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艺术与生活 > 消费券

音乐教育的终极目的,并不是培养音乐大师或天才

2024-01-30


  最初,我是在网络上为文艺青年讲古典音乐课,像《穿T恤听古典音乐》《古典音乐很难吗?》《名曲密码》,可是课后收到的提问,几乎全部来自琴童家长:我家孩子适合学钢琴吗?我家孩子需要去考级吗?孩子不肯练琴怎么办?
  后来我把这些提问收集起来,结合自己多年学音乐的经验,专门开设了一门《给琴童及家长的音乐课》。孩子能否学好音乐,主要看家长如何陪伴。孩子适合学音乐吗?这应该不算一个问题,因为所有孩子多少都喜欢唱歌跳舞,这是儿童的一种本能。音乐教育的重点也不应该是专业音乐教育,而是普罗大众需要的国民音乐教育,它影响着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和社会的未来面貌。
  眼下的网络时代,竞争激烈,焦虑情绪蔓延,欲望得不到应有的节制,导致很多人心浮气躁、精神空虚。机械化的生活与工作,令人精神僵化或异化,丧失了想象力。艺术教育正逐渐成为现代社会的一种刚需。艺术让我们学会思考,发现生活的乐趣,唤起生命的热情;也只有艺术教育,可以在人与自然及社会环境之间塑造一种和谐的关系。其中,音乐教育是不可或缺的。歌德曾经说,我们从所有可以想到的科目中,选取音乐作为我们教育的元素,因为从音乐出发得以开拓均衡的道路通向一切方向。
  大家一定都发现,学校里面的那些学霸、状元,毕业后进入社会,许多都变得默默无闻,而以前班级里的文艺骨干、体育特长生,那些业余爱好多多的同学,进入职场后却往往成为非常受欢迎的魅力人士。
  这是为什么?
  因为我们的学校教育主要训练逻辑思维,而艺术可以培养人的感觉思维、直觉能力,这些往往被学校教育忽视了。感觉思维通常被认为不太靠谱,有没有似乎并不重要,但其实,人不仅仅需要有理性,
  还要有感性、灵性、非理性。在大部分时候,理性只占工作和生活的一部分,还有很大一部分,如人际交往、从事创意型工作等方面,从人生选择、组建家庭到大型项目的琐碎环节,都需要感觉思维,其中直觉的作用甚至超过了逻辑。比如选择结婚对象,考量了所有现实因素之后,最终和你结婚的却未必是以这些因素衡量筛选出来的人。人是奇妙而任性的动物,所有与人有关的活动,仅靠逻辑思维远远不够,还需要发挥我们的直觉力。就像人们常常说的:小事听大脑,大事听从你的心。
  去各地讲课,发现我们的音乐教育仍存在很多问题。比如商业化的、世俗的、片面的、空洞的教学项目占用了孩子的很多时间与精力,却不能让音乐真正深入他们的心灵和成长中,反而导致他们的身心被压力摧残;或是充斥着各种口号,如“关注儿童艺术教育”“轻松学钢琴”“审美是教育的终极目的”,却没有提出具体可行的措施和方法;或是进行灌输式教学甚至错误教学,扼杀了孩子的音乐天性;或是老师自己从前怎么学现在就怎么教,忽视了每个年代孩子的身心发展并不相同,教育模式也应与时俱进。
  音乐教育与其他教育不太一样。它可以更好玩,像一个游戏。音乐感存在于每个人的身体里,是一种生命的本能。好的音乐教育从来不是灌输式的,而是要由内至外地,把人的音乐本能引导出来,让心灵感受音乐。音乐教育本该带着生命力,比如某种内在的有机联系,循序渐进,它具有发展性、灵活性与系统性。
  眼下逼孩子学琴练琴的“虎爸虎妈”已经非常少了,这个年代的孩子学钢琴不再是为了学一种谋生手段,他们真的就像父母说的:“我家孩子,学着玩玩就可以了。”但这真不是一个好现象,快乐教育大多是假象,还会导致孩子对艺术失去敬畏心,练琴松懈。音乐教育出现了各种问题:音乐课总是被奥数课取代,教学机构的商业化对孩子与教师形成双重消耗……其中最典型的问题是:把业余的当业余教。
  不把业余的当业余教,难道要把业余的当专业教?没错,正是把业余的也当成专业的教,孩子才会真正懂得音乐是什么。如果把他们当业余的教,错音错节奏也不改正,没有乐感也无所谓,他们怎么可能真的懂音乐?音乐教育的目的不就是要把好的音乐指点给他们?专业的,并不意味着技术上的难度和高度,而是指音乐上的品质与修养。低难度的乐曲也可以演奏得专业,简单的乐曲也可以充满音乐感,就像在一朵小野花身上也可以看到美一样。
  如今到了全球化时代,音乐教育也不再局限于民族与风格了。每个国家丰富的文化瑰宝都展示在我们眼前,专注于一个民族的音乐教育已经失去了意义,传统的“原汁原味”的审美也需要重新定义。在多元文化中成长起来的新一代,开阔了眼界,更早地形成了个人喜好与风格,他们对音乐的品味与看法往往令我们吃惊。这些都在迫切要求音乐教育的革新与改善。
  眼下国民音乐教育受到了更多的重视:音乐课正在成为中小学的必修课,家长都希望孩子掌握某种乐器,校长们甚至亲自带领学校合唱团参加比赛和演出,更有层出不穷的国内外音乐节和音乐比赛,周末的城市公园里歌声乐声不断。国民音乐教育是为了什么?不是为了造就音乐家,而是让音乐属于每一个人。我作为一个乐评人的工作,也不是对音乐家指手画脚,而是培养更多更好的听众。而音乐教育的终极目的,不是培养音乐大师或天才,而是建设生机勃勃的音乐文化环境,是让一代人热爱音乐。
 

0

  • 上一篇:孩子该不该学一门乐器?
  • 下一篇:中音联消费券 [房产类.大樂龙牌]机构挂牌须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