为14%和8%。
  让刘雅然印象深刻的是练耳考试。印象中,练耳考试分为单音一组,五音两组,音程和弦各一组,然后就是节奏和旋律。“音乐刚一响起的时候,我有些紧张,头几个单音很没有把握,直到单音听完才稍微找到平时的自信与感觉。”刘雅然说,当遇到没把握的音节或者旋律一定要及时稳住自己的情绪,告诉自己不要慌也不要着急,集中精力去听下一组,“这样,很快就能找到平时练习的感觉。”
  美术类省级统考一共三门,色彩、素描和速写。其中,速写只有半个小时时间。太原姑娘高琳记得2021年美术类速写的内容是两个拉车的农民。“我属于画得比较慢的学生,在半小时内完成两个人物,还是蛮紧张的。”高琳说,当时自己来不及多想提笔就画,因为知道没有时间修改,就画得格外认真,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了作品。令她惊喜的是,速写成了她三门考试中成绩最好的一门。
  艺考不仅是在考专业技能,同时也是在考心理素质。相比普通高考,艺术类考试大多都有初试、复试,有的甚至还有三试。应对压力,考生更应该采取积极的态度去面对它、接受它、化解它。“要对自己有信心,只要认真完成,就会有惊喜等着你。”高琳说。

0

  • 上一篇:中央音乐学院音乐教育专业怎么样?就业有前景吗?
  • 下一篇:提升专业硕士培养质量加强艺术设计学科内涵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