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教学与研究 > 社会

用音乐来唤醒丨音乐教育主题沙龙

2021-01-19

  为使孩子们在学校的干预效果加强,与家长们能更好地交流孩子的情况,以及展示老师们日常的课堂内容,同时也为家长们提供一个互相学习、交流的机会,我们每周都会举办不同主题的“家长沙龙”。

  新年伊始,我们从主题到氛围,从宣讲方式到沟通环节进行了全方位升级。本次的音乐教育主题沙龙便是新年的新尝试。

  这是一场主题为《音乐教育》的沙龙,由星空智程教学中心的黄品嘒老师主讲,部分老师和家长共30余人出席。

  黄品嘒老师,来自台湾高雄市(南台湾高雄),毕业于美国俄亥俄大学。

  音乐治疗硕士,拥有音乐治疗师执照(Board-Certified Music Therapist)以及脑神经音乐治疗执照(Neurologic Music Therapy)。

  多年从事于自闭症儿童的音乐治疗。擅长多种弦乐、打击乐器,是自闭谱系障碍康复领域不可多得的优秀教师。

  温馨的交流中心里,家长们围坐在一起,听黄老师娓娓道来。

  先带大家做轻松的集体互动走走跑跑、原地转圈、举右手、抬脚、跳跃等动作,都是平时给孩子们上音乐课的内容,透过这些带有音乐的指令培养孩子们的认知能力、反应力、专注力、聆听能力以及表达能力。

  表面上看起来无非是些动作,但事实上在这种音乐治疗的课程中包含了无数的细节。除了一些基础能力的培养,老师同时也鼓励孩子分享自己的想法,发展他们的沟通的能力与社交能力,最终的目标就是储备他们以后上学乃至步入社会的能力。

  视频中的小朋友初到音乐治疗室,面对陌生环境,表现出恐惧和焦虑。音乐治疗师透过吉他的演奏改变了环境的氛围,让视频中的小朋友停止了哭闹,把注意力转到吉他和治疗师身上。

  治疗师针对小朋友的状况,做更多的即兴表演,用各种音乐元素与小朋友进行互动。

  从这个良好的开端慢慢发展,我们可以看到小朋友将更多的专注力转移,与治疗师建立更多的信任关系,更加自由地探索周遭摆放的乐器,并能跟随音乐的起伏做出相应动作。

  这说明孩子渐渐对这间音乐治疗室产生安全感,开始信任治疗师,愿意透过音乐展现出自己,表现自己的想法和能力,这对自闭症孩子来说是极大的进步。

  音乐治疗师藉由音乐活动,引导孩子发现自己的声音,进而适当地使用自己的声音。

  再者,通过唱出歌词来使孩子理解词汇的意义,生活中潜移默化的使用此方法有助于累计词汇量,慢慢即可达到普通学校的等级,到时就可以跟其他小朋友一起上课。

  视频中的音乐治疗师让孩子透过”击鼓”的次数学习数字的概念,打一下就是1次,打两下就是2次,并增强孩子的记忆力的训练。

  通过钢琴琴键的高低让孩子了解空间的概念,如向右敲木琴是高音、向左敲木琴是低音。

  另外,结合歌唱与手部律动的音乐活动也让孩子体验前后左右的概念。

  与家长们乐器互动黄品嘒老师做《小星星》的吉他弹唱,家长们共分为三组,使用手鼓根据老师弹唱时给到的信号,一组进行打击回应,另外两组等待老师的信号。

  游戏互动后,黄老师表示会有一系列教师示范的视频,供大家回家后跟着模仿进行学习。

  第一期的音乐教育主题沙龙在轻松活泼的氛围中结束,温文尔雅又多才多艺的黄品嘒老师给家长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大家表示非常期待黄老师第二期的音乐主题沙龙。

 
 ↑↑↑点击上方图片可以直达
 
       关键词: 中国音乐教育   中国音乐教育网   CSMES  音乐教育  音乐  中小学音乐教育  音乐教育投资  音乐投资   中音联投资    CMU   才艺擂台赛  音乐培训   钢琴    中音联新文旅一带一路艺术方舟    中音联邮箱csmes@126.com
  

0

  • 上一篇:学习钢琴即兴的几点建议
  • 下一篇:才艺班开始刁难家长了,想学小提琴,家长先上20堂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