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招生与就业 > 研学

立德尚音,师恩传承

2022-09-13
  2022年9月10日是我国第38个教师节,也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第10个教师节,今年教师节的主题是:迎接党的二十大,培根铸魂育新人。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2021年3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的医药卫生界教育界委员时发表重要讲话指出:“教师是教育工作的中坚力量。有高质量的教师,才会有高质量的教育。”2018年9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指出:“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是人类文明的传承者,承载着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时代重任。”
  人生的成长之路上,一位好老师将给一个人的一生带来深远的影响。实际上,教师的教育不仅体现在九尺讲台之上,他们在教学科研中一丝不苟、勤恳认真的态度,在日常生活中对同学们各方各面的关心,点点滴滴都将成为一个人终生的滋养。而教学相长,教与学中,师生也是在一同进步的过程。
  一代又一代的上音人,传承着前辈上音人的精神,秉承爱国之心、报国之志,为推动中国音乐艺术事业的发展,挥洒“笔墨”,书写下自己的故事。
  心怀大爱,桃李天下
  永念周小燕先生传承教育理念
  9月8日,在央视音乐频道《音乐人生》教师节主题系列节目中,上海音乐学院终身教授、著名女高音歌唱家、声乐教育家、2011年度全国教书育人楷模周小燕先生慈祥的面庞又一次出现在大众眼前。今年是周先生诞辰105周年,她一生对中国音乐教育事业的贡献,一直受人铭记,周小燕音乐教育思想也成为广大艺术教育工作者的精神楷模。
  从抗战烽火里演唱《长城谣》,到功成名就之际毅然回国;从指导学生在世界大赛上摘金夺银,到连续8次主持上海国际歌剧大师班,周小燕光大中国声乐艺术的激情从未泯灭,奉献自我、服务人民的愿望随着时间的积累而日渐浓郁。
  周小燕先生走过将近一个世纪的音乐人生,在歌唱和教育领域都取得丰硕成果。当人们谈论先生的时候,除了其门下弟子的桃李芳菲,最为人称道的,就是她对于中国声乐事业的炽热情感和毕生奉献。
  周小燕倾其一生心力,为中国声乐事业和声乐教育事业殚思极虑,在工作事业上是一位无人不知的“拼命三郎”。她曾经坦诚地回答:“说来你们年轻人不信,从我成为党员的那天起,我就决定了,我的每一天都这样过。”一片丹心向祖国,金嗓绝技育英才,周先生用毕生心血唱出了一曲格调高雅的生命咏叹调。
  感念着周小燕先生的育人之魂,上音人传承其精神。9月5至8日,上音师生赴宁夏参与“贺兰山葡萄酒之夜”系列音乐会,助力宁夏产业转型事业。结合演出实践,将思政理论课与校外实践活动深度融合,多名上音骨干教师担任各声部首席,克服了诸多困难,把教学演研落实到实处,在舞台上、在行进的大巴里浸润式教学真实高效。年轻的学子们在学业上、纪律性、乐团演奏的职业精神等方面不仅有巨大的收获和进步。在闽宁镇开展的“行走的思政课”,更把思政课堂放到了全国思政教育基地,让师生在教与学的氛围里,共同提高、一起进步,在传承中育人,在传承中感悟。
  音乐剧再现“快雪时晴书画合璧”
  《诗画中国》传递深厚师生情
  9月4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大型文化节目《诗画中国》在央视综合频道播出第二期。上音院长廖昌永与音乐剧演员阿云嘎携手演绎了《快雪时晴书画合璧》,以精妙音乐短剧形式,用独唱、二重唱层层递进式唱段,深情演绎赵孟頫与黄公望流芳千古的师生情谊。
  舞台上,快雪时晴的画卷缓缓铺展开。廖昌永化作赵孟頫,执笔题字,挥斥方遒,传绝学、赠期许,醇厚的嗓音引观众入故事情境。阿云嘎也化身黄公望,抚今怀昔,点墨成画,盼恩师踏雪而来,悠扬的唱段却有着诉不尽的思念。而后恩师入画,爱徒凝望,曲调扬起,绝美二重唱中二人高昂的歌声荡气回肠,观众的心也随之一齐扬起。
  该剧目作曲、上音音乐戏剧系主任安栋教授表示,为《快雪时情书画合璧》创作音乐,是一次在音乐风格的把握上,有难度的创作挑战。全曲虽只有10分钟,但如何在既有剧本的设定中,将大师画作背后兼具的人文性与史料价值,和表演者自身的艺术品格相融合,让中国传统艺术与文化中的气韵生动,与时尚流行的音乐元素完美交织,使歌曲旋律可听可唱可流行,又展现中国艺术灵动飘逸的气质,并非易事。
  为此,安老师在一周内连续创作了6稿,最终以流畅的音乐短剧形式,兼容剧本、人物、心境、场景、定位,以及演唱特性,细腻表达出黄公望(阿云嘎饰)和赵孟頫(廖昌永饰)之间的深厚师生情,一经播出广受好评。
  此次音乐出品,是上音人敬献教师节的一份祝福,也是上音音乐创作实力的整体呈现,从作曲、编曲、录音、制作到舞台呈现,都由上音人携手完成,和音由上音校友、音乐人常石磊友情参与设计并演唱,除安栋教授担任作曲、编曲、音乐制作人之外,联合编曲吴泽华、混音李昌杰均为安老师上音音乐工程系毕业研究生,以此体现了学校教育教学的传承。
  上音学子在外滩为教师节点灯演奏
  讴歌赞美“灵魂的工程师”
  9月9日晚,正值第38个教师节即将到来之际,从上海外滩十六号码头附近的亲水平台望去,浦江之畔灯火璀璨。在此开展的上海市教育系统庆祝第38个教师节“为教师亮灯”公益活动中,群楼之间“外滩之窗”大屏滚动播送着教师节暖心祝福。
  来自上海音乐学院、华东理工大学、上海戏剧学院附属高级中学、上海市静安区永和小学、上海市杨浦区平凉路第三小学、上海市闵行区花园学校等学校的学生齐聚外滩,以录制微视频、拍摄创意照片等方式感念师恩、礼敬教师。上海音乐学院师生“立德尚音,心怀恩师”,用琴声奏响华章,以乐曲感谢恩师,在上海市教委开展的外滩“为教师亮灯”公益活动灯光下,共同向广大教师致敬,为沪上30多万教职工送上祝福。
  晚风习习,灯火璀璨,“外滩之窗”滚动播出的暖心教师节主题宣传海报点亮了整个城市,悠扬的琴声也带着感恩与祝福在黄浦江畔响起。参与本次活动的上音学子中,有刚入学的新生,也有即将毕业的学生;有学校社团活动的积极分子,也有上音的团学干部。
  研究生三年级的王赓耀同学用小提琴独奏《梁祝》表达了代代上音人薪火相承的传统与使命,也向老师们表达感恩。此外,他还与2022级本科新生周芷卉同学的大提琴,一起合奏了歌曲《老师,我总是想起你》。
  1999年,在上海大剧院独唱音乐会上,廖昌永演唱歌曲《老师,我总是想起你》送给坐在台下的恩师周小燕。仅演唱1分钟后几度哽咽、眼泛泪光,年逾九旬的周小燕先生站起来为他鼓掌,整个音乐厅爆发出经久不息的热烈掌声,情感真挚令人为之动容。
  “小苗儿结出硕果,怎能忘记春风春雨”“小花儿吐出芬芳,怎能忘记园丁的培育”,在这特殊的日子里,上音学子也同样将这首歌献给亲爱的老师们。
  铸信念育新人
  廖昌永携上音学子献歌全天下教育工作者
  在师道传承精神的感召下,上音院长廖昌永带领上音音乐教育系、音乐工程系等学生,在“致敬好老师”2022年上海市庆祝教师节主题活动中压轴献唱《理想照耀中国》,向全天下的教育工作者献上最诚挚的祝福。
  歌曲《理想照耀中国》
  作词:金明刚
  作曲:舒楠
  演唱:廖昌永
  艺术指导:王海灵
  制作:严若晨、王南南、李磊
  合唱:上海音乐学院音乐教育系混声合唱团
  参加本次活动录制的许多上音学子,亦想借着此次契机,对自己的老师表达自己的心声。
  不忘初心、立德树人

0

  • 上一篇:曲阜师范大学教师在全国高校音乐教育专业基本功展示活动中获佳绩
  • 下一篇:考研去哪里获取资讯?这几个渠道一定要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