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艺术与生活 > 公共街区

「东方市民音乐会」将迎年度收官,2022最后3场带你解锁更多大师经典!

2022-12-16

  年末时节,国内规模最大、吸引观众人数最多的公益性普及型音乐会之一,“东方市民音乐会”将迎来今年的最后三场音乐会。
  届时,沪上古典音乐圈炙手可热的三大名嘴——浑厚纯正的男中音“金话筒”张民权,幽默逗趣的“跨界大王”王勇博士,采访过多明戈、席琳·迪翁、崔健等120位音乐人的资深音乐主播张明,也将应邀齐聚东艺,分别担任三场音乐会的主持人,为2022东方市民音乐会系列演出画上圆满句号。
  “聆听大师”“向大师致敬”……多年来,东方市民音乐会通过不同的主题策划,深入浅出带领千万乐迷共同欣赏了贝多芬、莫扎特、肖邦、柴科夫斯基、拉赫玛尼诺夫等音乐大师笔下不同体裁的传世佳作。今年的最后三场音乐会再度秉持传统,回归初心,在经典旋律与永恒乐章中迎来全新一年。
  乐读贝多芬
  演奏绘本朗诵
  今年适逢贝多芬逝世195周年,12月17日,自传体朗诵音乐会——《乐读·贝多芬》将登陆东方市民音乐会。包括李玮捷、王淼、梁松、朱玥、曾韵笙、朱真瑶在内的多位青年音乐家、艺术家将和50幅德国朔特音乐授权的原版精美插画一同出现在舞台上,结合演奏、绘本、自述,多方位多角度,身临其境解读贝多芬的音乐宇宙。
  写就鸿篇巨作《西方文明中的音乐》的保罗·亨利·朗曾这样写道:“人们知道,器乐在整个19世纪余下的时间中,其发展都是在他的符咒之下,没有一个音乐领域的真正灵魂不是归于贝多芬。”贝多芬的一生创作体裁广泛,数量众多。沉甸甸的作品列表似乎在向后人诉说着无尽的期盼,每一首作品,都是构成贝多芬音乐宇宙的永恒天体,有交响乐般壮美的恒星,有协奏曲般璀璨的星云,也有那点缀其中的小行星。
  国际权威音乐史诠释者,拥有250年历史,与贝多芬同龄的顶级专业出版社,也是与贝多芬生平合作频繁的出版社之一——德国朔特音乐出版社,授权上海音乐出版社出版的《贝多芬》音乐绘本,由德国著名作家德克·沃尔贝克(Dirk WaIbrecker)通过第一人称内心独白的叙述方式,结合其不同时期的作品赏析,以及柏林爱乐御用画师马伦·布拉施克(Maren BIaschke)的精美插画,妙趣横生地讲述了这位伟大作曲家的一生。
  欧艺视界和赏心·乐幕基于此绘本,联合音乐与戏剧界艺术家,以贝多芬的自述形式,制作了一部别出心裁的集朗诵、绘本和音乐于一体的音乐会。多名音乐家在电影交响音乐会100平米专用超大屏幕的辅助下,将音乐会演奏曲目、贝多芬生平时间线与插画画面的完美结合,使观众听觉与视觉高度沉浸,更加深刻感受贝多芬艰难而伟大的一生,以及他同时代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
  美妙音乐瞬间
  维瓦尔第莫扎特普契尼与更多
  12月24日,国内传奇指挥泰斗之一曹鹏的女儿之一,享誉全球的小提琴演奏家夏小曹领衔,与中提琴家魏震一同携手多名室内乐音乐家岁末加场,以维瓦尔第、莫扎特、比才、普契尼、马斯卡尼等多位作曲家笔下的美妙音乐瞬间辞旧迎新。夏小曹曾获文化部艺术奖、英国朴茨茅斯国际弦乐四重奏比赛"梅纽因主席奖",以全额奖学金赴美于南加州大学深造,后担任佛罗里达交响乐团首席,还曾在卡内基音乐厅举行独奏会。
  邂逅布鲁赫
  单簧管中提琴钢琴
  12月25日,此前延期的“邂逅布鲁赫”——单簧管演奏家郎逸峰与朋友们浪漫主题音乐会机缘巧合成为今年东方市民音乐会的收官演出。旅德单簧管演奏家、硕士生导师、德国音乐类最高大师班演奏文凭(博士)获得者郎逸峰将与爱妻旅德中提琴演奏博士姜瑞娟以及钢琴家金莱一同献演多部德国浪漫主义乐派作曲家、指挥家和教育家布鲁赫笔下的单簧管经典作品。
  除了大名鼎鼎的第一小提琴协奏曲外,布鲁赫一生对各种音乐体裁与形式全都颇有建树,创作甚丰。因其爱子小马克斯·布鲁赫是一名单簧管演奏家,布鲁赫创作了多部单簧管作品,其中,他所创作的八首单簧管、中提琴和钢琴小品是室内乐音乐会或唱片中的热门“常客”。此次音乐会将上演其中的四首以及一部鲜少演出的珍贵作品单簧管与中提琴二重协奏曲。
  从2006年7月创办至今,东方市民音乐会从最初的每月一场,到每月两场,再到晚场版升级加入,全年观众超过10万人次,这在全国剧场来说尚属唯一。在始终坚持“高贵不贵,文化亲民”的宗旨下,东方市民音乐会以其高品质、低票价赢得破百万人次的观众,成为全国规模最大的普及音乐会品牌。16年来,东方市民音乐会已累积超过720场演出,105万观众。一批批来自不同领域的全新观众,走进市民音乐会,又在这里生根发芽,产生交集,逐渐与东艺结下不解之缘。著名指挥大师祖宾·梅塔在了解了东方市民音乐会的情况后欣然题词,“为上海长年拥有年观众达十万人次的音乐普及品牌演出而赞叹!”
  2023年,即将走入第17个年头的东方市民音乐会,依然生机勃勃、厚积薄发。17年的播种耕耘,17年的拓展创新,17年的坚守收获,东方市民音乐会未来还将带给这片广袤的艺术土地无限的惊喜与憧憬。

0

  • 上一篇:采风寻根+关爱老人,“九万里校园音乐人圆梦计划”的样本观察
  • 下一篇:北京互联网法院发布网络音乐著作权案件审理情况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