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艺术与生活 > 公益会客厅

观翰墨聆乐音,上海音乐学院向上海图书馆东馆捐赠12种唱片

2022-11-08

  11月5日,在上海图书馆东馆举行的“上音”品牌唱片捐赠仪式上,上海音乐学院党委书记裴小倩向上海图书馆捐赠了包括《翰墨音画:中国古典诗词与书画廖昌永中国艺术歌曲维也纳独唱音乐会》《新时代版长征组歌》《中国小提琴百年》《英雄的生涯》在内的12种唱片,上海图书馆党委书记楼巍接受捐赠。
  捐赠仪式现场2017年12月,中国唱片(上海)有限公司与上海音乐学院确立长期合作关系,上海音乐学院师生创作、表演的各类音乐作品以及历史上知名大师级校友的珍贵录音,凭借唱片和数字出版载体走出国门、走向世界舞台。上海音乐学院也成为全国第一个拥有自己唱片品牌的艺术高校。“新时代以来,上音在‘教创演研一体化’人才培养模式的不断探索与实践中,积累了许多原创作品和舞台表演成果,我们与中国唱片合作,陆续将这些成果录制成唱片发行,开发出了‘上音’唱片品牌。”
  上海音乐学院院长廖昌永介绍,最近几年,“上音”唱片品牌出版了黑胶唱片、CD、DVD等不同载体的几十种出版物,比如新时代版《长征组歌》《中国小提琴百年》《英雄的生涯》等,这些唱片还被带到创办于1967年的戛纳国际唱片与音乐版权博览会上发布,用“上音时间”讲好“中国故事”,引起了广泛关注。
  “今天,我们把这些唱片捐赠给上海图书馆,也是希望能够让建筑不仅可阅读,也可以聆听。”廖昌永说。
  廖昌永除了唱片捐赠,“翰墨音画:中国艺术歌曲与书画作品”展览也同时启动。展览缘起于廖昌永策划的一台中国艺术歌曲音乐会,得到了汪家芳、丁筱芳两位书画家的支持,他们为音乐会中的每一首歌曲绘画、书法一幅,使观众在聆听音乐之余,还能感受到中国传统绘画和当代意趣的展现。“带着这台音乐会和绘画、书法作品,我去了海内外许多地方推广,日内瓦、维也纳、卡尔斯鲁厄等等都留下了中国艺术歌曲的旋律。”廖昌永说,这些珍贵的书画作品原件如今在上海图书馆东馆展陈,观众可以通过现场的耳机和pad来观赏音乐会的片段,观翰墨、聆乐音。
  唱片
  书画活动后,上音还在上海图书馆东馆举办上音师生汇报音乐会,唐俊乔、陈阳、张碧云、韩妍、章天洋、张功浩、花卉等同台,演出了原创民族室内乐《声动吴越》、中国艺术歌曲《水调歌头·明月几时有》《山中》《思乡》《玫瑰三愿》、莫扎特《第十七弦乐四重奏》等作品。

0

  • 上一篇:将音乐融入你的智能生活
  • 下一篇:曾被联合国关注的四川眉山幸福古村,上演一场中西融合音乐盛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