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艺术与生活 > 公益会客厅

为什么推荐90%的家长都读这本书?

2022-10-21
  "审美是父母能教给孩子的最高级别的修养。"
  美,这个虚无飘渺的词语,有什么要紧呢?许多人会觉得我一辈子也没上过美术课,要美何用?
  但其实,我们的一举一动、言谈举止,都以我们对美的判断为基础。
  出门前挑选衣服、日常购买生活用品、装修房子、看书看展……大概除了考试要选的客观题答案,人生每一件事情都是包含审美的价值判断。
  蒋勋曾说:“一个人审美水平的高低,决定了他的竞争力水平。因为审美不仅代表着整体思维,也代表着细节思维。给孩子最好的礼物,就是培养他的审美力。”
  但美不是自然存在的,而是需要我们用心去发现:
  走在乡间小道上,听到鸟鸣,看到绿树,嗅到泥土的味道,这些让你感受到一种内心的愉悦;
  去到海边,听到海啸,看到海浪,嗅到咸咸的海水,顿时感到心胸开阔,自由自在;
  ……
  这些时刻,你并没有对它们产生物质上的拥有,但是你的精神世界因此得到了滋养,这就是美感的价值和意义。
  想让孩子拥有好品味,这就需要父母在孩子小的时候,透过对一个事物完整完美的要求,来建构生命早期对美感的认知。
  《美感是最好的家教》精读班
  这一次,湛庐为你邀请到了知名家庭美育倡导人莉莉安老师,通过《美感是最好的家教》精读班,教你如何从生活点滴中轻松汲取美感,丰富孩子感知力,从而培养出既成功又美好的孩子。
  1
  为什么要精读《美感是最好的家教》?
  测一测你知道如何培养孩子的美感吗?
  第1章改变家中的景致
  鲜花,仿佛是种镇静剂
  每种花的质感不同
  生活不能没有森林
  透过画作你看得更远
  玄关的鞋子要摆整齐
  第2章彩色心情
  你看,夕阳真美
  苹果不只是红色的
  70色的彩笔不奢侈
  第3章培养乐感
  乐感从儿歌开始
  边听边唱边开心
  古典乐也要唱起来
  慢慢地练习假声
  随口哼唱最美妙
  为音乐会做准备
  第4章品味质感
  触及微妙的大自然
  五感本相通
  质感究竟是什么
  为什么冷豆腐要装在深色的盘子里
  声音也分“亮面”和“雾面”
  第5章重视游戏
  游戏提高感知力
  敲碗也是游戏
  可以DIY的乐器
  选择乐器,音色第一
  传统游戏不能少
  第6章漂亮妈妈培养美好孩子
  辛苦的时候去跳舞
  像新娘一样光彩照人
  每月至少理一次发
  外出用餐,恢复元气
  品尝他人为你做的饭
  好妈妈需要好体力
  第7章制作“感官抽屉”
  努力吸收更多的才艺
  循序渐进地充实“抽屉”
  搭建“山”型“感官抽屉”
  去不同的地方长见识
  第8章打造魅力光环
  有气质的人是什么样的
  让好姿态成为习惯
  精确拿捏音量和语速
  音乐家的敏锐五感
  第9章绝口不提“没有钱”
  不向先决条件低头
  好品味在于平衡
  动脑筋让梦想实现
  寻找性价比高的“实力派”
  第10章善用嫉妒心
  没有嫉妒会很轻松
  不是好,而是精彩
  巧用竞争
  把“打针”变成“泡芙”
  并非培养了就能成才
  拓宽视野的诀窍
  第11章保持平静的心情
  紧张的话就大笑一下
  重视日常用品
  要适时地鼓掌和赞美
  尽量不说“不行”
  用大喊驱散压力,勇往直前
  建造心灵庇护所
  后记
  ⇅滑动查看《美感是最好的家教》目录
  ➤揭示了美感教育对于孩子成长的重要性
  美感教育不只是音乐、绘画等技能的培养,它的核心在于提升感知力。感知力强的孩子学习能力也强,左右孩子未来发展的核心竞争力是创造力,而创造力的根源就在于卓越的感知力。
  ➤给疲惫父母的一剂“解药”
  这本书里为我们提供了超多实用的tips,不用花太多钱,也不用花费大量时间,轻松地把美感教育落到实处,把父母从原本需要极大忍耐力的育儿过程中解救出来。
  比如,家里多用鲜花和绿植用来点缀,和孩子一起把玄关的鞋子摆放整齐、跟与孩子一起唱儿歌、定期更换家里的餐具、玩具,等等……
  ➤不仅能熏陶孩子,还能治愈父母
  育儿需要投入极大的心力,不管你是疲于奔命的职场父母,还是为家庭用尽心力的全职妈妈,都能在塑造孩子美感的过程中获得治愈的力量,改善自己的生活品质。
  2
  这个精读班出自谁手?
  我是谁,比我能给孩子什么更重要。
  ——莉莉安
  来自清华美院的艺术研究者
  毕业于清华美院视觉传达专业,对艺术有着敏锐的感知和深入的思考。不仅在艺术启蒙教育领域有涉及,在艺术普及领域也有研究。与大家共同感受艺术治愈力量的同时,也能释放自身的艺术潜力和理念。
  家庭美育倡导人,上万家庭从中受益
  “清华妈妈的美育课”主理人,在微博、小红书等平台每周分享一个家庭艺术主题,实践方式丰富多样,同时也涉足了众多领域,拥有丰富的知识储备和阅历。
  除此之外还善于找寻有趣和新鲜的事物,让美感教育不局限于特定形式,碰撞出更多花样的理念和玩法,上万个家庭从中受益。
  深知职场父母的难处和顾虑
  曾经在广告行业的TOP公司做到高管的位置,也在风口行业做过市场负责人。为了鼓励孩子找到自己心底热爱的那道光,开始了和孩子的家庭艺术启蒙之路,也完成了从职场到家庭的角色转变。
  全程参与和见证孩子成长的妈妈
  从孩子出生起投入艺术启蒙教育,对于孩子在成长过程每个阶段的认知和边界都有着深入的探索和思考,由此针对书中所阐述观点能够现身说法,给予读者更明确的指导和丰富的视角。
  莉莉安带女儿看展
  3
  这门精读班有什么价值?
  绘制实践地图
  带你有意识地培养孩子美感
  《美感是最好的家教》这本书的作者是日本人,日本作者重于表达感受,让你觉得画面很美,但匆匆读过之后很难抓取核心行为要点,需要有人把应用场景归纳总结成为一套清晰可行的行动指南。
  因此,在这个精读班中,领读官会将美感教育分别置于自然、艺术和生活三个场景中,让你清晰地看到一条培养孩子创造力和感知力的路径。
  补充艺术视角和案例
  帮你更全面地理解美感教育
  这本书的作者是日本音乐家,视角更偏向于提升孩子感知力。除了感知力,培养孩子美感还需要观察和动手能力。
  因此,领读官会在精读班中加入中西方审美和生活方式的分享,让你既可以领略传统文化的美好,也能体察生活中一餐一饭的温度。
  观念更新
  让美感教育轻松发生
  很多父母会将美感教育一言蔽之:“我完全不懂艺术,孩子也没这个基因。”或者直接把孩子送进各种机构学画画、唱歌等,却忽视了最重要的家庭美感教育。
  领读官将构建出的丰富、细密而内在自洽的美感教育观念体系,降低你对于美感教育所需投入精力和财力的心理预期,让美感教育不再成为你的负担,变得简单而日常。
  与内容匹配的课后练习与实践
  让美感走进日常生活
  在全方位理解美感教育的意义和应用场景后,确实需要更多的亲子实践作为支撑。
  所以不仅会邀请老师留课后小练习,也会让老师去互动、点评,帮助你更好地培养孩子捕捉美和感受美的能力。
  4
  谁最需要这门课?
  重视培养孩子艺术素养的父母
  左右孩子未来发展的也许并不是大量的知识、技术,而是创造力和审美力。这个精读班可以帮你在日常生活中提升孩子的美感、艺术品味以及对美的感知力。
  希望孩子拥有健康乐观心态的父母
  美感教育能给孩子补充心灵的营养。这个精读班就是在帮助你丰富孩子感知生活的能力,这种能力能够帮助孩子看向世界更深处,让孩子既成功又美好。
  想共享高质量亲子时光的父母
  美感教育是一个双向互动的过程,不仅能够熏陶孩子,更能治愈父母。这个精读班可以给你提供丰富多样的亲子活动方式,让你在繁重的育儿生活中重新焕发勃勃生机。
  艺术教育从业者
  这本书凝聚了日本杰出艺术家的成功经验,日本又有着非常适合艺术生长的社会环境土壤,而精读班既会沿着原书的脉络展开,又会结合本土文化视角,所以对于艺术教育从业者来讲是很好的借鉴。

0

  • 上一篇:唱歌技巧:学会视唱练耳的习惯,把唱歌变成自己生活的一部分!
  • 下一篇:一首好歌胜过一幅良药!如何用音乐治愈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