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资讯 > 社区

在博物馆听音乐会是什么体验?他们复刻了一百多年前的歌曲

2023-05-21

  在博物馆听音乐会是什么体验?5月18日,50名市民通过预约,在徐汇区土山湾博物馆沉浸式聆听了一场跨越世纪的音乐会。在这场音乐会上,首次复刻了一百多年前土山湾乐队演奏过的歌曲以及土山湾工艺院院歌。
  曾经的土山湾是一个孤儿院,为了生存,孤儿院的孩子们学会了绘画、雕刻、印刷等各种手艺,渐渐地就发展出了土山湾工艺院。为了丰富孩子们的业余生活,抚慰孩子们的心灵,陶冶他们的情操,土山湾组建了以西洋乐器为主的乐队,简称土山湾乐队。
  这次沉浸式音乐会就是以他们当年的故事为线索,让大家“乐”回土山湾。1871年10月,奥地利旅行家于布内男爵走进了土山湾孤儿院,孤儿院的孩子们为他们演奏了一首弦乐四重奏,东方人的面孔,东方人的穿着,却演奏出非常专业的西洋音乐,这让于布内男爵非常惊讶,他在《周游世界记》一书中激动地写道:“海顿的作品在中国演出,而且由中国人演奏!有什么理由能让我们不深深陶醉其中呢?”正是因为他游记中的这句话,让我们找到了土山湾乐队的线索,这次沉浸式演出的第一幕就是海顿作曲的《d大调弦乐四重奏云雀第一乐章》。观众们在聆听完讲解员的讲解后,再聆听乐曲,就仿佛将自己的思绪拉回到一百多年前,更深刻地体会到“‘乐’回土山湾”的含义。
  在土山湾博物馆的“画馆”教室展区前,曾经是土山湾孤儿院孤儿的李顺兴老人隔着屏幕和汇师小学合唱团的学生们合唱了一首土山湾工艺院院歌,这首院歌是青年作曲家肖河几个月前根据李顺兴老人唱院歌的录音,重新谱曲创作出来的。在画室内,曾经的孩子,如今的老人,带领着新时代的孩子们,一同唱起了这首古老的院歌,就仿佛百年的时光,在音乐里汇合了,带领大家穿越时空,一窥当年孩子们学艺唱歌的样子,让大家更能体会到博物馆的魅力。
  本次博物馆奇妙夜的音乐都是由青年作曲家肖河改编创作的,他说改编并不是最难的,难的是要做到改编得有理有据,要根据当时土山湾乐队的特色来进行改编,这是最难的。为此他与土山湾博物馆的工作人员耗费了大量的时间,共同寻找历史的蛛丝马迹,哪怕是一个音符的调整,都要仔细斟酌。
  除了沉浸式的音乐体验,在土山湾牌楼前,音乐家们还为前来参观的市民演奏了改编过后的《马赛回响曲》《春江花月夜》《土山湾铜管进行曲》等乐曲。
  土山湾工艺院曾被徐悲鸿大师称为“中国西洋画之摇篮”,其实对于西洋乐来说,土山湾也是西乐东渐的起源,土山湾虽然不是第一个将西洋乐带来中国的,但却是第一个将西洋乐带给大众的。在演出中,传播了西洋乐的种子,还留下了《方言西乐问答》这样的音乐教材。斯人已去,但音乐的旋律回到了土山湾,中西文化的历史也回到了土山湾。
  如今的上海,海派文化的韵味不经意间就会弥漫、展开、充溢,无论是琴还是瑟,无论是中还是西,只要有梦想,就要相信能够实现,这也是这座城市“人文情怀”的最好诠释。

0

  • 上一篇:长沙以全民艺术普及为切入点,提升文化馆公共文化服务效能,涵养城市艺术气质
  • 下一篇:古城更新遇上新型融合音乐 32号街坊举办“巷有新声”音乐展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