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产品与品牌 > 产品发布

特色小镇培育创建巡展之一│正安吉他小镇:打造中国乐器之乡和国际吉他园

2022-04-14

  开栏的话
  2021年,贵州吹响了培育创建特色小镇的集结号。一年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各地方和有关部门积极推动,社会各界热情投入,一批特色小镇正在贵州大地破土而出、蓬勃生长。特色小镇像一团燎原之火,激发着创新创业新活力,书写着城乡融合发展新篇章。小镇刚露尖尖角,小镇有了新作为,小镇正在等您来。从今天起,省发展改革委推出特色小镇培育创建巡展。
  一、基本情况
  正安吉他小镇规划区域总面积4.8平方公里,主要功能分区为:吉他装备制造区、吉他文化体验区、娱乐休闲区、吉他风情体验区。小镇正在加快省级特色小镇培育创建工作,将形成以正安经济开发区为依托,以吉他制造为主的正安·国际吉他园,以大数据、电商为主的电子信息产业园,以特色农副产品加工为主的绿色有机食品产业园,以页岩气开发为主的能源化工产业园为支撑的“一区四园”总体布局。
  二、初步成效
  产业形态独特,发展速度迅猛。依托众多正安人员在外从事吉他产业这一优势,以“人回乡、钱回流、企回迁”的工作思路为重点,制定出台了集财政、税收、贴息、奖补、金融、就业等一系列扶持政策,强力推进“雁归兴正”战略,推动小镇迅速成长为全球最大的吉他生产基地之一。2020年获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创建资格;2021年获国家级外贸转型升级基地称号,中国轻工业联合会授予“中国吉他之都”称号。
  生产规模较大,集聚程度较高。目前,正安国际吉他产业园核心区已拓展到4平方公里,标准厂房增加至80余万平方米,年产销吉他600余万把、约占全国产销额的五分之一、全球的七分之一,已基本形成吉他配件、吉他销售、吉他培训、吉他包装、吉他物流为一体、配套完整的产业链。
  行业规范最全,品牌效应较强。《正安吉他》团体标准公布实施,成为全省团体标准中第一个乐器类标准。拥有核心专利288项、自主品牌56个,全球十大品牌有六大品牌与园区企业合作生产,吉他自主品牌入驻天猫、京东、拼多多、淘宝等大型电商平台,拥有“威伯”“娜塔莎”“塞维尼亚”“声音花园”“萨尔斯”等具较大影响力的自主品牌,其中“威伯”长期稳居吉他电商销售榜首。
  “三位一体”融合,综合效益明显。坚持将吉他产业与大文化、大旅游、大健康深度融合,规划建设了吉他广场、吉他风情小镇、吉他文化主题公园、吉他规划展览馆、吉他主题酒店等,成功举办了第四届全国吉他教学研讨会和一、二届中国吉他制作大赛,音乐剧《吉它·吉他》、电视剧《吉他兄弟》等文化产品声名鹊起,一批返乡创业故事、先进典型深受中央媒体好评。
  三、未来愿景
  坚持吉他工业、吉他文化、吉他旅游“三位一体”融合发展思路,大力推进吉他产业转型升级,力争到2025年,吉他生产及其配套企业发展至140家以上,其中培育规模以上企业40家以上;产销吉他1000万把以上,实现综合产值120亿元,将“正安·国际吉他园”建设成为“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国家文化旅游示范区”,建成世界著名吉他产业聚集地。
 

0

  • 上一篇:雅马哈再次不务正业!推融合乐器与摩托元素全新鼠标
  • 下一篇:龙凤乐器荣获“2021中国乐器行业50强”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