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艺术与生活 > 消费券

用讲故事的方式讲述音乐

2022-06-21

  我周围没有太多古典音乐细胞养成的环境,因而我对古典音乐几乎一窍不通,甚至因为无法理解而在听演奏时昏昏欲睡,即使知道那是世界名曲,但是仍然无法抵挡周公的召唤。直到我遇到了这套《听,是谁在开音乐会》音乐故事绘本,我才对古典音乐有了新的认识,也才感受到它的魅力。
  虽然这套音乐故事绘本是给3~6岁的小朋友读的,但我觉得对于成年人提高音乐素养同样适用。这套绘本的作者是马科·希姆萨和海因茨·雅力士,他们均是世界音乐之都奥地利的著名音乐家。
  《听,是谁在开音乐会》是一套音乐故事绘本,一共八本,《乐器狂欢派对》是乐器初识;《不莱梅的音乐家》是音乐童话故事;《睡美人》、《天鹅湖》是经典芭蕾舞曲;《小夜曲》、《贝多芬的客人》、《四季》、《音乐雪橇之旅》是名家名曲,通过讲述音乐来源或者音乐内容的故事,让孩子体验到世界名曲的厚重,感受到其所带来的安静平和。
  边读故事,边听音频,我们可以感受到更多音乐所赋予的含义。
  在《不莱梅的音乐家》中,用鼓点声显示了年老色衰的毛驴,驮着沉重麻袋时的艰难,那一声声的鼓点就像是敲在人的心上,让人不由得心惊胆颤,它既是毛驴现状的真实体现,同时也是对人心狠毒的一句句泣血控诉。
  用横笛和短笛的轻快高亢显示出一队不莱梅音乐家逃离不公境遇后的愉快心情;用双簧管的悠扬婉转的曲调显示出老猫的愁苦;用大提琴的低沉和棒铃的清脆来对比出夜色的静谧。
  《四季》是音乐家、小提琴家安东尼奥·维瓦尔第的作品,是其对能否用音乐模仿大自然声音的一次尝试,他用音乐展示出鸟鸣、风声、雨声等等,形成了春夏秋冬四季的旋律。在《春》的乐曲中,我们可以听到小提琴奏出的“鸟鸣声”;在《夏》的乐曲中,我们可以听出牧羊人的慵懒和暴风雨的狂暴;在《冬》的乐曲中,我们可以听到拨弦制造出的冬的冷冽僵硬,也可以听到为了取暖而跺脚的节奏声,甚至是寒冷所引起的牙齿打颤声。当我们将书中的故事和配套的音频一一对照后,我们会惊讶地发现,原来音乐就是这样表现生活的,它们就像一帧帧画面一样,在我们的眼前铺陈展开,让我们真实地感受到音乐的脉搏。
  书中还有很多乐器介绍。譬如竖笛分为:中音竖笛、高音竖笛、超高音竖笛。孩子演奏的通常都是高音竖笛。超高音竖笛可以奏出特别高的音调,但它的身材最矮小,而中音竖笛奏出的音调音色则更为柔和和深沉。
  《听,是谁在开音乐会》这套书不仅有名家名曲故事讲解,而且还有乐器知识总述,是培养儿童音乐素养很好的入门读物。在听某个乐器演奏时,我会告诉小朋友这是什么乐器演奏的,非常直观地展现音乐,她也显得很有兴趣,当然,我也受益匪浅,就近就可在家里听到世界名曲,真的是物超所值了。推荐指数:4.6星。
 

0

  • 上一篇:关于儿童成长黄金期音乐学习的重要性
  • 下一篇:家长该怎样进行少儿音乐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