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艺术与生活 > 公益会客厅

曾被联合国关注的四川眉山幸福古村,上演一场中西融合音乐盛会

2022-11-10

  还记得进入过“联合国视角”的四川省眉山市丹棱县幸福古村吗?
  2019年6月10日至12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主办的“文化2030—城乡发展:历史村镇的未来”国际会议在四川眉山举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银行等专家、学者前往幸福古村,将其作为历史村镇发展的样本参观考察。
  如今,这个传统乡村迎来了一场中西结合的音乐会。2022年11月5日晚,伴随着潺潺流水和山风低语,阵阵悠扬的歌声从幸福古村传来,这里正上演着一场中西融合的音乐盛会,演唱者们或在小桥上,或于民居前,为观众呈现出一幅曲中有画,乐中有情的“诗与远方”。
  此次音乐会分为《故乡》《江河》《爱情》《祖国》四个篇章。邀请了世界著名男高音歌唱家、国风雅歌倡导人、2008年北京残奥会开幕式演唱《让我拥有你》的范竞马;维也纳贝多芬音乐学院院长彼德利兹;中国著名青年钢琴家谢亚双子;多明戈operalia世界歌剧大赛第一名李鳌等多位国内外艺术家。
  “演出曲目跨越古今、融贯中西,是一场难得的视听盛宴。”据本次活动主办方丹棱县文旅发展公司副总经理黄雷介绍,此次音乐会由意大利古典艺术歌曲《多么幸福能赞美你》拉开帷幕,《鸽子》《花之歌》《说你爱我,马里欧》等国外名曲轮番上演;《大江东去》《彩云追月》《我住长江头》展示中国独特历史人文气息;电影《被爱情遗忘的角落》插曲《角落之歌》独具丹棱元素,是传统与现代的交流,文化与音乐的碰撞,古村与世界的对话。
  走进幸福古村,艺术家和嘉宾们便被古村美景所吸引。“这里太美了,让我看到了中国乡村独特的古朴与美好,充满了田园牧歌的诗情画意。”歌唱家范竞马在参观完古村后赞不绝口,尤其对以幸福岭为代表的生态民宿聚落印象深刻。
  据幸福岭总设计师刘卫兵介绍,幸福岭立足“天人合一”的生态环境,吸取传统智慧,遵循原有区域的山地肌理,秉承古村“散、小、巧”的特征,“古、静、拙”的原乡调性,聚散有度、随地赋形,营造出适合当地地理气候的生态民宿聚落。“在设计时,我们充分结合原住民和未来游客共同关注的幸福古村文化特质,以‘产村相融’为原则,延续古村的乡土性和文化性,营造浑然天成的山村意象。”
  “接下来,我们还将举行主题为‘山居夜话·幸福悦谈——当代艺术与乡村表达的国际化交流’论坛,通过线上连线+线下讨论的模式,邀请知名学者、艺术家、乐评人等共同探讨当代艺术如何推动乡村振兴、文旅融合、城乡融合;如何通过中西文化碰撞,挖掘专属中国乡村的独特之美,从而推动文化产业与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等方面的问题与建议。”丹棱县文旅发展公司负责人刘雪辉介绍。
  据了解,眉山市“东坡文化月”于11月1日起正式启动,此次音乐会作为“眉山市东坡文化月”的重要组成部分,将创新推动文化自信的丹棱载体建设,擦亮丹棱文化名片。

0

  • 上一篇:观翰墨聆乐音,上海音乐学院向上海图书馆东馆捐赠12种唱片
  • 下一篇:为什么人们喜欢他们年轻时听的音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