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招生与就业 > 研学

“音”你而来,“乐”享精彩 | 欢迎来到常州大学音乐与影视学院!

2022-06-23
  常州大学坐落于经济繁荣、人文荟萃的江南历史文化名城——江苏常州,是江苏高水平大学建设高峰计划建设高校,以及江苏省教育厅与常州市人民政府共建省属全日制本科高校。
  音乐与影视学院坐落于城市“两湖创新区”的常州大学西太湖校区,是专业表演人才、师范教育人才的孵化基地。其前身为2014年成立的艺术学院,2016至2019年相继设立音乐学专业、戏剧表演专业、舞蹈表演专业,并在2020年7月正式成立音乐与影视学院,是学校艺术领域学科重点建设发展学院之一。
  院长寄语
  乐动理想;
  舞动青春;
  演绎人生;
  “音”为有你,傲“视”群雄;
  这里是你走向人生舞台C位的起点。
  九月,我们在常州大学西太湖校区等你。
  ——音乐与影视学院院长熊祖鹏
  教学环境
  学院拥有一流的现代化的硬件设施:音乐厅、排练厅、标准化中央空调钢琴房、表演教室、形体教室、专业理论教室等;同时还配备了相关教学软件、网络教学资源。学院始终将教育教学质量放在首位,以就业为导向,创新教学手段,培养适合社会需求的一专多能型应用型人才。
  专业设置
  学院下设三个系别:音乐系、舞蹈系、表演系;现有音乐学(师范)、舞蹈表演、戏剧(影视)表演专业在校本科生310余人;2021年获批艺术(音乐)专业硕士点,将迎来首批音乐教育、声乐表演、合唱指挥三个专业方向的硕士研究生。在“十四五”规划期间,预计本科生将达到480人,硕士研究生150人。
  音乐学
  (本科教育,四年制)
  坚持立德树人和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育人根本目标。主要培养具备较高的人文科学素养与综合素质,掌握音乐学专业基本理论和实践技能、音乐教育教学基础知识和技能,具备良好的教育教学能力的基础教育、社会教育培训领域音乐师资。兼顾培养能够从事音乐表演、音乐交流与传播、音乐组织与管理的高素质音乐专业人才。
  戏剧(影视)表演
  (本科教育,四年制)
  培养学生掌握影视与戏剧表演的基本知识与理论修养,具有独立创作人物形象的能力,扎实的影视和戏剧等综合性表演技能,并了解技术与制作流程,能够从事相关专业的理论研究、教学等工作、并适应国家社会文化发展需要的复合应用型艺术人才。在专业艺术团体,院校及文化传媒部门从事电影,电视,戏剧艺术表演和教学,能胜任实践演艺活动,具有本科学历及学位的演艺团体专职演员或其他文艺工作单位的工作人员。立德树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舞蹈表演
  (本科教育,四年制)
  坚持立德树人和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育人根本目标。以中国古典舞、民族民间舞为专业教学核心内容,培养具备舞蹈表演基础知识与基本技能;具有进行舞蹈文化传播及研究能力;能够在专业团体、学校、文化馆站、非遗中心等单位从事舞蹈表演、舞蹈教学、舞蹈编创、舞蹈文创产业及群众文化宣传、组织等工作的舞蹈应用型高级人才。
  学院坚持教学、科研、实践相结合,以科研创作和实践活动提升教学,实行产、学、研一体化办学机制。立足江苏、服务长三角地区、面向全国、服务基层,并结合我校人才培养体系的特点及要求,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人文素质和道德修养,掌握专业基础理论、基础知识,具备较强的社会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适应社会经济建设需求和社会发展竞争力的一专多能型人才。
  师资力量
  学院汇聚了莫斯科柴可夫斯基音乐学院、美国曼哈顿音乐学院、辛辛那提大学音乐学院、意大利米兰威尔第音乐学院、英国皇家伯明翰音乐学院、德国杜塞尔多夫罗伯特舒曼音乐学院、中央音乐学院、上海音乐学院、北京大学、香港演艺学院等国内外多个艺术类名校的优秀人才,组成了一支教学经验丰富、学历层次结构较高、科研能力较强的师资队伍。
  现有专任教师43名。其中教授与副教授12人;国家一级演员1名;外籍专任教员与荣誉教授6名;教师队伍中具有硕士及博士以上学历者占专任教师的95%。
  科研实践
  学院共承担国家艺术基金人才培养项目与后期资助项目2项;省部级教研科研课题与校级教研课题4项;发表CSSCI、北大核心、外国权威等重要论文共40余篇;出版学术专著、编著以及教材共5部;获国际比赛与荣誉奖项10余项;获国家级优秀指导教师奖10余项;获省市级优秀指导教师奖15项;获校青年教师技能大赛奖项9项;培养并指导学生获省部级及以上奖项50余项。
  学院艺术实践中心下设两个校级专业团体:龙韵民乐团、龙吟合唱团。代表学校及学院多次参与各类省市级专业演出与庆典。先后与廖昌永、阎维文、彭家鹏、苏州民族管弦乐团等国内外著名艺术家、艺术院团合作;参与常州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艺汇演、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文艺演出、第十七届中国杜鹃花展览会开幕式等。学院自主创作上演大型原创音乐剧《白云溪上》大获成功。
  学院不断优化竞教融合,注重发挥学科专业竞赛的育人功能,将“以赛促学、以赛促教、赛学并举”的人才培养模式持续引向深入。通过激励、引导学生参与学科竞赛,提拉专业水准和实践能力。江苏省第六届大学生艺术展演、2021年国际华人艺术节、第五届青少年艺术展演、央音杯艺术展演等专业赛事中,皆有我院学子竞技的身影。其中,我院在江苏省第六届大学生艺术展演中荣获特等奖2项、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实现了获奖层次和获奖数量的新突破!
  对外交流
  学院坚持开放办学,积极开展对外学术交流合作,每年定期邀请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来院讲学。
  2018年,常州大学与莫斯科国立柴可夫斯基音乐学院签订全面合作备忘录。2021年与俄罗斯国立波波夫合唱学院签订联合培养与学分互认机制。同时,学院派出教师前往美国、德国、意大利、俄罗斯、奥地利、韩国等国家进行学术交流、访学、及演出交流等。学生积极参加国外高校交换生和假期游学等活动,为更多的国际项目合作和师生交流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学院将在“十四五”规划期间与美国、英国、中国港澳地区等进行校际联合培养计划签约。
  毕业前景
  学院注重教育教学实习实践基地建设,积极搭建学生艺术实践平台,实现地方区域与高校艺术人才资源的共享,扎实推动校企合作及产学研结合,现拥有包括常州市文化馆、歌舞团、滑稽剧团、江苏常州市锡剧院、新北区文化中心、武进区文化馆、西太湖影视基地、常州市老年大学、怀德苑小学、花园小学、荆川小学、解放路小学、常州大学附属小学、龙锦小学、华润小学、星韵学校、刘海粟小学、星辰实验学校、湖塘桥实验小学、湖塘桥初级中学、淹城初级中学等在内的21个美育教育校外实习基地。
  学院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常州大学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决策部署,着力完善就业服务体系,强化技能培训,拓宽输转渠道,扩大就业规模,大力推进毕业生高质量就业进程。2021年,学院本科毕业生年终就业率达到100%。
  2022年学院考研录取人数再创新高,考研上线率达38%,考研升学率达20%。考研学子纷纷迈向南京师范大学、苏州大学、上海师范大学、南京艺术学院、莫斯科国立大学、喀山国立音乐学院、白俄罗斯国立文化艺术大学等中外知名高校的音乐殿堂。学院不断为社会输送众多高素质、全能型艺术人才,为祖国音乐教育的高速发展贡献青年力量!
 


0

  • 上一篇:上海市现代音乐职业学校为你打开音乐世界大门
  • 下一篇:最新音乐学院专业排名公布,央音两项榜首,国音、上音、武音各摘一项头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