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艺术与生活 > 公共街区

西安交响乐团成立十年 新年音乐会即将震撼开演

2023-01-01

  过去的十年,中国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在发展,各行各业齐头并进,甚至很多行业在飞速发展,交响乐就是其中之一。在这样的大背景下,2012年,XSO西安交响乐团成立。中国交响乐大家庭中又多了一个新面孔。此后的十年里,西安交响乐团成为了中国乐迷的“宝藏乐团”,它总能带给观众一个又一个惊喜。
  年终将至,2022年12月30日,在西安交响乐团成立整十年的正日子,乐团即将带来一年一度的新年音乐会。对于大家来说,新年音乐会不仅是一座城市的名片,也让更多人有机会走入音乐厅感受音乐的美好。
  而作为十岁生日的大聚会,西安交响乐团及合唱团百余人阵容,将联袂国际乐坛的顶尖艺术家。第十届罗马尼亚布加勒斯特国际青年指挥比赛冠军孙一凡,被西方媒体称为“中国飞来的夜莺”的花腔女高音黄英,维也纳国家歌剧院独唱男高音夏侯金旭,均将与西安交响乐团&合唱团同台共迎新年!用这样的强强组合来掀起跨年狂欢的预热时刻,也表明观众在XSO西安交响乐团心中的“首要地位”,更是用耳熟能详的曲目和振奋人心的现场,唤醒西安交响乐团下一个十年的旖旎春晨。
  从无到有成为一支不可忽视的中国乐团
  2012年12月31日,西安交响乐团在西安音乐厅揭牌亮相。从此,12月31日也成为了乐团的生日。转年5月10日,在歌剧《马可波罗》选段《打开紫禁城》的乐声中,西安交响乐团开启了首个音乐季。乐季考验一支交响乐团的综合实力。要有独具匠心的策划能力,要有短期之内不断挑战大型作品、新作品的演奏能力,还要有能力邀请强大的艺术家阵容加持乐季。当时,作为一支刚刚成立不到半年的交响乐团,就敢于向一线乐团看齐,推出高质量的音乐季,展现出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强劲势头。
  之后,乐团每年坚持以音乐季的形式,策划丰富的乐季主题,与国内外世界级音乐家合作,为观众带来一场场精彩演出。谭盾、郑小瑛、宓多里、何塞·卡雷拉斯等众多世界级音乐家陪伴西安交响乐团的成长。2021年,谭盾更是成为西安交响乐团的荣誉艺术总监、首席客席指挥,为西安交响乐团注入了更多的灵感源泉。
  一个乐季强,也许是运作得当。但一个又一个乐季,每一次都能“掏”出让乐迷们又喜爱,又意想不到的精彩演出,凭借得是不可小觑的综合实力。2023新乐季即将发布,乐迷都在在期盼着在乐团第二个十年的初始,又会端出什么样的“大菜”。
  舞台不仅是音乐厅带着乐团走出去
  就像一棵树离不开滋养它的土地,一支交响乐团也必定离不开它所在的城市。作为立足于西安的城市交响乐团,自然要在这座城市里培养起一批热爱古典乐的忠实观众。“相约大雁塔,聆听西安交响乐团户外公演”,这已经成为了西安交响乐团与乐迷之间最浪漫的约定。十年来,每逢秋高气爽,在西安大雁塔前,乐团都将举行一场公益演出,回馈喜爱乐团的观众们。同时也作为艺术普及,让更多不了解交响乐的市民、游客,有一次和交响乐近距离接触的机会,不仅为西安,也为国内培养了大量古典乐观众。
  近三年里,西安交响乐团通过“云上音乐会”的形式先后在陕西历史博物馆、秦始皇帝陵博物院、西安碑林博物馆、西安博物院、西安城墙景区,用音乐与古老的文物交融、对话,让网友们跟随乐团的脚步,又能欣赏到美妙的音乐,又云游了西安最受欢迎的博物馆,可以说“云上国宝”系列音乐会真正做到了文化与旅游的深度结合,对西安旅游、文化的复苏起到了积极作用。2020年7月4日,乐团策划把舞台搬到华山的“云海音乐会”,让来自西安交响乐团的乐音从华山之巅传向世界。
  回望十年,西安交响乐团恪守专业、探索原创、不断跨界、拥抱变化。成立之初,乐团努力在“发光”,希望让更多人能够关注到乐团。十年后,西安交响乐团可以自信地说:海内存知己。在即将开启的新十年,西安交响乐团将怀揣无限热爱,走向更为广阔的世界舞台。


0

  • 上一篇:音韵之间青春飞扬!艺术生为高三学子送上新年音乐会
  • 下一篇:余隆:如何让世界爱上来自中国的“音乐之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