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教学与研究 > 社会

你听过多少种版本的贝多芬?

2020-12-13

  12月16日,贝多芬250周年诞辰当天,钢琴家薛颖佳将在上海交响乐团音乐厅举办钢琴独奏音乐会,与贝多芬进行一次跨越时空的对话。
  
  在音乐会前夕,记者与这位低调内敛的钢琴家聊了聊他心中的贝多芬。
  
  5岁开始弹琴的薛颖佳,是从上海音乐学院附中一直读到上海音乐学院的“科班生”。
  
  临近毕业时,他只身前往欧洲,前3年在比利时求学,后考取了有着“钢琴家圣殿”之称的意大利易莫拉国际钢琴学院。这所学院每年只在世界各地的报名者中招收3个学生。在薛颖佳就读的4年中,他是那里唯一的中国学生。
  
  2003年,他获得比利时杜莫帝耶国际比赛第二名,2004年获巴黎斯克里亚宾国际钢琴大赛第一名,2005年获比利时雅马哈国际钢琴比赛唯一大奖。
  
  此后,薛颖佳在比利时、法国、意大利、荷兰、德国、瑞士、加拿大等国的大城市举行钢琴独奏会及室内乐音乐会,并经常受各大知名国际音乐节的邀请,举行独奏及室内乐演出。
  
  如今,薛颖佳任教于上海音乐学院和中央音乐学院厦门分校。在教学之余,他每年都会参加大量演出,足迹遍布国内各大剧院,可谓当今中国最具实力、曲目涉猎最广泛的钢琴家之一。著名钢琴家傅聪曾在他的书中称赞薛颖佳的演奏“很有说服力”。
  
  然而,薛颖佳与观众之间总是保持着一种不刻意的距离,他的低调,甚至让朋友们为他感到“着急”。
  
  薛颖佳却一点也不急,“我不需要明星般的光环,好的演奏,自带光环。”他一直在追求的,是一种真诚、自然的演奏状态。“我把最真实的自我都流露在我的演奏里。”
  
  天与人的对话
  
  上观:在这次“致时代的开创者”音乐会中,你选择了贝多芬早、中、晚期3部钢琴奏鸣曲,其中的《降B大调第二十九号钢琴奏鸣曲》(Op.106)是一首高难度的作品,在舞台上难得一见。为什么会选择这部作品?
 
       关键词: 中国音乐教育   中国音乐教育网   音乐教育  音乐  中小学音乐教育  音乐教育投资  音乐投资  中音联投资  琴行 音乐培训  钢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天鹅口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奇美乐器   中国音乐教育网吟飞双排键  中音联邮箱csmes@126.com
 

0

  • 上一篇:初学者应该选择什么乐器学习专业告诉你
  • 下一篇:学习钢琴即兴的几点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