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艺术与生活 > 公共街区

带你聆听超百位国内外音乐大咖的珍贵采访实录,成为时代的见证者

2023-01-21
  “一本了不起的音乐书,超越了音乐以及音乐广播的范畴,具有社会历史文化的价值。”
  “这是一本音乐的‘米其林指南’。”
  “时代的见证者。”
  从业近30年的集大成之作,含上百位各界顶级音乐明星(如席琳·迪昂、莎拉·布莱曼、滚石乐队、后街男孩、艾薇儿、郎朗、理查德·克莱德曼、崔健、罗大佑……等等)采访实录的《明·星面对面——听电台主播张明聊音乐大咖》,历时近3年终于完成。上海东方广播中心旗下A级专家主播、上海黑胶唱片协会常任理事,上海地区唯一连续七年负责流行音乐权威奖项“格莱美”(Grammy Awards)转播和双语解说的主持人张明,将保存了多年的珍贵录音、照片、文字,终于汇集成一本书,真实还原了访谈对象更具体生动的一面。
  伴随着时间的推进,曾接受过采访的艺术家当中有的早已功成名就,铸就一生的传奇;有的如日中天,继续在乐坛施展才华;有的早已消失在大众视线之外,从此告别江湖;也有的不幸英年早逝,一切美好已成过去。但无论命运如何辗转,这些知名艺人跌宕起伏的人生,尤其是他们留下的作品,都是真和美的化身。来自不同国家的他们几乎见证了风起云涌下的世界乐坛各个不同的发展阶段。作为一本将传统的照片、文字与数字时代下的音频文件相结合的访谈录,《明·星面对面》与同类书籍相比多了一层音乐领域的纯粹性。
  “不管做什么工作,兴趣非常重要。通过跟很多艺术家的交谈,我深深懂得,采访就是一门艺术。”张明老师之所以要耗费如此心血找来那些尘封已久的访谈录音并结合本人的亲口陈述,其用意不言自明,无非是想为每一位读者真实还原现场,从中勾勒出一个更为具体、生动、活灵活现的访谈对象,以求得不同于以往的阅读体验。
  书中罗列的120位艺术家,除了配上了笔者对其生平、作品颇具个性化的文字描述之外,还专门制作了同等数量的数字音频(由MUSINESS提供音频技术支持)。张明老师的《明·星面对面》从音乐和音乐人的体系给予了生动的展示。既可成为音乐从业人员的目录书或工具书,又是音乐爱好者们了解艺术家的指南。这一百二十位被采访者,象征着改革开放四十多年来投射在文化上的景象,其中的每一位音乐人都携带着时代的讯息和立证,每一段都弥足珍贵。
  一位资深且极有人缘的音乐主播,他的节目让听众享有耳福。对本职工作持之以恒的热情,激励着许多新生代的作曲家和演奏家驰骋舞台。——屠巴海(原上海轻音乐团团长,上海流行音乐学会名誉会长,著名作曲家、指挥家)
  感谢张明兄以他对音乐的精深理解、对人性的细腻体会和对沟通的高超拿捏,为我留下了一段难忘的生命回顾。相信书中与一百二十位音乐人之间独特的语音对话,能让更多人爱上人间最美的语言——音乐。——孔祥东(中国著名钢琴家)
  海纳百川,音乐的表达包罗万象,张明面对面的访谈丰富多彩,生命力常在!——龚琳娜(中国新艺术音乐歌者)
  通过传统的照片、文字与数字时代下的音频文件相结合的访谈录,跟随张明老师的步伐,一起走进被访谈者的音乐世界中,了解艺术家台前幕后的艰辛,聆听他们舞台上的精彩演出。
 

0

  • 上一篇:以书换票,这场新年音乐会免费听!
  • 下一篇:元宵赏乐 | 听喜乐音乐,过团圆佳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