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招生与就业 > 研学

音乐类专业招生录取分析来啦,三大学院每年各招收300-400名学生

2022-11-30
  艺术类专业隶属于本科专业目录中的第13个门类——艺术学。艺术生一般分为美术类、音乐类(理论作曲类、声乐类、器乐类)、舞蹈类、戏剧与影视类等。据教育部公布的2020年教育统计数据可知:艺术学计划人数约占全国本科总招生的10%。艺考报名人数最多的为美术类考生,音乐类报名考生约占艺考生的14%。
  1.艺术类院校及专业发展现状
  2021年,教育部发布《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普通高等学校艺术类专业考试招生工作的指导意见》,计划到2024年,基本建立以统一高考为基础、省级专业考试为主体,依据高考文化成绩、专业考试成绩,参考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分类考试、综合评价、多元录取的高校艺术类专业考试招生制度,基本形成促进公平、科学选才、监督有力的艺术人才选拔评价体系。即逐步用省考代替校考,2023年山东艺术类省统考新增戏剧影视表演类、服装表演类和航空服务艺术类专业。
  全国原有48所独立设置的艺术院校(含参照独立设置本科院校),此类院校可以跨省组织校考,可以不分编制计划,可自行划定本校艺术类本科的文化和专业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至2022年,西安美术学院、四川美术学院,中央民族大学、河北美术学院均已退出教育部批准的独立设置本科艺术院校/参照独立设置本科院校名单。
  2.部分省份音乐类统考计分规则
  艺术类考试的专业划分与本科专业目录有一定差别,据陕西省发布的艺术类专业目录,音乐类包含音乐学、音乐表演和录音艺术,其中录音艺术属于戏剧与影视学类专业。
  各省市报考艺术类专业的考生均需参加专业省统考/校考,录取时首先要求考生文化成绩和专业成绩双过线,再根据综合分投档,各省市的综合分计分规则不同。音乐类专业对考生的专业成绩要求相对较高,专业成绩一般会占综合分的50%及以上,重庆音乐类2022年按照专业成绩投档。广西2023年降低专业成绩的占比,由70%降至60%。
  部分院校的投档规则与省规则不同,具体详见志向院校招生简章。
  表1 6省市音乐类专业统考和计分规则
  数据来源:省教育考试院
  注:部分省份暂未公布2023年的计分规则,以上为2022年。
  3.我国音乐类顶尖院校
  全国现有11所独立设置的高等音乐学院:中国音乐学院、中央音乐学院、上海音乐学院、沈阳音乐学院、天津音乐学院、西安音乐学院、武汉音乐学院、四川音乐学院、星海音乐学院、哈尔滨音乐学院、浙江音乐学院。
  下表展示了2022年校友会音乐类专业排名靠前的本科院校,上音、国音、央音、川音等均为我国顶尖的艺术类大学。
  表2 2022年校友会音乐类专业排名TOP院校

  数据来源:艾瑞深
  除中央音乐学院外,其他院校均直属各省市教育厅。中国音乐学院、中央音乐学院和上海音乐学院均入选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
  表3 11所独立设置艺术类院校基本概况
  数据来源:《2022年全国高等学校名单》
  4.三大音乐学院每年各招收300-400名学生
  国音、央音、上音三大音乐学院2022年的全国总计划招生人数均在300-400人,近两年三大院校的总招生人数相对保持稳定。国音2022年暂停音乐表演(电子管风琴)等专业的招生,该校的音乐教育专业含50人的北京师范生计划。上音本市计划占24%,其中音乐学(乐器修造艺术)仅面向本市招生,音乐学、作曲与作曲技术理论(视唱练耳)、音乐表演(音乐戏剧表演)、录音艺术(音乐与传媒(中外合作项目))仅面向市外招生。
  表4 2021-2022年3所“双一流”音乐学院本科招生专业及计划


  数据来源:院校本科招生网
  注:1.*:根据《文化和旅游部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实施西藏、新疆基层文化人才共建培养项目的通知》文件要求,面向西藏自治区考生,文理兼招;2.以上仅含音乐类专业。
  4.1国音音乐学根据文化成绩录取
  中国音乐学院录取规则要求艺术类专业的专业考试合格且高考成绩(不含政策性加分)达到该校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其中作曲与作曲技术理论和音乐表演按照复试考试排名顺序录取(即专业成绩排序录取),其他艺术类专业按照“高考成绩折算分”录取(高考成绩折算分=考生高考成绩(不含政策性加分)÷考生所在省(市、自治区)普通本科第一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文、理)x100)。
  2022年面向北京市考生招生的音乐表演类专业文化控制分为北京市艺术类省控线,音乐管理专业的文化控制分数线要求超过400分。除师范类专业外,国音以文化成绩录取专业录取最低分均超过500分,以专业成绩录取专业文化课录取最低分在400分上下。
  表5 2022年中国音乐学院音乐类专业录取分数(北京市)

  数据来源:院校本科招生网
  注:以上仅含音乐类专业。
  4.2央音音乐学对专业课成绩要求高
  据2022年央音艺术类招生简章,央音各招考方向均不接收兼报,且文化成绩不认可高考加分。央音和国音的音乐表演、作曲与作曲技术理论的录取规则一致。央音的音乐学相比国音更看重专业成绩,最终的录取成绩中文化成绩最多占50分。
  表6 2022年中央音乐学院各专业录取分(3+3省市)
  数据来源:院校本科招生网
  注:1.考生百分制分数=考生分数÷考生所在地高考满分×100;2.以上仅含音乐类专业。
  4.3上音逐步提高文化成绩要求,音乐类专业主要按专业课录取
  上海音乐学院自2022年起逐步提高文化课最低分数线要求,直至文化分达到各省(区、市)普通类专业分数线。2022年市外音乐学(音乐学招考方向)文化分较上年增加3分,其他艺术类专业及方向文化分增长50分。本市除音乐学(音乐学招考方向),其他艺术类专业及方向文化分较上年增长44分。
  上音音乐学专业为三大音乐学院中对文化课成绩要求相对较低的院校,该校音乐学仅通过专业成绩录取,文化分数线要求上涨幅度不高。
  表7 2022年上海音乐学院各专业文化成绩录取控制分数线
  数据来源:院校本科招生网
  注:以上仅含音乐类专业。



0

  • 上一篇:武汉艺术生文化课—高三艺术生联考后如何学习文化课
  • 下一篇:音乐类艺考升学,选声乐还是器乐类方向比较好?看个人基础与天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