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教学与研究 > 社会

学术无愧人师,德行堪为世范——记谢耿教授

2021-11-21
  【导读】谢耿教授是李民教授(中国音乐学院钢琴系主任),周海宏教授(中央音乐学院副院长),王大立教授的恩师,也是旅美钢琴家王思颖的恩师。谢耿教授说:“我最得意挚爱的孙辈学生就是王思颖,她可以作为我最优秀的教学成果。她很了不起,我为她感到骄傲”,86岁高龄,桃李满天下。今年正好是谢耿教授从教65周年,特以此文,献给德高望重的谢耿教授。——王大立(钢琴教育家)
  以世俗的眼光,都会认为头顶白发、满脸皱纹、诎要桡腘是耄耋老人的象征。
  其实不然,我所认识的他,今年虽已86高龄,却精神矍铄、侃侃畅谈、思维敏捷、逻辑严密、说理透彻,根本不像年过八旬的老人。那是岁月沉淀了一份博大、从容和儒雅。
  今年正好是谢耿教授从教65周年,特以此文,献给德高望重的谢耿教授。
  人物介绍
  谢耿教授
  著名钢琴教育家
  大立钢琴艺术学校高级艺术顾问
  华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钢琴教授、硕士生导师
  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
  从1993年开始历任广东省钢琴学会副会长、会长,现为广东省钢琴学会终身名誉会长。
  1951年入东北鲁迅文艺学院音乐系(现沈阳音乐学院)主修钢琴,师从陈汝翼副教授、俄籍教授阿-阿巴扎,1954年升读研究生班,师从俄籍教授托多娃以及波兰钢琴专家、华沙音乐学院副院长霍尔诺芙斯卡-娜塔丽亚,1956年研究生毕业留校任教三十余年,1988年调往广州华南师范大学音乐系任钢琴教研室主任,硕士生导师。
  谢耿教授在两个院校从教半个世纪有余,严谨治学,勤奋敬业,培养了众多钢琴人才,学生遍布海内外,有多人(次)在全国和省、市级钢琴比赛中获奖;不少学生在中央和地方音乐院校及艺术团体工作,有的已担任领导职务。
  在繁重的专业和业余钢琴教学之外,谢耿教授还致力于中国钢琴教材和乐曲的创作,主要作品有:《霓裳羽衣曲》《青春练习曲》等以及八手联弹曲,编著《钢琴幼儿启蒙教程》。参与编写全国高等师范院校专科钢琴统编教材《钢琴与伴奏应用教程》。与陈雪慧合编《钢琴即兴配弹教程》。编著《双钢琴八手联弹曲集》。编著《幼儿钢琴启蒙教程》、《儿童钢琴启蒙教程》(全套10册)。
  为提高师范院校教学质量,1998年,谢耿教授受广州珠江钢琴集团公司委托,发起创办“‘珠江钢琴’全国高校音乐专业大学生基本功比赛”,1999年首届比赛由教育部主办、华南师范大学音乐系和广州珠江钢琴集团公司承办,并出任比赛组委会和评委会副主任,该赛事已举行过11届并定为国家教育部重点赛事之一。因教学成绩显著,1999年12月获曾宪梓基金会授予高等师范院校“优秀教师奖”及奖金。
  下面就让我们跟随着这组照片走进谢耿教授的“时光隧道”……
  壹
  文艺青年时期
  小学时候的谢耿,歌唱才华已是崭露头角,上了初中,他的音乐才华更是脱颖而出;初一下学期,谢耿从省立扬州中学转入无锡县立中学(即后来的无锡市一中),这是当地最好的男子中学。
  1946年,学校调来一位新的音乐老师——杨心泉,她毕业于国立女子师范学院(现西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的前身),她在老一辈钢琴教授洪士銈班上学钢琴,在著名女高音歌唱家张权班上学声乐。白天她面对拥有1400名男学生的将近20个班的各班上大班课,课余的时间,全校十多名爱好音乐的学生,向她讨教乐理、歌唱、钢琴、指挥、欣赏等。她组织合唱队、排练大合唱。她喜欢谢耿在钢琴上的好学和聪明。
  她提出第一个大型活动,举办全校歌唱比赛,这让获得初中组第一名的谢耿一举成名,风靡校园!学校接受了杨心泉老师提出配置一台钢琴的建议,这也是谢耿人生中接触到第一台钢琴。
  十五岁的谢耿
  只要你有时间来,我的音乐教室的钥匙就给你。
  杨老师的这句话就像是谢耿通往音乐殿堂的一把钥匙,从此以后,音乐教室成了谢耿的音乐乐园。
  渐渐地,谢耿的钢琴演奏变得越来越好,他站在了全市文艺表演的舞台上,并担任学校合唱队的钢琴伴奏,成为学校的文艺骨干。
  北上追逐自己的音乐梦想
  1946年5月,国立音专(中央音乐学院的前身)要招收第一批少年班,音乐教育家杨荫浏的夫人曹安和亲自到无锡招生,当时无锡只有两位学生入选,其中一位就是谢耿。
  国立音专前后来了六封信催谢耿去报道,但由于家人不支持,谢耿只好放弃了这个宝贵的机会,错失了五年的学琴好时间,为此谢耿抱憾终生。
  1949年解放后,还在无锡县中上高中的谢耿得到了一个锻炼琴艺的好机会。
  无锡市广播电台策划了一个“每周一歌”的教歌节目(半小时的直播节目),谢耿每天下午五点后课余去该节目做钢琴伴奏工作。
  于是谢耿成为了电台的常客,获得了许多演出和学习的机会,也得以一睹其他音乐演奏家的风采。
  1950年,杨荫浏邀请华彦钧到广播电台录制《二泉映月》、《听松》等曲目,谢耿就在现场。
  直到1951年夏,谢耿北上求学,他才离开无锡市广播电台。
  1951年,谢耿高中毕业。他终于说服了家人,决定北上追逐自己的音乐梦想。
  当时只有东北鲁迅文艺学院在招生,表现优异的谢耿成功进入音乐系。
  谢耿在鲁艺学习
  1955年,在谢耿读研究生期间(那个年代的钢琴研究生哦!),学校委以重任,令谢耿组织创办课余音乐附小。
  沈阳音乐学院附属课余音乐小学师生开会,院长李劫夫讲话
  踏上钢琴专业求学之路
  当时,李劫夫(沈阳音乐学院院长)担任“鲁艺”音乐部部长,他非常重视人才,音乐思想非常开放,邀请了当时居住在哈尔滨的很有资历的俄籍钢琴教授给学生上课。
  谢耿得以同时向中国和俄籍的老师学习,博采众长。
  谢耿本科时,先后师从陈汝翼教授和阿历克塞阿巴扎教授,研究生时师从托多娃教授和波兰钢琴专家、华沙音乐学院副院长霍尔诺芙斯卡娜塔的娅教授。
  1953年阿巴扎老师在给谢耿老师上课
  谢耿是“鲁艺”第一批本科生,毕业以后,因为成绩优秀、综合能力强,是学校领导眼中的优秀教师的好苗子。
  于是,学校安排谢耿攻读研究生学位(那届的研究生共有12名,其中钢琴专业研究生3名)。
  80年代初,再次见到由美国返沈阳音乐学院执教的阿巴扎老师
  1956年8月,第一届全国音乐周在北京盛大举行。
  音乐周汇集了23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共计18个民族的4500余名代表,其中直接参演与观摩的单位更是高达37个。
  当时研究生毕业,准备留校任教的谢耿被选上了辽宁代表团,担任辽宁代表团的钢琴伴奏和手风琴伴奏演员。这是谢耿学成以后的第一个大舞台,全国音乐周的顺利表演,是谢耿为自己提交的一份满意的毕业答卷。
  这一次规模巨大的专业性音乐汇演中,很多著名的音乐家、钢琴家如吴乐懿、周广仁、殷承宗,还有粤剧演员红线女都齐聚一堂。
  汇演结束后,毛主席、周总理、朱德等中央领导在中南海分批接见参加音乐周的代表团,并且合影留念,当时的情景让谢耿终生难忘。
  来自全国各院校的钢琴教师和苏联专家摄影于天津中央音乐学院,中立者是赵沨院长
  贰
  风华时期
  1956年,谢耿研究生毕业后,留在“沈音”任教。
  学校给青年教师提供了良好的学习条件:支持老师学习和进修、两次邀请波兰专家来学校授课、支持教师外出到兄弟院校旁听苏联专家讲课。
  沈音教师和苏联专家里吉亚克拉芙钦柯合影
  1957年,毕业于加拿大多伦多皇家音乐学院的胡伯亮教授到“沈音”任教,谢耿一边在沈音附中教琴,一边跟随胡伯亮教授继续进修钢琴。
  这一切都为他后来的钢琴教学工作打下良好基础。
  在教学的过程中,谢耿深感教材和教程的重要。
  当时,学校号召教师创编民族化钢琴教材。谢耿苦心编撰,初步形成了幼儿钢琴启蒙教程的雏形。
  谢耿所教的学生,都能体现出正确的钢琴弹奏基本功、扎实的演奏技能、既大气又细腻的音乐表现,以及较全面的艺术修养。
  除了编著钢琴小曲,谢耿还亲自刻钢板蜡纸制谱,因为当时只有油印乐谱。
  与课余附小钢琴小学生在一起
  一本凝聚八年心血的《幼儿钢琴启蒙教程》问世
  1986年,谢耿根据自己三十载从钢琴启蒙到附小、附中、大学的学生教学经验,决定编纂一套《幼儿钢琴启蒙教程》。
  1988年,编写工作进行到第二年,他计划写完教程以后,调到南京艺术学院工作,方便照顾年事已高,独自在无锡生活的母亲。
  正在教程完成在即,4月21日,他突然接到一封电报:母亲高血压去世了。
  谢耿怀着悲痛的心情赶回家,看见桌面上还摆着母亲为他做的红烧肉,自己却未能陪她走完最后一程,这成为了他一生的遗憾!
  处理好母亲的后事,谢耿化悲痛为更大的动力,继续完成教程的编撰。
  1988年7月,这部教程的稿件终于完成了。周广仁先生非常认同这套教程,亲自写序。
  直到1993年才出版。
  周广仁先生笑着对谢耿说:“你这部教程出版之路太坎坷了,抗战八年,你的教程出版也八年。”
  此后,周广仁先生在教师培训班上,多次推荐谢耿编写的教程。
  周广仁先生关心中国的钢琴教育事业
  她为谢耿编著的《幼儿钢琴启蒙教程》写了序
  而且在教师培训班上,多次推荐该教程
  后来又为谢耿编著的双钢琴八手联弹曲集
  及即将出版的儿童钢琴启蒙教程作序
  “我一直都用这部教材教学,用我教材的小琴童,现在都成为老师了。”谢耿笑着说。
  开创“华师钢琴”先河,辉煌10年
  1988年是谢耿钢琴教学事业的转折点,在他完成了《幼儿钢琴启蒙教程》的编写,应大学同班同学雷雨声的邀请,谢耿到华南师范大学担任钢琴教研室主任。
  华师音乐系初办,一切都从头开始,他制定了钢琴教学大纲,严格按照音乐学院主课钢琴的标准来要求学生完成作业,使学生的钢琴水平在短短几年中迅速提升。
  1989年,谢耿荣升为正教授,成为广东第一位钢琴正教授。
  谢耿到“华师”以后,把音乐学院的要求带到了师范学校,搭建了一个优秀的教师团队。他还时常创造机会,邀请专家到华师给学生们讲学演出。
  91年10月,谢耿邀请胡伯亮教授来华师音乐系讲学演出,中立者胡伯亮,右为音乐系系主任雷雨声教授
  虽然是师范,但是学钢琴就是学钢琴,学钢琴就是要学好,还要学好弹伴奏,不能马虎。
  这是谢耿在一次教学会议上说的话。
  他对待教学非常严谨和执着,一直坚持用高标准来严格要求自己和学生们。
  和华师音乐系的钢琴学生留影
  用谢耿的话说,就是“开了个好头”,从第一届开始,华师钢琴毕业生在毕业时被要求开毕业演奏会。
  1995年,“华师”音乐系办了六年,钢琴专业的教学水平逐年提高。
  在全国艺术教育会议上,在全国艺术教育会议时,华师钢琴专业的学生去演奏钢琴,受到了全国高校的赞许。
  1995年,参加全国艺术教育会议,左边是肖文玲同学,在钢琴演奏中获得称赞
  近年来,师范钢琴教育界一直流传一种有待斟酌的教学思想:
  为了适应中小学音乐教学的要求,学生只要弹好即兴伴奏和钢琴伴奏就好了。
  把时间和精力放在提高钢琴演奏水平上,是偏离了教学目标。
  在这种教学思想的指导下,不少师范院校,只培养学生即兴伴奏和伴奏的能力,甚至连钢琴演奏课都不上了。
  谢耿认为,一定要遵循钢琴教学的规律,精益求精,不断提高师范院校学生的钢琴演奏水平,演奏水平提高了,即兴伴奏和伴奏自然就提高了,同样可以适应中小学教学对人才要求,并且,这样的学生知识面还广一些。
  在华师大音乐学院工作期间,培养了彬彬济济优秀学生,如:主科钢琴毕业的优秀生芦凌、雷国和、何书蕾、刘冰、陈茵、方芳、刘烁、吴迪等;有留校工作的:王大立、陈雪慧、周奇迅、任蓓;还有研究生:肖敏、竺林(现于星海音院学院任教)等。
  因教学成绩显著,1999年12月,谢耿获得了曾宪梓教育基金会授予的“高等师范院校”、“优秀教师奖”荣誉称号和奖金。(由全国各个院校推荐候选人,在全国范围筛选)
  叁
  谢耿的“三最”
  最适合中国琴童学习的教程
  选择一套好的教材,是学好钢琴的关键!
  《幼儿钢琴启蒙教程》正是一套极为适合中国甚至全世界儿童的钢琴入门教程!
  《幼儿钢琴启蒙教程》是谢耿教授的专著,也是他几十年教学经验的结晶,其间倾注了他多年的心血,光泡在图书馆里查阅资料,就耗费了他一年的时间。
  (《幼儿钢琴启蒙教程》上、下册)
  正是谢教授对孩子们的爱、对艺术教育事业孜孜不倦的追求和无私的奉献精神,使他成功地编著了这套畅销全国的钢琴教材,哺育了不计其数的琴童。
  当中使用了最为生动的音乐语汇,带领孩子们在梦幻般的音乐海洋中遨游,以至孩子们总能不厌其烦地把每首曲子弹上数百次,从而解决了使教师和家长最伤脑筋的孩子不愿练琴的难题。
  本人有幸从第一版使用至今26年,受到许许多多的启示。教材解决了教学中一半的问题。我接手的学生无论原来状况如何,都因为这套教材从此喜欢上了钢琴,并取得快速的进步,从而打下全面而坚实的基础。
  今年,《儿童钢琴启蒙教程》(全套10册)正式出版!这套新版教材是谢耿教授65年教学经验的结晶,谢教授为此付出极其大量的心血!
  本人坚信,该教材必将成为中国有史以来最完善、最受欢迎的儿童钢琴入门教材。该教材在《幼儿钢琴启蒙教程》的基础上全方位补充,曲目范围极其广泛,采用了众多作曲家不同风格的经典作品,技术全面,营养均衡,每首作品均很好地做到“趣味性、技巧性、音乐性”的最佳平衡。
  同时,全套教材由优秀钢琴演奏者(包括王大立教授等)示范,谢耿教授亲自指导,由大立艺术工作室使用施坦威九尺演奏级钢琴(Steinway D-274)和世界顶级摄录设备录制。这种阵容在国内出版的少儿钢琴教材中是首次使用!
  谢耿教授最新教材即将面世
  教授级别中从教的时间最长
  男性满60周岁就达到我国法定教师退休年龄,而谢耿教授今年已在琴坛默默耕耘了65年。试问,有多少位教授可以在教学岗位上一直勤勤恳恳工作,坚守65年?
  谢耿教授从教52周年钢琴音乐会
  谢耿教授从教52周年钢琴音乐会
  2008年,举行谢耿教授从教52周年音乐会后留影,图为
  谢教授在沈阳音乐学院时所教的两位学生,
  李民教授(中国音乐学院钢琴系主任),
  周海宏教授(中央音乐学院副院长)也专程前来参加盛会。
  最得意的学生
  谢耿教授说:“我最得意挚爱的孙辈学生就是王思颖,她可以作为我最优秀的教学成果。她很了不起,我为她感到骄傲!”
  谢耿教授指导的思颖独奏音乐会(15岁)在星海音乐厅交响乐厅举行,现场坐满1518名听众,王思颖演奏四部经典钢琴文献中的大作品,她理性、细腻而热情的演奏,对音色的高度追求,对作品的理解以及准确地表达,给听众留下了美好而深刻的印象。思颖的艺术表现,确实超越了她的实际年龄!
  思颖的才华、勤奋、非凡的音乐听觉和出色的音乐理解能力,以及追求完美的精神,为她成为杰出的钢琴家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确实如此,王思颖跟随谢耿教授学琴多年,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世界名校美国新英格兰音乐学院,和有着“音乐哈佛”之称的茱莉亚音乐学院。
  学生们每年为谢老师庆贺生日
  左起王大立,肖敏,任蓓,陈雪慧,竺林,周奇迅,他们都已是高校的中坚。
  与此同时,谢教授直至现在,仍在培养学生,从未停歇!
  他的教学年级跨度很大,从启蒙阶段的琴童、附小、附中、本科、研究生都教过,为中国钢琴教育界输送了一大批教师人才。其中王大立教授堪称他的教学典范之一。
  谢耿教授、王大立教授、王思颖三代同堂,创造了琴坛奇迹。
  (三代同堂,思颖与恩师)
  肆
  与“大立钢琴”情缘
  谢耿教授评“大立钢琴”
  谢耿教授在大立钢琴城弹奏肖邦最爱的普莱耶尓九尺钢琴(已绝版)
  谢耿教授评价大立钢琴
  王大立作为教授,除了完成自己的教学任务,他非常热衷于搞师资培训,而且对钢琴的收藏,也是很痴迷。在全国各地去搜集好的钢琴,我觉得也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情。
  我认为,大立能够把这些钢琴都搜罗来,是做了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不是说我们任何人都能做到的,我钦佩他,而且我支持他!
  大立钢琴艺术学校,不仅在师资培训方面,做了很多很有益的事情,而且在乐器配置方面,也做了不少工作。大立到全国、到国外很多地方选了很多优质的钢琴来到这个艺术学校,也受到了很多教师和家长的欢迎,这些钢琴都是非常好的!
  学习钢琴没有好的钢琴是不能够学得很好的,特别是有才能的学生,他就需要一部好的钢琴来练习,因为好的钢琴他才可以控制好,才能弹出好的声音来,才能够把自己的基础练习得更好。钢琴就等于说是我们的武器一样,没有一个好的武器是不能打仗的,没有一个好的钢琴是演奏不出来好的音乐的,所以钢琴是非常重要的。选择钢琴来讲,选择一台好的钢琴,那我们的学习,就得到了很好的保障。
  弹一架立式琴和弹一架三角钢琴,在音响效果方面是很不一样的。为什么国外的琴房里头放的都是好的钢琴呢?因为好的钢琴,它能够培养你听到非常好的声音。所以我们给孩子选一台好的琴,和选一台差的琴,是非常不同的,所以我们要用好的琴来培养自己的孩子。学生也是这样,他要是上台演出以前,你没有给他一台好的琴来练琴的话,那么他不可能做到精益求精。所以我们要去选择一个好的琴,就能够得到一个好的效果,这是事半功倍的效果。
  别看我们中国很多商店卖钢琴,他们不一定都是好的钢琴,有的钢琴虽然是新的,但他们从击键从音色来讲的话都不见得好。但是大立呢,他做了一件很有益的事情,他到国外选了很多好琴。这些钢琴有的历史悠久,有的是比较近代的琴,但是他们有一个统一特点,就是非常精致,非常好!我就非常喜欢这些钢琴,声音很好,击键也非常好。而这些琴,确实值得我们来收藏。对我们的教学,对我们的孩子用起来的话都是非常好的。其他的艺术中心呢,都没有这样的钢琴,我认为这里的钢琴确实是选得非常好的!
  许多二手琴都非常新!原因是什么呢?有些琴他们都是原来的主人买了以后,没有怎么去弹奏,就是放在那,所以这个琴就等于说新琴一样。从榔头来看,从击键来看都非常好,所以说这些琴等于他们没有发挥作用。现在我们把它收集起来了,如果这些琴我们把它给予老师们或者给家长们,作为教学,那么这些钢琴就会变成非常有用的东西,他不会放在那里作为古董,而是发挥它应有的作用。如果说我们能选到这样的琴培养孩子的话,我想很可能就会培养出一位非常有名的钢琴家!

  谢耿教授与学生王大立摄于大立钢琴城
  倾心指导大立艺校艺考生
  作为大立钢琴艺术学校高级艺术顾问,谢耿教授亲自指导学生,耐心细致地给每一个学生分析乐谱、句法、符号、如何触键达到最佳音乐的表现力。这些画面,仿如爷孙俩在用音乐说话,非常温暖!
  谢耿教授指导大立学子
  学生们认真做好笔记
  大立钢琴历届钢琴师资培训班,谢耿教授从不缺席。他会早早到达现场,先了解全国各地教师在从事钢琴教学中遇到的问题。记得两年前的师资班,谢耿教授由于身体不适,王教授宣布取消已安排好的课程。万万没想到,谢教授还是来了。我永远忘不了那个场景:
  全体学员瞬间激动得跳起来,用雷鸣般的掌声和热切的目光向这位敬业的老教授致以最崇高的敬意!
 

 
 

0

  • 上一篇:江苏暂停省内各类社会艺术水平考级活动
  • 下一篇:無弦堂全国古琴千人师训计划第22期(扬州站)火热报名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