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艺术与生活 > 公共街区

以张桂梅为原型献礼教师节 谭维维主演音乐剧《绽放》在京首演

2022-09-09

  “我生来就是高山而非溪流,我欲于群峰之巅俯视平庸的沟壑。”这是云南华坪女子高级中学的校训,也是音乐剧《绽放》中震撼人心的一幕。9月7日晚,以“七一勋章”获得者张桂梅为原型的大型原创音乐剧《绽放》在北京首演。
  该剧由国家一级演员、中国音乐家协会副主席雷佳担任艺术总监,国家一级编剧冯柏铭担任戏剧总监,青年剧作家冯必烈担任编剧,沈丹担任作曲,廖向红任总导演。
  实力派歌手谭维维饰演女主角张桂梅,这也是谭维维继音乐剧《阿尔兹记忆的爱情》五年之后再度登上音乐剧的舞台。8月初,音乐剧《绽放》同名主题曲MV上线,歌曲也由谭维维演唱。她在微博写道,“很荣幸能通过音乐的方式致敬这位时代偶像,希望大家能和我一起走进张桂梅校长的‘燃灯人生’,让她的故事在更多人心目中绽放。红岩中屹立,她骄傲地守望;为爱绽放,她们豪情万丈。”
  同时扮演张桂梅的,还有青年歌唱家喻越越、国家一级演员杨竹青和歌唱演员袁东方。中国国家话剧院一级演员侯岩松、一级演员淮梓伦饰演华坪女高和福利院的资助者之一“老陈”。因加盟《声入人心》而为人熟知的音乐剧演员高杨和代玮,则共同饰演被张桂梅精神所打动的沈老师一角。
  音乐剧《绽放》以“奉献”和“改变”为主题,根据张桂梅真实事迹改编,讲述了她扎根云南山区40余年,从一个普通支教老师,成长为华坪女子高级中学校长,推动创建了中国第一所免费女子高中,帮助近2000多位女孩圆梦大学校园,为学生留住了知识改变命运的机会,用身心与大爱捍卫了每一个女孩做梦的权利。
  “教育就是一棵树摇动一棵树,一朵云推动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出品方负责人提到,音乐剧《绽放》是对无数奋战在教育一线的“张桂梅”们的献礼,因此特意选在第38个教师节来临之际进行首演。“我们希望让更多人看到人民教师潜心育人的奉献精神与立德树人的使命担当,也向每一位奋斗在一线的教育工作者致以最崇高的敬意。”
  记者了解到,《绽放》将在北京首演结束后开启首轮巡演,依次前往深圳、上海、昆明、重庆、太原、武汉、连云港、南京、常州、海口十城,进行20场巡演,其后三年内一共还将完成约200场巡演。同时记者从云南省大剧院官方微信处了解到,作为张桂梅的第二故乡,云南巡演也推出教师节特别优惠,教师购票将享受半价优惠。

0

  • 上一篇:与爱同行,点亮孤星 “星光璀璨 爱心永恒”慈善音乐会在沪奏响
  • 下一篇:迎中秋谢师恩,口琴教育新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