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资讯 > 社区

长沙以全民艺术普及为切入点,提升文化馆公共文化服务效能,涵养城市艺术气质

2023-05-20

  提到文化馆,你会想到什么?美术馆有美术作品,博物馆有文物,图书馆有书籍,这些机构都是有着艺术和文化的物质载体的,文化馆又有什么?
  长沙各级文化馆新意迭出的全民艺术普及活动给出了答案:作为最直接与群众面对面进行文化交流的公共文化服务机构,文化馆更强调群众的参与感、互动性,更强调活动与培训的丰富性和独特性。
  近年来,长沙以全民艺术普及为重要切入点,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改善和提高公共文化服务效能,更好地满足全市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目前,在全市范围内基本实现公益艺术培训服务提供主体多元化、艺术普及内容多样化、艺术普及设施网点化、艺术资源建设数字化、艺术展示竞技平台化、艺术创作生产全民化。
  在全国首届“文化馆服务宣传周”来临之际,透过全民艺术普及这扇窗,可以看见长沙这座美好生活之城的艺术风尚,看见网红之城的文化内涵。
  “艺”心惠民
  提升一座城市的幸福指数
  长沙市群众艺术馆每年推出的“百姓大课堂”春秋两季公益艺术培训,已成品牌。每到报名时节,便成了拼手速的“秒杀”行动。今年春季培训开设105个班,其中在长沙市群艺馆本部开设42个班,在21所社区分校开设63个班。报名一启动,所有名额瞬时一抢而空。
  艺术关乎人的生活,关乎人的心灵,关乎国民精神的塑造,关乎一个民族的品质和未来。开展全民艺术普及,这是党和政府在新时期交给文化馆的一项重要任务,也是文化馆不可推辞的重大责任和历史使命。
  近年来,依托村(社区)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依托文化馆中心馆-总分馆服务体系,长沙不断推进艺术培训主渠道和综合服务平台建设,着力构建覆盖城乡、门类齐全、便捷高效的公益艺术培训体系。
  长沙整合基层宣传文化、党员教育、科学普及和体育健身等设施,通过新建和改扩建,建成超过国家标准的乡镇(街道)综合文化站170个、村(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1100个。在硬件建设不断完善的基础上,建成以长沙市群众艺术馆为中心馆,各县(市)区文化馆为总馆,乡镇(街道)综合文化站为分馆,社区(村)基层综合性文化活动中心为基层服务点,同时以“联盟馆”方式广泛吸收社会力量开办的优质艺术培训机构加入的总分馆服务体系。
  “长沙市文化馆中心馆-总分馆服务体系的实质,就是平台共建、资源共享、设施互通、服务协同,实现了艺术普及服务城乡有效覆盖。”长沙市群艺馆馆长刘新权介绍。
  依托文化馆中心馆-总分馆服务体系,长沙建立以市群众艺术馆为总校,县(区、市)文化馆为分校、乡镇(街道)文化站为辅导站、村(社区)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为基层辅导点的“长沙公益艺术培训总分校体系”,统筹安排全市公益艺术培训工作。
  为解决文化馆师资有限、场地有限的问题,长沙发起成立长沙市艺术培训联盟,吸纳具有良好社会公信力、较大影响力和规模的培训机构参与,共同策划组织开展艺术赛事、师资免费培训、群文节目创作生产,挑选优秀教师担任公益艺术培训任课教师,同时在联盟内部选择一批单位作为分馆和培训分校。同时制定“长沙公益艺术培训总分校体系服务标准”,不断丰富培训辅导内容资源,按照文学、音乐、舞蹈、书法、绘画、摄影、戏曲、曲艺、工艺、非遗技艺等10个艺术门类分别开设标准化的普及班、中级班和高级班,满足不同群体普及、入门和不断进阶的不同需求。
  读有书屋、唱有设备、演有舞台、看有影厅、跳有广场、讲有故事、创有指导、学有辅导、联有网络、办有经费……与此同时,长沙结合群众喜闻乐见的流动演出、流动阅读、流动放映、流动展览、流动培训,以及形式多样的“五送五进”创建艺术普及品牌;结合高雅艺术进校园、机关、企业和军营,以及校园文化、企业文化、社区文化、农村文化和军营文化建设创建艺术普及示范单位;着力扶持残疾人文化艺术品牌,“外来务工人员精神新家园”艺术普及品牌,帮助老年人、农村留守妇女儿童学书法、绘画、广场舞、健身操等的“农民艺校”和“市民艺校”品牌,满足全体市民多层次艺术培训需求,让群众幸福感更见成色。
  “艺”心润城
  涵养一座城市的艺术风尚
  有艺术浸润的生活才是美好的生活,有艺术滋养的心灵才是高贵的心灵。全民艺术普及,就是让人处于一种良好的文化精神状态,让城市的活力不断提升。只有当全民艺术普及能更好地激发和培养生活甚至人性中美好的一面,一座城市才更显温度。
  为搭建更多艺术爱好者追寻梦想、展示自我、互相交流的平台,长沙市群众艺术馆打造了“欢乐潇湘·品质长沙”、“百姓大舞台·有艺你就来”千团万户百万市民才艺大赛、“百姓大讲堂·打开艺术之门”公益艺术讲座、优秀群众文艺团队展演、文化志愿服务、群众文艺轻骑队走基层、“雷锋传人·快乐使者”等特色文化活动。
  持续开展10年的“欢乐潇湘·品质长沙”群众文艺汇演活动,覆盖城乡,辐射基层,每年参与人次超过300万。群众不单是观众,还是演员,还是创作者,群众成为文化的真正主体。据统计,目前全市注册群众文艺团队超过2000支,比2012年增长了一倍。
  不少群众文艺团队展现出专业的高水准。2022年3月至5月,长沙市第七届“百姓大舞台·有艺你就来”群众文艺团队优秀节目展演举行,大赛共有83支队伍入围决赛,原创节目占到了八成以上。在舞蹈专场中,雨花区凤传奇艺术团一出《玉舞行》惊艳全场,尤其是年过半百的舞者下腰、灵气十足地腰身一转,颇有些春晚节目《只此青绿》中“青绿腰”的神韵。团长焦海红介绍:“其实这个节目的创意很早就有了,没想到跟春晚的‘青绿腰’不谋而合。”
  惊艳百姓大舞台的高水平作品,远不止“青绿腰”。近年来,长沙群众文艺团队成立了专业委员会,在出精品上下功夫,不少作品广获好评。以2021年为例,湖南知青合唱团荣获中国合唱节老年组金奖第一名、长沙星辰合唱团荣获“中国合唱节”成人组金奖。《永远的爹娘》入选全省“百团百角唱百年”十佳节目,《电波声声》获评“优秀节目”。《外卖哥》《太阳晒在山坡坡》《村里的健身房》《远方远方》《奶奶忘不了》《山涧十八洞》《十八洞夏令营》等14个节目入围第七届湖南艺术节作品类“三湘群星奖”,获得最佳作品奖8个,优秀作品奖6个,原创琴筝合奏曲《千古颂》荣获“三星群星奖”优秀作品奖……
  与此同时,各具特色的群众文化活动遍布城乡,一乡一特色,一区一品牌,村村有活动,人人都参与。各区县(市)每年组织各类公共文化节目展演、作品展览,充分利用专业剧场、社区、广场等场所,举办丰富多彩的主题性文艺演出、项目展示、作品展览等活动,让文艺的种子播撒全城。
  湖南湘江新区打造“社区文化体育节”、“麓风·艺术”大讲堂、“麓风大讲坛”名家系列讲座、“岳麓小小向日葵营地”等文化活动品牌;芙蓉区开展“蓉艺课堂”培训、“芙蓉艺+”志愿服务展示等公益培训活动,一座难“抢”、一票难求;天心区举行“好戏天天演”活动,市民凭身份证免费领票看戏,全年开展常规演出240余场,服务群众8万余人次;开福区打造“湘江韵律”广场群众文化系列活动,演出人数超过18万;自2016年起,“飞梦雨花”群众文化艺术节已连续举办7届,惠及基层群众近100万人次;长沙县推出“悦艺星沙”系列广场群众文化活动和“田汉大舞台”群众文化活动品牌,其中“悦艺星沙”荣获第五届湖南艺术节项目类“三湘群星奖”;望城区的“每月有约‘星’动望城”、高雅艺术惠民活动、“元宵喜乐会”、全民健身广场舞大赛等,广受欢迎;浏阳市文化馆2017年开始启动“文艺大讲堂”公益讲座,每月开设不同课程,2022年升级为“文旅大讲堂”之“文艺讲座”活动,受到市民广泛好评;宁乡市推出云剧场项目,打造“尽此生之慷慨,许宁乡以偏爱”文化墙,视频号推出“云展演”“云课堂”“云直播”三个项目……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文化艺术活动,涵养了城市艺术氛围,让一座城市充盈诗意。
  “艺”心培元
  塑造一座城市的精神气质
  随着时代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人民群众普遍希望享受到更加优质的公共文化产品。如何顺应和对接人民群众的文化需求,开展艺术精品特别是群众艺术精品的普及,提升公共文化服务的质量和档次,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的文化需求,并引导人们进一步提升审美能力和审美水平,是时代提出的新课题。
  为了让更多市民群众接受艺术培训、享受文化发展成果,近年来,长沙市群众艺术馆主动与社区联合开办公益艺术培训社区分校。目前,全市社区分校总数达到了21所,远在浏阳市、宁乡市和长沙县农村的百姓都能参加培训。
  群众需要什么,课程配送就有什么。从邀请郑小瑛、郁钧剑、瞿弦和、王宏伟等专家举办“百姓大讲堂·打开艺术之门”公益艺术讲座,到广泛吸纳社会力量参与公共文化服务,壮大公益艺术培训队伍,再到建立长株潭文化(群艺)馆联盟,实现三市文化(群艺)馆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信息互动、经验互鉴、区域协同,让更多的市民群众共享文化发展成果,提升艺术素养。
  做好全民艺术普及,需要不断将视野放到当下,放到未来,去关注和探索新的文化热点、文化现象,只有不断对自己的文化项目进行更新升级,才能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发展的需求。近年来,长沙不断创新公益艺术培训课程设置,新增了钢琴、有氧健身舞、琵琶、交谊舞、色彩穿搭、花艺、尊巴舞、形体、湘剧、经典诵读、非洲鼓、相声、茶艺等课程,满足群众多元文化需求。
  同时,文化馆不断拓展一些与时尚和潮流接轨的项目与活动,拓展一些新型的艺术形式,从沉浸式的剧本杀活动、脱口秀、音乐会、小剧场话剧甚至一些先锋艺术,到充分发挥青年社团、大学生的力量,为群众提供特色新颖的文化服务。
  在文旅融合的发展潮流中,文化馆如何助力文旅融合?湘江新区(岳麓)文化馆与李自健美术馆、谢子龙影像艺术馆、梅溪湖国际文化艺术中心、后湖艺术家联盟等多家文旅单位签订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战略合作协议,场馆联动的活动模式打破文化供给的空间限制,为文旅产业和公共文化服务融合发展探索出了新路径。2022年4月2日至8日,湘江新区(岳麓)文化馆举办“最恋麓山南”特别活动,邀请17家文旅单位参与,送上了价值数万元的文旅大礼包,直播活动总点赞量破30万,收看总人数达20余万。
  在充分提供线下服务的同时,长沙各级文化馆不断推进数字文化馆项目建设,在继续实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基层公共电子阅览室、数字图书馆、数字博物馆等工程建设的基础上,重点推进与艺术普及实际需求相适应的数字文化综合服务平台建设、公共数字文化空间建设、公共艺术教育资源建设、线上线下结合的艺术辅导培训渠道和载体建设。
  长沙市群众艺术馆推进数字文化馆项目建设,通过“长沙群艺馆”微信公众号、抖音等平台提供线上艺术课堂、在线直播、优秀文艺节目展演等线上服务,仅2022年线上艺术课堂自制“艺起微课”系列艺术慕课85节,推出26期《艺术人生一节好课》。“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优秀群众文艺节目展演等大型群众文化活动,通过国家公共文化云、湖南公共文旅云等线上平台,每年线上服务人次超500万。
  文化最具有凝聚力和吸引力,最能提升城市品位,最可塑造一座城市的外在风貌与内在灵魂。文化艺术惠民,有如湘江之水,浇灌四方,让这座城市土膏石润,花木葱茏……
  长沙市首届“文化馆服务宣传周”推出69项活动
  “线上+线下”呈现文化盛宴
  胡兆红颜蜜如
  热闹的文艺惠民演出,新鲜的艺术展览,便民的艺术培训,有趣的线上体验……这个5月,长沙市群众艺术馆联合全市9个区县(市)文化馆共同推出2023年长沙市首届“文化馆服务宣传周”系列活动,“线上+线下”双向联动,呈现一场文化盛宴!
  活动期间,长沙市群众艺术馆、各区县市文化馆将以“新时代文化馆:开放·融合·创新”为主题,推出惠民演出、文艺下基层、艺术展览、公益艺术培训、艺术沙龙、讲座、艺术体验、线上活动、非遗体验等九大主题共69项活动,集中开展一批群众喜闻乐见的服务宣传活动,深入开展全民艺术普及,让更多人了解文化馆,走进文化馆。
  5月19日晚,长沙市首届“文化馆服务宣传周”活动启动式将在长沙实验剧场举行,届时馆内将全面铺开演出、展览、培训、讲座、体验等活动,包括《国风绕梁》中央民族乐团民族音乐会、“百姓大舞台·有艺你就来”群众文艺团队展演、“百姓大讲堂”、《五月的鲜花》诗文朗诵会、“百姓大课堂”公益艺术培训、周末艺术沙龙等。
  同时,长沙各区县(市)将同步开展相关活动,“艺术湘江文韵新区”2023群文巡演嘉年华启动仪式暨湘江新区“四季村晚”示范展示活动白箬铺镇专场、2023年芙蓉区文化馆“蓉艺课堂”公益培训汇报演出、天心区文化馆公益培训、开福区文化馆服务宣传周活动、2023年雨花区乡村文化惠民之“送戏”活动、2023年长沙县文化馆服务宣传周活动启动暨送戏下乡惠民演出、“每月有约‘星’动望城”惠民演出活动、儿童剧《木兰从军》演出暨浏阳庆六一儿童节戏剧展演、2023年宁乡市第四届栀子花节花鼓戏演出都将与文艺爱好者见面。
  除了丰富多彩的线下活动,“文化馆服务宣传周”还将开展线上数字联动,以“长沙群艺馆”微信公众号等为阵地,线上开展“我心目中的文化(群艺)馆”短视频大赛、“文化馆人的一天”视频故事展播、“唱醒原生态·达人赛”视频故事展播等宣传展示活动。
  据悉,“文化馆服务宣传周”是文旅部首次对基层文化馆的服务进行的宣传推广活动,旨在吸引更多群众走进文化馆、认识文化馆,提高文化馆的公众知晓度和社会影响力。

0

  • 上一篇:享春日融融 展活力满满“老友记”社区公益活动全力起航
  • 下一篇:在博物馆听音乐会是什么体验?他们复刻了一百多年前的歌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