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招生与就业 > 研学

浅析艺术生的现状及发展策略

2022-07-09

  每当春节的余温还未散去时,一年一度的艺考又缓缓地拉开了帷幕。近年来,艺术类专业招生非常火爆,报考人数年年增加。艺术生就是指报考艺术类院校艺术专业或普通高校艺术专业的考生,我们常说的表演、美术、音乐、体育、舞蹈等都属于艺术类考生报考的专业,这类考生与其他类型的考生不同,除了要参加高考外,还必须参加所报考学校或者本地区组织的专业考试,两者需同时合格且达到高考录取分数线才能被录取。
  一、艺术生的现状
  说到艺考生的现状,完全可以用“艺考热”来概括。自2013年以来,艺考热度持续走高,艺考报考人数也长期居高不下。2002年,全国只有597所高校开设艺术类专业,3.2万人参加艺考;而到2013年,有1679所高校(本科、大专)招收艺术专业学生,报名参加艺考考生达100多万;2014年和2015年因艺考改革新规出台,报名人数有所回落;到2016年,艺考人数再上100万,到2020年,艺考生人数达到了117万,而开设艺术类的高校已经多得无法统计,全国1300所本科院校基本上都开设了艺术类专业,专科就更难以统计了。
  二、艺考热的原因
  教育部推出“双增”,全面支持艺术教育
  根据《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第二十四条规定,坚决压减学科类校外培训。2021年10月26日,教育部召开新闻发布会,教育部体卫艺司司长王登峰在会上表示,为了青少年儿童的健康成长,在“双减”落实的同时也在推动“双增”,即增加学生体育、艺术、户外运动和劳动的机会;增加学生体育、音乐、美术课外培训的时间和机会,鼓励音体美机构办学,鼓励学生参加体育、美育培训。此举在国家层面上对艺术教育进行了全面的支持,而对于校外艺术培训机构来说更是提供了政策的引导。
  每个人都有一个明星梦
  无论公务员国考还是艺考,明知“难于上青天”也要考,不少人还是接二连三地考,只因他们心中都有一个梦想。具体到艺考,那就是明星梦:当了明星,挣钱快、轻松、社会地位高,超高的媒体曝光率、为数众多的粉丝、山呼海啸的呐喊,当然也包括应接不暇的广告代言,一部戏就能改变一家人经济状况的高昂片酬,甚至还是光宗耀祖的事情,这就是中国大多数人来说都梦寐以求的明星梦
  高考上岸的门槛低
  国内高考的竞争压力一直居高不下,很多考生特别希望自己能够如愿以偿地拿到理想高校的一纸通知书,但是他们的文化课成绩却相比那些尖子生和学霸来说要逊色很多,因而参加艺考就成为他们入学的最佳选择。毕竟对于考生们而言,艺考相对来说对于文化课要求没有那么高,入学门槛比较低,他们只要将相关的艺术专业学习到位就可以了。以2022年河北高考分数线为例,物理类和历史类本科分数线分别是430分和443分,而艺术类本科文化分数线是312分,足足相差了一百多分,而在“一分可差千人”的高考中,这代表的意义几乎可以算是“凡人升仙”了!
  三、艺术生面临的问题
  艺考人数越来越多,上岸概率也越来越低
  21世纪以来,艺术考生数量逐渐增加。据统计数据显示:2002年参加全国高考报考人数为510万,而当年的艺考生报考人数仅3.2万人,占高考总人数的0.6%;到2013年时,全国高考报考人数为912万,而艺考生报考人数达到了100万,占高考总人数的10.96%。一直到2020年,全国艺考生占比维持在10%左右的较高水平。2020年,全国高考报考人数为1071万,而艺考生报考人数达到了117万,占高考总人数的10.92%。竞争对手的增加直接导致艺考生竞争压力直线上升,而其高考上岸的机会也越来越少。
  高校艺术专业优化,艺术生选择性降低
  2022年,为了加强对艺术院校和艺术生的管理,教育部门相继下发了一系列的调整方案,其中69所院校共宣布取消28个艺术专业,一些办学资质不合格、过于冷门的专业全部“下线”。方案的调整直接导致的后果是使艺考生减少了可选择性,能报考的院校少了,高考的竞争更加激烈。
  艺术类院校招生管理变得更严格
  过去,无论是表演、美术、音乐类的艺术生,高考录取都是专业考试成绩与高考分数相结合,而且专业课考试都是校考,所以成绩判定上总是存在一些争议,很难避免有不公平的现象出现。因此,教育部门下发通知,要求特殊类专业外的艺术专业考生要逐步参与省考,评判要统一,提倡考试的公平性。对于参与评分的专业老师,更要加强管理,规避一切人为因素造成考试的评分偏差。同时,偏向理论性的艺术史等专业的考生,不能再视为艺考生而要统一参加普通高考,增加这些专业的录取难度和含金量。
  国际化、技能型人才需求背景下,缺乏就业竞争力
  艺术生听起来十分的光鲜亮丽,但由于高考方式与其他考生较为不同,文化课分数要求较低的情况往往导致社会对这一专业具有一定的轻视,这种轻视在艺术生毕业后寻找工作的过程中尤为明显。艺术类毕业生在毕业后可选择的择业区间并不大。关于艺术类专业毕业生能够选择的就业方向,教师职业对于应聘者的素质要求较高,不仅需要应聘者具备教师资格证,往往对是不是师范专业也具有很大要求。而娱乐圈这一领域想要“混出头”更是十分困难,不仅需要个人在艺术造诣上极具天赋,还需要很大的资金和人脉的支持,对于普通的艺术类专业毕业生而言很难做到。
  四、艺术生的发展策略
  第一,衡量自身条件,选择艺术科目要做到切实、准确、客观。艺术类的专业性质比较强,对每位艺术生的要求有较强的针对性,除了参加文化考试还要参加专业考试或专业水平测试,需要每位艺术生从自身实际出发,不要将自己的实际情况被不切实际的、过大的梦想所蒙蔽,艺术生要选择适合自己的艺术类专业。
  第二,艺术生要把握好自身的兴趣爱好。“兴趣是最好的老师”,“爱一行干一行”,艺术类的专业性很强,兴趣爱好是学习的动力之一。比如你对绘画感兴趣对播音主持不感兴趣,相比较而言,你选择绘画方面的学习就会感觉轻松愉悦,成功的几率也会大很多。
  第三,学校要从小学抓起,开设艺术类学科,发现并挖掘学生的艺术特长,建立符合学校发展和学生成长需要的艺术特色教育管理模式。学校是素质教育的主阵地,是艺术教育的主阵地,也是艺术特长生培养的主阵地。学校的艺术教育一是要通过课堂教学,为学生打好艺术教育的基础,提高学生的审美能力,二是要在教育的过程中引导学生的艺术兴趣,发现有艺术特长倾向的学生,三是要举办多种活动,给学生的艺术素质的发展,艺术特长的形成提供良好的平台。
  第四,艺术生要考虑将来想要从事的工作方向。进入大学学习,是对自己专业知识的提高,综合能力与素质的培养,为以后的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考生根据以后的工作愿望来选择专业方向也是考前努力学习的动力。
  第五,高校要强化专业和素质教育,为就业工作打下坚实基础。调整课程专业设置,使其所学内容与专业贴切,并在将来的工作中能充分利用。学校要根据当年不同毕业生的就业情况,对下一年的培养计划做出及时的动态调整和革新,迎合市场的需求。不仅如此,国家还要加大人力、物力、财力上的支持,鼓励自主创业,为就业工作创造良好的前景。
  当前明星塌房现象很严重,国家想要培养出优质偶像,而不是靠颜值出圈的花瓶。文化课也是考察艺术生的主要组成部分,多拿出一些精力学习,付出一定可以得到回报。当下文化艺术产业的发展为真正喜欢和擅长艺术的人带来了广阔的发展空间,艺术生的未来很光明,期待越来越多有着非常好的文化基础,同时又真正喜欢艺术的同学,加入到文化艺术产业的队伍里来。前方的路如何走就要看自己努力的程度,但是一旦开始就不要轻言放弃。



0

  • 上一篇:编剧专业有哪些学校
  • 下一篇:香港演艺学院举行音乐会庆香港特区成立25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