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艺术与生活 > 公共街区

BBC音乐杂志评选的最伟大20部交响曲

2022-12-14
  BBC音乐杂志问询全球151名著名指挥家,得出这份“史上最伟大的20部交响曲”的榜单。
  20
  布鲁克纳《第七交响曲》

  Bruckner-Symphony No.7(1883)
  1883年,布鲁克纳的《第七交响曲》被誉为杰作。
  这部作品充满了灵光乍现的时刻,最吸引人的是精彩的结尾部分,闪闪发光的琴声和史诗般的号角涌动,直至音乐欢快地结束。
  推荐版本:Royal Concertgebouw Orchestra/Bernard Haitink
  19
  贝多芬《第六交响曲》

  Beethoven-Symphony No.6(1808)
  贝多芬的《田园交响曲》是对自然的终极赞美诗!
  贝多芬爱好自然,用大半时间踏遍郊野。他曾在书信中说:“我在灌木、大树、草坪和岩石间行走的时候,是多么快乐啊!因为树丛、花草和岩石,都能给人以共鸣。”
  推荐版本:London Classical Players/Sir Roger Norrington
  18
  勃拉姆斯《第二交响曲》

  Brahms-Symphony No.2(1877)
  这部作品写于1877年夏天,呈现出阳光明媚、宁静安详的景象,被称为勃拉姆斯的“田园”。
  推荐版本:London Philharmonic Orchestra/Pierre Monteux
  17
  肖斯塔科维奇《第五交响曲》

  Shostakovich-Symphony No.5(1937)
  1936年1月,肖斯塔科维奇的歌剧《姆钦斯克郡的马克白夫人》令斯大林勃然大怒,他的音乐被指责为“形式主义”,不符合苏联社会主义文化要求,这使得肖斯塔科维奇一度陷入困境。肖斯塔科维奇决定另撰写一部交响乐,以作回应。
  首演时,许多观众被这部作品感动得热泪盈眶,观众起立鼓掌将近半个小时。
  推荐版本:BBC National Orchestra of Wales/Mark Wigglesworth
  16
  贝多芬《第七交响曲》

  Beethoven-Symphony No.7(1812)
  《第七交响曲》像一只躁动不安的野兽,充满了令人不安的活力。
  推荐版本:Staatskapelle Berlin/Daniel Barenboim
  15
  莫扎特《第40交响曲》

  Mozart-Symphony No.40(1788)
  这是最为世人所熟知的莫扎特的作品,是莫扎特的代表作之一。
  推荐版本:Scottish Chamber Orchestra/Sir Charles Mackerras
  14
  西贝柳斯《第七交响曲》

  Sibelius-Symphony No.7(1924)
  西贝柳斯的这部交响曲在交响乐发展史上具有相当高的历史地位。这也是他最清晰、最深刻的音乐作品之一。
  推荐版本:Lahti Symphony Orchestra/Osmo Vanska
  13
  布鲁克纳《第八交响曲》

  Bruckner-Symphony No.8(1887/1890)
  布鲁克纳在这部作品中,用音乐表现了他对尘世的渴望,对天国的憧憬,他的焦虑,他对生命的热爱和对死亡的敬畏,而这一切又最终得以升华。
  推荐版本:Royal Concertgebouw Orchestra/Riccardo Chailly
  12
  勃拉姆斯《第三交响曲》

  Brahms-Symphony No.3(1883)
  勃拉姆斯用这部作品向舒曼致敬,当勃拉姆斯把乐谱发给克拉拉时,她说这是一部“美妙的作品”。
  推荐版本:Gewandhaus Orchestra/Riccardo Chailly
  11
  贝多芬《第五交响曲》

  Beethoven-Symphony No.5(1808)
  “命的敲门声”。贝多芬的秘书安东·辛德勒这样形容,他在贝多芬死后多年写道:作曲家自己指着第一乐章的开头:“看,命运在敲门!”
  推荐版本:Vienna Philharmonic/Carlos Kleiber
  10
  马勒《第三交响曲》

  Mahler-Symphony No.3(1896)
  马勒的这首作品首演时,在评论界中既受赞扬亦受辱骂,某些评论者被这首作品的庞大规模困扰不安。
  推荐版本:Bamberg Symphony Orchestra/Jonathon Nott
  09
  柴科夫斯基《第六交响曲》

  Tchaikovskyahler-Symphony No.6(1893)
  柴科夫斯基《第六交响曲》,是一部经过生与死的痛苦斗争,最终以绝望而告终的作品!
  推荐版本:Leningrad Philharmonic/Evgeny Mravinsky(两个版本)
  08
  勃拉姆斯《第一交响曲》

  Brahms-Symphony No.1(1876)
  勃拉姆斯的《第一交响曲》证明了他是贝多芬当之无愧的接班人!这部作品让他断断续续地奋斗了20年,同时也让他获得了一流的音乐成就。
  推荐版本:Orchestre Révolutionnaire et Romantique/Gardiner
  07
  柏辽兹《幻想交响曲》

  Berlioz-Symphony Fantastique(1830)
  法国作曲家柏辽兹《幻想交响曲》这部作品的灵感来源于他疯狂爱上莎士比亚戏剧女演员哈莉叶特·康斯坦斯·史密逊。时至今日,这部作品仍广受欢迎。
  推荐版本:Mahler Chamber Orchestra/Marc Minkowski
  06
  勃拉姆斯《第四交响曲》

  Brahms-Symphony No.4(1885)
  勃拉姆斯这部形式近乎完美的《第四交响曲》,忧郁、简朴,有着巴洛克风格。
  推荐版本:London Philharmonic Orchestra/Marin Alsop
  05
  马勒《第二交响曲》

  Mahler-Symphony No.2(1894)
  这是马勒最成功而且最受欢迎的交响曲。
  1894年,著名指挥汉斯·冯·彪罗与世长辞,马勒去参加他的葬礼,听到教堂响起的赞美诗“复活”,为他创作该曲增添了灵感。
  推荐版本:Royal Concertgebouw Orchestra/Mariss Jansons
  04
  马勒《第九交响曲》

  Mahler-Symphony No.9(1909)
  马勒《第九交响曲》1912年6月,由维也纳爱乐管弦乐团作首演,当时马勒已经离世,没法亲临首演。这也是马勒唯一一首在完成初稿后未作任何修改的作品。
  推荐版本:Berlin Philharmonic/Herbert von Karajan
  03
  莫扎特《第41交响曲》

  Mozart-Symphony No.41(1788)
  这首作品又名“朱庇特交响曲”,是莫扎特创作的最后一首交响曲。
  推荐版本:Orchestra Mozart/Claudio Abbado
  02
  贝多芬《第九交响曲》

  Beethoven-Symphony No.9(1824)
  《欢乐颂》是贝多芬完成的最后一部交响曲,也是贝多芬最杰出的作品。
  末乐章的歌词来源德国诗人席勒的《欢乐颂》中部分诗句改编而成。
  推荐版本:Orchestra of the Age of Enlightenment/Charles Mackerras
  01
  贝多芬《第三交响曲》

  Beethoven-Symphony No.3(1803)
  贝多芬《第三交响曲》是音乐史上的里程碑式,作品规模宏大、充沛有力、情感丰富,是贝多芬最为钟爱的作品之一。
  贝多芬原是将这首作品献给拿破仑,因拿破仑称帝,贝多芬愤而改为“纪念一位英雄人物”。
  推荐版本:Chamber Orchestra of Europe/Nikolaus Harnoncourt

0

  • 上一篇:上海音乐厅开启“梦了个梦”沉浸式国风剧场新体验
  • 下一篇:一切教育都可以从音乐教育出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