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招生与就业 > 研学

直击隐秘角落,让艺考培训不再野蛮生长

2022-10-31
  艺考应该是纯粹的、公正的,学生追求艺术的梦想,绝不该被一些培训机构的违法违规行为玷污。
  严厉打击性侵行为,直击招考舞弊等违法违规乱象……近日,教育部、公安部、市场监管总局联合部署开展艺考培训机构专项治理行动,向艺考培训乱象“亮剑”。
  据悉,此次行动主要聚焦四方面的工作:全面排查摸底,依法查处无证办学机构;核查从业人员资质,依法清退不符合要求的从业人员;严厉打击性侵、猥亵等侵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的违法犯罪行为;坚决查处机构涉及虚假宣传、虚构原价、价格欺诈、招考舞弊等违法违规行为。
  近些年,通过艺考进入大学的赛道越来越“卷”,相关培训市场也蓬勃发展起来。据共研网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艺考培训人数达103.5万人,艺考培训市场规模达到535.6亿元。与此同时,有关艺考培训、招考的乱象也逐渐进入公众视野。
  比如,有的培训机构利用信息不对称,故意制造“内幕焦虑”,通过设立天价“保过班”等形式,忽悠家长和学生“拿钱买证”。有的同艺术院校的招考老师打通内部关系,假借上课、辅导等名义进行招考舞弊,形成利益输送链条。水涨船高、动辄数万元的培训费用,给很多普通家庭带来不小的经济负担;各种或真或假的艺考“黑幕”传说,也侵蚀着社会对招考公平的信心。
  更恶劣的是,一些机构从业人员还会利用学生渴望进入心仪大学的心理,以帮助面试、备考为借口,性侵、猥亵未成年人。今年9月,某知名艺考机构人员杜某某就被曝涉嫌诱奸未成年人,被警方依法刑事拘留。
  由于艺考集训的环境相对封闭,学生远离父母,很容易受到不法从业者的精神操控。而且未成年人的心智尚未完全成熟,很多人在受到侵害后,会因为恐惧、羞耻等原因,对自身遭遇闭口不谈。如果缺乏监管,这些不轨行为就可能持续蔓延,严重损害未成年人的身心健康。
  艺考培训不该野蛮生长,更不该成为一些人违法作恶的隐秘角落。强化艺考培训机构规范管理,防范遏制相关机构及人员违法犯罪行为,是确保招考公平、保障考生权益的必要举措。此次三部门重拳出击,直击无证办学、性侵未成年人、价格欺诈、招考舞弊等乱象,就是要及时发现、清理各类违法违规行为,引导艺考培训行业在阳光下运行发展。
  针对艺考培训行业的特点,一些关键问题亟待被正视和解决。比如,很多时候,招考与培训方的利益输送链条相对隐蔽,如果只盯着培训机构的日常运营,有时难免力有不逮,无法真正发现问题。这就需要加强全链条的监督管理,进一步完善招考机制,规范招考权力,防止有人利用自由裁量权谋取私利。此前,教育部有关艺术类专业“推进省级统考、减少校考”的调整思路,就有助于减少权力寻租问题,避免招考腐败。
  另外也要看到,艺考相对封闭的集训形式,的确给不法者“伸黑手”提供了便利。对于这一风险敞口,要严格行业准入,特别是坚决向那些有性侵、猥亵经历的人说“不”。我国未成年人保护法明确规定:密切接触未成年人的单位招聘工作人员时,应当向公安机关、人民检察院查询应聘者是否具有性侵害、虐待、拐卖、暴力伤害等违法犯罪记录;发现其具有前述行为记录的,不得录用。严格落实这一规定,艺考培训机构不能成为例外。
  此外,有关部门也有必要进一步完善举报机制,提高未成年人的防范意识。很多时候,图谋不轨的培训机构人员会对学生进行“洗脑”,通过威逼利诱等方式侵害未成年人。对此,不管是学校还是家长,都需要保持与学生的密切沟通,使他们加强警惕,学会自我保护。一些案例表明,对于不法者的恶行,培训机构的其他员工往往是发现问题的“关键人物”。畅通举报渠道,鼓励他们及时举报,说出真相,才能让不法行为浮出水面,使相关人员依法受到惩处。
  艺考应该是纯粹的、公正的,学生追求艺术的梦想,绝不该被一些培训机构的违法违规行为玷污。引导相关行业有序发展,铲除利益输送链条,有不容忽视的社会意义。

0

  • 上一篇:石家庄市第十二中学举行高三音乐专业汇报演出
  • 下一篇:明年河南艺考7大类专业可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