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产品与品牌 > 产品发布

音乐产业的“中国时刻”即将到来

2018-07-06

  “下面我想问一个问题,如果你同意请举手:现在是2018年,到2020年时,中国会成为世界上第一大的音乐市场吗?到2025年呢?到2030年呢?到2050年呢?”
  6月28日,北京。在聆听了一整天中国音乐与国际业界的对话之后,从2001年开始观察亚洲泛娱乐生态的Branded公司CEO Jasper Doant,好奇地向参加Tencent MusicConnects全球音乐产业峰会的现场嘉宾和观众问出了以上问题。


△ Branded CEO Jasper Doant

  在提到“2020年”时,腾讯音乐娱乐集团副总裁吴伟林以及少部分观众举起了手;提到“2025年”时,举手赞同的人更多了一些;提到“2030年”时,全场大部分观众都坚定地举起了手。
  或许从活动角度来说,Jasper提出这个问题只是出于现场互动的考虑,不过对于参与会议的大多数音乐产业从业者来说,在面对这个问题时的态度都是审慎且认真的。
  其中隐藏的逻辑也十分有趣:问题并不是“中国音乐是否会成为世界第一”,而是“中国音乐何时会成为世界第一”。大家都相信这一命题发生只是时间问题,而不仅是一个假设。可以看出,从深陷“泥沼”到产业腾飞,当我们现在讨论中国音乐时,已经足够自信。
  这也是Tencent Music Connects全球音乐产业峰会(以下简称TMC)选择在2018年举办的重要价值。
  Tencent Music Connects由腾讯音乐娱乐集团主办,中国演出行业协会、中国音乐著作权协会和中国音数协音乐产业促进工作委员会作为指导单位,中国唱片集团有限公司战略支持。
  中国音乐市场目前发展如何?国际市场如何看待中国音乐市场的崛起?中国音乐市场未来将如何联动全球创造更多价值与活力?这些都是当下国内外从业者最为关心的话题,此次TMC峰会也从不同角度为行业与从业者提供了答案和参考。
  中国音乐产业现状解读:长尾效应明显,潜力巨大
  中国音乐产业目前处于怎样的发展阶段?中国音数协音乐产业促进工作委员会秘书长徐宏莉与中国传媒大学音乐与录音艺术学院副教授张丰艳分别在“音乐产业对城市发展的作用”以及“中国力量与中国未来”演讲板块中总结与解读了中国音乐产业现状。
  首先,文化已成为中国未来经济与社会发展的重要带动手段。音乐产业长尾效应明显,但结构与政策还需塑造。徐宏莉表示,和发达国家相比,国内文化产业GDP依旧落后,以美国文化产业GDP为例,其占比为11.3%,中国该数据2017年仅为4.14%。不过在2004-2016年,中国文化产业GDP已经翻了6倍,从5000亿元猛增到超过3万亿元。
  就音乐产业来说,目前其国内分类归属于新闻出版发行,没有在国家统计数据中成为单独标列的文化产业类别。其原因在于中国音乐产业虽然增速很快,长尾效应明显,但是当下结构性变化频繁,发展数据不算稳定,还需要更多投入和发展时间。
  好消息是,文化产业、特别是音乐产业已经得到国家重视。去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和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国家的十三五文化发展改革纲要》,明确提出将音乐产业发展列入国家文化产业工程中;去年两会时,徐沛东委员已经向人大提出了《音乐产业促进法》的建议。
  中国音数协音乐产业促进工作委员会秘书长 徐宏莉:“中国的《电影产业促进法》从提出到最后颁布用了10年时间,《音乐产业促进法》实际上是对音乐产业发展的法律支持。”


△ 中国音数协音乐产业促进工作委员会秘书长 徐宏莉

  其次,中国音乐产业是数字化的。目前,中国是全球数字占比最高以及网络音乐用户数量最多的国家。根据IFPI报告数据,2017年网络音乐用户已经高达5.03亿,占中国网民总数量的68%,中国数字音乐占比达96.34%,数字音乐收益占比在排名前50的国家中位列全球第一。
  第三,中国音乐产业发展空间与潜力巨大,处于即将爆发的状态。张丰艳表示,从全球产业经济数据的经验来看,一个国家人均GDP达到1万美元时,文化产业将会腾飞。例如日本人均GDP超1万美元时,服务业占比达到58%,此时男子偶像公司杰尼斯事务所成立,成为日本娱乐行业半边天;韩国SM公司旗下团体H.O.T的爆红也是在其人均GDP突破一万美元时才发生。中国目前人均GDP已达到8000美元,接近临界点,预测音乐产业很快将会爆发。
  中国传媒大学音乐与录音艺术学院副教授 张丰艳:“几乎没有一个国家像中国这样重视教育。我们现在有4000万钢琴琴童,3000万小提琴琴童,和不计其数的其他乐器学习者;我们有中央音乐学院、上海音乐学院等11所音乐类的专业院校以及大量线上音乐教育的公司,为中国培养源源不断地音乐人……我们也要感谢中国五千年的文化积累,让我们有200多种乐器,360种戏曲音乐,还有不计其数的民歌,这些变成了中国音乐人可以去做创新发展的民族元素。”


△ 中国传媒大学音乐与录音艺术学院副教授 张丰艳

  民族的才是世界的:文化与品牌、内容的自我塑造
  作为全球化的新生代,国内不少年轻乐迷对于欧美DIVA、海外乐队的热门单曲如数家珍,海外音乐的“繁星”遍地也曾让青少年们充满向往,听海外热单成为了“酷”的标准。不过,最近几年,“酷”音乐已经有了更加“中国”的定义。更加民族化的流行与独立音乐让乐迷更加有归属感。
  一方面,国内传统内容方一直在进行改变和突破。中国唱片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樊国宾在“中国唱片音乐文化探索与突破”的演讲中表示,从去年开始,中唱看到了中国音乐产业更大的趋势与空间,做出了业务突破的决策,例如与腾讯合作开发听戏与黑胶相关的APP,在鼓浪屿等地建设中唱博物馆、拓展文旅项目,以及进行国家音乐产业园区的升级改造等。
  对于拥有110年历史、可以被看作是中国音乐产业改变探索有效样本的中唱来说,品牌和内容的“再造”更多是对其代表的传统音乐内容产业方的美学趣味和价值观考验,除了产业考量更多还有对于民众的审美引导责任。因此樊国宾提出了中唱的目标是重建内容本位、重建音乐的艺术性和思想以及重建共同体道德责任。
  中国唱片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中国戏剧出版社社长 樊国宾:“我们一天到晚说八百遍产业,我现在听产业浑身都发毛。音乐产业要产值、要赋能、要GDP,太紧张、太疲劳、太硬、太辛苦了,我们几乎被产业这个词绑架了……我觉得我们恰恰忘记了,最好的音乐必须聚焦于它的艺术性、文学性和思想,这是辩证法。”


△中国唱片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 樊国宾

  另一方面,对于国内专注内容的年轻内容与现场演出公司来说,全球化在当下已经不是中国独立音乐的大问题,草台回声CEO戈非、迷笛演出公司CEO单蔚以及战马时代创始人及CEO刘钊在“文化走出去:中国视野下的跨国音乐产业”板块表示国内独立音乐人的海外巡演变得越来越频繁和常态化,在iTunes、Spotify等榜单上也已经逐渐开始获得全球关注。
  如何使中国音乐内容的输出通道更加健康,内容更有差异化和标志性是目前更需要关注的重点。
  内容方面,之前民族化是中国音乐人走出去的重要标签,而随着全球化发展和乐迷审美的提高,“来自中国”已经不再适合成为主要特色,中国音乐人更需要在具有国际水平的艺术性基础上去呈现音乐,代表自身的艺术价值,这样得到的认可才说明中国文化真正进入到国际平台。


  草台回声CEO 戈非:“未来谈论国家国别的话题会更少。因为在全球四海一家的状态下,文化交融会产生新内容。这既不是我们去输出让别人接受,也不是别人在我们这里殖民。我认为任何一种文化它都有自己生长的能力,会在这片土地上长出自己的姿态来。”
  战马时代创始人及CEO 刘钊:“我觉得民族是世界的没错,但世界是我们的。”
  迷笛演出公司CEO 单蔚:“其实从国际化进程来看,我们发现现在不管海外乐队也好,国内乐队也好,很多时候你很难界定里面的中国人外国人,很多音乐团体本身就非常国际化,你无法说他代表哪一种文化。中西结合的情况越来越普遍。”
  音乐去哪儿?中国的海外机会探讨
  据悉,此次TMC共有超过300名嘉宾参加,代表了超过100家不同的音乐公司,来自美国、英国、澳大利亚、日本、韩国、新加坡、印度等20多个不同的国家和地区,除了深入了解中国音乐产业不同方向的发展状况之外,海外嘉宾也分享了自身业务在中国的落地观察,以及提供了中国音乐产业在海外市场的最新反馈。
  对于全球音乐产业来说,中国基于庞大的移动端用户已经形成了巨大的内容付费市场。然而,中国音乐产业能够绝地反弹,更多依靠的是与海外“单打独斗”产业思维不同的生态逻辑。
  在“中国欢迎全球音乐产业”论坛中,WarnerMusic大中华区COO Andy Ma表示,经过最近五六年的发展,中国音乐产业中以腾讯音乐娱乐为首的头部平台进行的音乐生态布局已经深深影响了中国音乐用户。“去哪儿听歌”已经不只是一种“聆听”行为,已经更深入地关联到短视频、直播、K歌等娱乐载体,涉及到当下年轻人们的社交选择、生活态度、品味审美等。这些相关领域也都能展开商业化,这也是为什么中国音乐产业规模能够在全球范围内迎头赶上的重要原因。
  而对于想要进入并影响中国这片广袤市场的海外公司来说,也需要在接受“生态逻辑”的基础上,才能更好地为新一代音乐用户服务。
  Shawn Paltiel,SonyMusic,Director,Insights & Marketing:“对于国际企业来说,我们认识到中国的市场、文化跟西方是不太一样的。西方有60多年流行音乐历史,中国过去15年的发展其实是要消化西方60多年发展的历程,这已经是非常不容易了。而中国年轻一代也跟他们的父母不太一样,那么我们需要想一想在中国这个不一样的市场怎样来进行不同的发展。”
  目前,中国音乐产业处于飞速发展阶段,站在全球化焦点格局下,需要更多来自海外的声音和资源帮助中国音乐市场内部发展更好,也需要一个平台让海外更深入地了解中国。Tencent MusicConnects全球音乐产业峰会为国内从业者打造了一个全球化开放渠道,从各环节产业链出发,帮助中国加速成长为更加国际化的音乐市场。
  北京只是第一站,接下来,TMC将相继在新加坡、上海、成都、深圳等地召开,就科技、文化、教育、产业展开探讨,助推中西方音乐文化交流,加速中国音乐连接世界。

0

  • 上一篇:阿里第五战略:卡罗德物联网钢琴进入快车道
  • 下一篇:京东联手2018北京国际音乐生活展 助力音乐文化产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