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招生与就业 > 研学

文化成绩差就学艺术?教育部新规:提高艺考生高考录取分数线!

2022-07-27

  近年来,很多地方的高校都在大力建设新校区,追求综合性多学科大学,专业设置也越来越多,其中办学门槛较低的艺术类专业成为某些高校热点建设专业,艺术类专业收费相对较高,不少院校都在扩建扩招,招生规模及专业与社会实际情况出现了脱节。
  另外省一级的统考范围仍然不能全覆盖,院校独立设置招考考试很多,录取规则也复杂化,增加了教育主管部门的监管难度,同时加之部分考生和家长将艺考作为“升学捷径”,一些艺考机构更是异常活跃,功利性学艺术已经成为一条利益链。
  去年教育部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普通高等学校艺术类专业考试招生工作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此文件一出引发无数网友的热议,艺考迎来重大改革。
  《意见》指出,到2024年,基本建立以统一高考为基础、省级专业考试为主体,依据高考文化成绩、专业考试成绩,参考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分类考试、综合评价、多元录取的高校艺术类专业考试招生制度,基本形成促进公平、科学选才、监督有力的艺术人才选拔评价体系。
  1
  扩大省级统考范围,严控校考范围和规模
  近年来,教育部大力推进省级统考制度建设,已经形成艺术专业统考+高考统考的模式。
  学习艺术的考生,要参加省一级组织的艺术专业联考,同时一些院校同时还组织了单独的校考,基本形成省统考+部分学校校考的模式,教育部要求艺术类专业省统考全覆盖,校考就相应越来越少,这样有利于保证考试的公平性。
  截至2020年,除独立设置的本科艺术院校外,高校的美术学类和设计学类专业已不再组织校考,直接使用省级统考成绩。
  音乐学类、舞蹈学类、戏剧与影视学类专业,目前也已覆盖29省份、26省份和24省份。而《意见》要求,到2024年,要基本实现艺术类专业省级统考全覆盖,同时,不断提升省级统考的水平和质量,增强考试的区分度,满足不同层次、类型高校选拔需要。
  图片
  目前,由于地区不同省考的推进程度也有不同,据统计全国共有300多所高考进行单独校考,参考的艺术生人数也达到了160万人次,由于各个高校考试的独特性,给考生备考带来了极大的负担,校考没有统一标准,不仅备考难度大,也会造成考试的不公平的现象出现。
  《意见》指出,严控现场考试规模,鼓励高校采取线上考试或使用省级统考成绩进行初选等方式,严格控制现场校考人数,原则上不超过相关专业招生计划的6~8倍。从2024年起,不再跨省设置校考考点。
  2
  高考文化课成绩占比原则上不低于50%
  2024年起,艺术类专业将分三类进行录取:
  第一类:对于不用参加专业考试的专业,比如艺术史论,戏剧影视文学等,则可以根据考生的高考成绩作为录取标准。
  第二类:使用省联考成绩的专业,考生达到省考和高考提档线的按省艺术联考成绩+高考成绩的算法,原则上高考成绩不能低于50%。所以考生不仅要艺术专业联考合格,同时高考分数也很重要。很多院校都在逐步提高文化成绩的占比。
  图片
  第三类:对于独立组织校考的专业,考生需达到所在地省(区、市)普通类专业的最低控档线,根据考生成绩再择优录取。
  3
  高校高水平艺术团招生不再从招生环节选拔
  《意见》指出,从2024年起,高校高水平艺术团不再从高校招生环节进行选拔,改由相关高校从在校生中遴选培养。
  根据《意见》要求,从2024年起,高校就不再单独选拔高水平艺术院团了,这部分人员将在考生进入高校后再进行选拔。
  对于考生而言要想进入知名高校的高水平艺术院团,只能通过高考文化成绩考入大学后再参加校内选拔,这对于考生来讲无疑大大增加了难度。
  从《意见》中可以看出,教育主管部门在严格规范艺术类考生,更加重视艺考的统一化,最大限度的达到公平公正,同时在提高艺术考生的文化要求,这样不仅可以提高艺术生的整体文化素质,也有利于扭转一些高校重专业轻文化的现象。
  对于艺术生而言,专业课和文化课一样重要,一定不要懈怠文化课!
 

0

  • 上一篇:音乐考编笔试内容有哪些?
  • 下一篇:音舞创美•南师圆梦 ——南昌师范学院音乐舞蹈学院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