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招生与就业 > 研学

2023艺考生,学音乐究竟选哪个专业好升学?好就业?

2022-10-25

  疫情反复,校考形式多变,省考延期,众多学霸加入艺考大军,艺考不确定性增大......新一届艺考生备考时势必要多花些心思选择适合自己的专业方向。准高三、高二艺考生学哪个专业升学机会大呢?
  音乐艺考有很多专业方向可供选择!
  音乐艺考中,选择和讨论最多的大概是音乐教育和音乐表演这两个老牌专业了。招生人数最多,考试形式和内容较成熟,专业技能掌握提升快,开设专业的院校数量也最多。
  To准高三、高二艺考生:在这里必须纠正一个常见的错误观念,音乐类专业不只有音乐表演和音乐教育这两个专业,还有很多方向可供选择!如果你只知道音乐教育和音乐表演,那么小音只能说你对音乐艺考了解太少了。
  各大艺术类院校招收音乐类专业有:音乐表演、音乐学、音乐教育、作曲与作曲技术理论、电子音乐制作、录音艺术、音乐管理、音乐治疗、指挥、视唱练耳、钢琴调律、乐器制作.....
  2023/2024届考生和家长在选择集训机构时可以对专业课程重点考察,在音乐艺考规划上只为你推荐音乐表演、音乐教育的机构,那只能说该培训机构对音乐考学的认知天花板实在有限,给不了你合适的考学建议和更优质的教学。
  音乐制作、录音艺术等新专业带来新视野和新发展
  艺术考学近几年如数字媒体艺术、文化产业管理等新专业发展迅猛。那么音乐艺考里有没有既符合考生自身兴趣点如游戏、算法、人工智能,可以运用一身音乐技能知识,符合社会艺术行业未来发展前沿的类似的新专业呢?
  音乐制作、录音艺术、艺术管理、音乐治疗就是最近几年艺考报考的热门专业,教育部新增专业里占据较多数量,适合有音乐基础,文化成绩好,综合素质全面的普高生报考。对这几类专业有兴趣的同学,可以多加关注。
  音乐制作备考重点:歌曲旋律写作、计算机软硬件平台创作或编曲制作、和声、乐理、视唱练耳、钢琴或其它器乐能力、即兴创作、专业常识等
  录音艺术备考重点:即兴创作、和声分析、旋律写作、专业素养常识、歌曲写作、计算机软硬件平台作混音、钢琴或其他器乐能力、乐理、视唱练耳等
  音乐治疗备考重点:音乐听辨、音乐治疗理论、声乐演唱、器乐演唱、歌曲即兴伴奏、视唱练耳、乐理
  随着近些年经济下行压力的影响,文娱传媒行业得到了极大的发展。新型传媒产业的发达、科技创新运用在音乐实践中也越来越重要,对擅长音乐科技理论、节目内容策划和运作的人才需求也会越来越大,而这恰恰是音乐制作、录音艺术、艺术管理、音乐治疗等新专业所培养出的学生具备的条件。相比音乐表演、音乐教育等老牌专业,就业情况相当乐观。相信在未来,新音乐专业将会为学生带来新的发展,开拓更广阔的视野。
  当然很多同学本就是擅长学音乐表演、音乐教育,自然建议你选择。下面可以看一下大家想了解的这俩专业的差别。
  音乐教育与音乐表演大不同
  音乐教育和音乐表演同为传统老牌音乐专业,前者偏教育,后者偏表演,在专业定义、培养方向、考试内容要求、就业等方面有很大不同。
  专业定义和培养方向
  音乐表演主要研究音乐、器乐、舞蹈、表演、指挥等方面的基本知识和技能,掌握不同风格及体裁的音乐作品的分析方法和演绎技巧,在歌舞剧院(团)、文教单位等进行音乐演出。
  音乐教育主要研究声乐方面的基础理论,具有较强的声乐、钢琴、舞蹈、器乐表演能力和音乐鉴赏及辨别能力,掌握音乐作品的分析方法、具备一定的音乐创编能力,具有较强的音乐教学实践能力及组织音乐教育教学活动、文艺活动和竞赛工作的能力,熟悉艺术领域教育的基本要求和学前儿童音乐教育。
  考试内容及要求
  音乐教育:要求声乐演唱和钢琴演奏能力同时具备。音乐教育在校考里会分声乐或器乐主副项,两项都要考。
  只有一试的准备1至3首,分初复试的准备6首以上,包括声乐和器乐作品在内。
  备考重点:声乐演唱、钢琴/器乐演奏、背唱弹唱、视唱练耳、视奏、乐理等。
  音乐表演:含声乐(民族/美声/流行)、器乐(民乐类、管弦类、打击乐、键盘类、流行类)、指挥、钢琴调律与修复、乐器修造、提琴制作、音乐剧等。举例:考生专业为二胡,即音乐表演(二胡演奏)。
  校考中,只有一试的准备1至3首,分初复试的准备至少5到7首。
  备考重点:声乐演唱/器乐演奏、乐理、视唱练耳、视奏等。
  音乐表演对于专业技能要求要高于音乐教育。音乐表演和音乐教育都会考视唱练耳、乐理小三门。在视唱练耳这一项,有的院校音乐表演和音乐教育还有不同程度的等级考核。部分院校对声乐表演专业考生有身高硬性要求,这是音乐表演区别于其他专业的一个重点。想学声乐表演的同学
  文化成绩要求及录取方式
  在文化成绩方面,音乐教育分数要高于音乐表演。大家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平时文化课考试能考到的最高分数,合理选择。文化课成绩好的考生报考音乐教育优势更大,专业好的同学报考音乐表演优势更大。
  音乐表演:文化录取分数在270-360分左右
  录取原则上基本上按专业成绩由高到低录取。校考院校要求文化分达到艺术类省控线,同时达到独立院校自主划定的文化最低分数线,按校考专业成绩,由高到低排名录取。统考院校要求文化分达到艺术类省控线,按省统考专业成绩,由高到低排名录取。
  音乐教育:文化录取分数在360-470分左右
  录取原则上多数为按专业和文化形成的综合分录取,也有的院校直接按文化分数录取。综合分比例大致有文化专业各占50%,文化40%专业60%,文化30%专业70%三种。
  就业方向
  音乐教育:毕业后可以高校任教、从事音乐理研究、考研出国深造、音乐编辑工作。
  音乐表演:毕业后可到专业文艺团体、艺术院校等相关的部门、机构从事表演、教学及研究工作,以及考研出国深造等。
  需注意,在之前近十年本科就业红牌专业榜统计数据里,音乐表演已连续8年上榜。新一届考生选择是也需要酌情考虑未来就业。
  综上,新一届考生可以根据以上几个方面,同时结合自身音乐基础、兴趣喜好合理选择。
  无论是音乐表演还是音乐教育,还是其他专业方向,都是专业水平突出,文化基础好,综合素质全面的考生更容易脱颖而出。想在万千艺考大军中突出重围,现在就该系统、全面备考了


0

  • 上一篇:看了今年的志愿填报,我发现了惊人的一点!
  • 下一篇: 全国12所音乐学院2022年招生录取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