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艺术与生活 > 公益会客厅

乐享云南 | 木·傈僳族乐器期奔

2023-01-03

  本期分享内容
  ——傈僳族乐器期奔
  怒江峡谷多木,木制乐器,在怒江文化生活中占据着重要地位,乐器虽小,却奏出了当地民族的历史文化蕴涵。期奔是怒江傈僳族流行于民间古老的弹拨乐器,它是傈僳族最具代表性、也是傈僳族人民日常娱乐生活离不开的一件乐器。2017年,傈僳族“期奔”演奏被列入云南省第四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期奔由琴头、琴杆、琴箱、琴耳、琴枕、琴马、琴弦组成,制作选材颇有讲究,为了防止木材被虫蛀,选材一般在8、9月为最佳,多用漆树、红松、刺头菜树等木材制作,期奔保存不宜暴晒、潮湿和干燥。
  期奔音色音质清晰明亮悦耳,可以独奏、合奏、伴唱和伴舞,也可以与傈僳族传统乐器口弦和笛哩图搭配。演奏时可两个或三个声部同时进行,其中以一个声部为主旋律,其他声部为和音。
  期奔与傈僳族传统音乐、传统舞蹈相互依存,它不仅赋予传统舞乐极强的表现力,还是了解傈僳族历史变迁、社会发展、生产生活、民风民俗、口头文学、传统舞蹈和音乐的重要途径,更是傈僳族人民团结友爱、增进情感交流的重要载体,它的运用对傈僳族传统歌、舞、乐的传承起着重要作用。
 
 
 

0

  • 上一篇:增强民族乐器产品竞争力 兰考民族乐器演奏公益培训奏响致富新篇章
  • 下一篇:走在艺术人生路上的王美玉教授—图文介绍和歌曲欣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