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艺术与生活 > 公共街区

青岛交响乐团 遇见音乐,拥抱美好

2022-12-10

  “音乐,是人生最大的快乐;音乐,是生活中的一股清流;音乐,是陶冶性情的熔炉。”
  ——冼星海
  青岛素有琴岛之称,小提琴的优美旋律在这座城市自然流淌,平添了些许浪漫高雅的艺术气息。音乐,特别是已经流传了几个世纪的古典音乐,已然成为全人类的艺术瑰宝。
  青岛,有着“音乐之岛”的美誉,音乐人才辈出,当然,也少不了职业交响乐团。
  今天,我们一起走进岛城唯一职业交响乐团——青岛交响乐团。
  青岛交响乐团驻场在青岛市人民会堂,位于青岛市市南区太平路9号。2005年,青岛交响乐团重组,十七年来,乐团稳步前行,凭借对艺术的执着追求,全力打造艺术城市,建设“音乐之岛”城市文化品牌,更跻身中国优秀职业交响乐团之列。
  乐团现任艺术总监为著名指挥家张国勇,乐团首席为小提琴演奏家刘玉霞和青年小提琴演奏家姜宛书。
  作为城市的文化使者,乐团积极探索具有中国样式、地域特色、接轨国际的路径,主动承担对外文化交流的职责。
  青岛交响乐团曾由文旅部委派,代表国家赴外参加“中美建交三十周年”巡演、“中俄文化年”、“中法文化年”、“中拉文化交流年”、“一带一路”国家和上合组织国家文化交流演出,并受邀赴意大利、斯洛文尼亚、摩洛哥等国家参加“城市音乐节”演出。十七年来,乐团的足迹遍布世界和全国各地,还参与了多部国家大剧院制作的歌剧演出。
  一场场交流与演出,让青岛交响乐团成为青岛一张靓丽的文化名片。
  2018年6月圆满完成上合组织青岛峰会国宴演出,2019年10月到天安门广场参加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联欢演出,2021-2022年,赴广东五市和宁波进行交流演出,在当地广受好评。
  音乐季演出,是职业乐团与国际接轨的标志之一。
  乐团的音乐季音乐会邀请国内外一流指挥家和演奏家、歌唱家等参加,以大部头的交响曲和协奏曲等重要作品为演出内容的音乐会,每年演出20场。
  听众所熟悉的海顿、莫扎特、贝多芬、肖邦、舒曼、李斯特、门德尔松、柴科夫斯基等作曲大师们的作品,时常出现在乐团的曲目单之中。而贝多芬《命运》的敲门、德沃夏克柔美的《自新大陆》思乡情、柴科夫斯基《第四交响曲》的浓郁俄罗斯风情……这些交响名作,几乎每年都有机会现场聆听。此外,除了西方经典作品,中国近现代和当代优秀作品,也会与观众们见面。更有机会与当代作曲家面对面,例如,谭盾、叶小纲、郭文景、赵季平、李海鹰等都曾与青岛观众交流。
  迄今为止,乐团已经与600余位国际国内知名音乐家进行过成功合作。
  其中,指挥家有格纳迪•罗日杰斯特文斯基、奥斯莫•万斯卡、约翰•尼尔森、里奥•夏巴多、克里斯蒂安•爱华德、托马斯•桑德琳、余隆、谭盾、吕嘉、李心草、俞峰等;
  演奏家有郎朗、什洛莫•敏茨、宓多里、张昊辰、林昭亮、娜塔莉娅•古特曼、吕思清、宁峰、秦立巍、陈萨等;
  歌唱家有廖昌永、和慧、宋元明、迪里拜尔、黄英、莫华伦、戴玉强等。
  2022年青岛交响乐团音乐季开幕音乐会“重逢时分”登上了《音乐周报》头版。《德奥风格》《永恒的莫扎特》《民族乐派精粹》等音乐会从艺术性、多元性等多角度满足岛城乐迷的艺术需求。
  交响乐团是大众眼中的阳春白雪,总带着几分距离感。
  为向大众普及高雅艺术,青岛交响乐团坚持古典音乐“大众推广分众普及”的理念,相继推出“雅乐惠民”室内乐音乐会、“用音乐讲中国故事”音乐讲座、公开排练观摩、“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公益演出、高雅音乐进校园等活动。乐团根据演出的类别、受众群体安排曲目,让高雅音乐以各种形式面向观众。
  “雅乐惠民”室内乐音乐会邀请国内知名指挥家、独奏家以及国内外专业院校和院团专家等演出丰富多样的作品,通常具有雅俗共赏的特性,2022年举办了《京剧与交响》《浪漫之夜》等室内乐音乐会,交响乐与京剧、舞蹈、电影的结合以及弦乐三重奏、四重奏、管乐重奏等精致的组合,都能在雅乐惠民音乐会中欣赏到,让零基础的听众们可以快速入门交响音乐的世界。
  公益演出以演出和讲解相结合的讲解音乐会形式,端午节、儿童节等节日邀请观众免费前来参加活动,也会进校园、进社区、进部队、进机关、进企业,乐团还不定期安排会员活动,邀请会员观摩公开排练、邀请音乐名家为会员讲座等,为市民听众打开“音乐之门”。
  乐团积极投入“音乐之岛”城市文化品牌建设,承担了第一、二、三、四届中国国际小提琴比赛和第八、九、十届全国青少年小提琴比赛的协奏,以及第一届李德伦全国指挥比赛的演奏任务。
  从2019年起,青岛交响乐团与音乐大师谭盾每年合作举办了全国唯一以“谭盾”命名的城市音乐周“谭盾音药周”,谭盾与青岛交响乐团一起,尝试用音乐疗愈心灵,通过民族乐器、原生态歌声、电音、人工智能等不同元素与交响乐的结合,不断为岛城市民们打造音乐盛宴。
  音乐,可以抚平人心中的喧嚣,放下浮躁;
  音乐,可以释放那过剩的热情,回归平静;
  音乐,可以让疲惫的心灵得以栖息,有处安放。
  音乐,让生活更美好!和青岛交响乐团一起,遇见音乐,拥抱美好。

0

  • 上一篇:西藏家庭教育系列微课堂开播
  • 下一篇:上海音乐厅开启“梦了个梦”沉浸式国风剧场新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