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艺术与生活 > 公共街区

跟“江湖老师”学音乐的孩子,都快成“演奏机器”了!

2022-05-18
  这两天在网上看到了这样几段孩子的演奏视频……看完一阵“心绞痛”。
  分不清是在拉琴还是大型做法现场,
  看不出是在演奏还是在社会摇;
  娇柔做作的肢体,
  钢琴看了都要说一句:“请别在我的伤口撒盐”;
  机械化的动作,
  精准得像一个提线木偶。
  虽然听不到他们的演奏,但是光是看着这些华而不实的动作,足以让人尴尬到用脚趾头抠出三室一厅,可真是“业余他妈给业余开门,业余到家了”!
  当今的教育市场鱼龙混杂,无论专业不专业,都想进来分一杯羹。有些培训机构打着速成的标语,承诺几天学会作品、几个月考上几级。然而背后所谓的老师却是半路出家,江湖郎中招摇撞骗。跟着这样的老师学习音乐,结果可想而知。
  可偏偏有些家长很吃这套,他们在短期内看到了所谓”成效“,殊不知,这样的音乐教育,把孩子培养成了演奏机器。碰到这样的机构或老师,我奉劝家长赶紧逃!
  音乐之所以能被称之为艺术,是因为它在每个人的心里都有不同的意义,每个人对它都有不同的理解,是不可替代的情感抒发载体,而不应该是复制粘贴来的统一动作。
  素质教育本身真正的意义应该是让新时代的接班人提升审美意识,通过学习艺术能更加热爱生活,从而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但上面的乱象不仅不会让孩子体会到音乐的美妙,误人子弟的行为还会导致艺术教育失去它存在的真正意义。
  对于家长来说,怎样选择一个好的机构、一位好的音乐老师就成为了首要任务和大难题,下面就来说一说好老师的共同特点都有什么。
  有一定的审美意识
  作为一名好的音乐老师,最重要的就是要拥有一定的审美意识。只有自己对作品都有自己的理解,能分辨什么是“美”什么是“丑”,才能将这种想法传递给学生们,帮助学生提升审美意识。
  而审美素质的提高能促使孩子综合素质提高,进而让孩子拥有感受美的能力,到最后学会热爱生活、享受生活。
  具备过硬的专业素养
  教书育人,重要的是专业过硬,现在各中小学招聘要求的学历都从本科生提升到了研究生,为的就是提高教学质量,让更加专业的人扛起提升素质教育的任务来。
  好的老师都能把握好乐曲的细节处理,教会学生各种谱面记号的表达,气口、呼吸的处理等等。只有把握好这些细节,才能赋予作品情感的表达,才能演奏出直击人们心灵深处的音乐。
  肢体的自然流露是配合作品表达的,但凡科班出身的音乐老师绝对不可能照本宣科,把所有的学生教成一个样子。好老师一定会针对不同的学生制定出不同的教学方案,因材施教,并随时根据实际情况改进自己的教学方法。
  课程内容有保障
  好老师会在课前认真备课,分析学生的问题,给出解决办法;
  课中干货满满,音乐家背景故事,作品细节处理一个都不差,还要教会学生自主分析作品,引导学生举一反三,对待问题一针见血提出问题,并给出直接的指导意见;
  课后不敢放松自己,总结问题,为下一堂课做好充足的准备。
  有责任心
  好老师知道打好基础是如此的重要,他们不会过分追求考级和炫技。在学生出现懈怠情绪时,懂得及时与学生和家长沟通。他们会以培养审美意识作为教育的终极目标,让学生真正地爱上音乐这一门艺术。
  音乐没有标准答案,更不该有统一的模板。如果您也是一位好老师,别忘了将它分享出去,让更多人明白什么样的老师是好老师。
  ————好课推荐————
  《孩子们听得懂的乐器故事》
  艺术纳入中考
  提升孩子对于音乐的兴趣刻不容缓
  本套课程将古典音乐融入故事
  10个小动物对应10件乐器
  孩子利用碎片化时间
  学习到十种乐器的音色特点、代表作品等
  可以为孩子建立全面立体的
  音乐艺术审美能力
 

0

  • 上一篇:浙大教授:中国家长的超前教育就是在打造废品,还不能回炉
  • 下一篇:学前儿童开展艺术教育有什么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