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资讯 > 社区

今潮8弄百年建筑上空响起《茉莉花》,艺术跨界、全球同台成关键词

2022-11-27
  11月26日,虹口滨港商业中心今潮8弄的百年建筑上空响起《茉莉花》旋律。这首经久不衰的歌曲经评弹与美声的跨界演绎,拉开《今潮“舞”步“声”》音乐会的帷幕。作为2022海派今潮艺术季“自定艺·年轻力”舞台重磅演出之一,《今潮“舞”步“声”》用音乐讲好中国故事,用创新探索传统文化的现代表达。
  26日晚,今潮8弄三联排建筑穿越历史华丽变身,科技感光影投映在古老砖墙上,虚拟与真实的3d光影交互,璀璨灯光幻影让现场观众为之惊艳。多媒体运用贯穿于整台演出,百年建筑重焕新颜。评弹名家高博文与青年歌唱家徐平安首次跨界合作《茉莉花》。以色列小提琴家施洛莫·敏茨与中国舞者段婧婷领衔的舞蹈工作室d.lab dance艺术家们跨时空对话,云端共演《爱的忧伤》《爱的喜悦》,舞步跃动于小提琴音符之上,呈现出一场全球连线互动的“同台”。这场久违的国际演出“现场”,以音乐、舞蹈传递力量,向世界展现上海作为亚洲演艺之都的蓬勃活力,也为当下拓宽国际文化交流演出新模式提供范本。
  音乐会上,古凡乐团带来由咪咕视频提供技术支持的《节气风物志》,演绎二十四节气,用传统民乐抒发东方情怀,带领观众在旋律与光影中沉浸式感受季节变化。
  “自定艺·年轻力”是由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中心和今潮8弄“海派今潮艺术季”共同推出的舞台品牌,将艺术元素注入海派潮流新地标今潮8弄,在百年建筑前,在“文化弄堂”里,呈现一场场充溢青年艺术创造力的融合多元、沉浸互动、穿越时空的展演。多种舞台艺术跨界形式,吸引年轻人汇聚于此,感受海派潮流文化与高质量的文艺生活。
  以“传统哲学的艺术表达”为主题的艺术沙龙,邀请到谭元元、王亚彬、傅希如、王勇等文艺名家展开探讨,现场氛围轻松热烈。同期举行的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扶青计划”艺术家陈凤华原创艺术展《处女作》吸引众多观众,一群老年人和孩子们在看完展览后,欣然在画布上创作了《我们的第一个作品》,引发市民驻足拍照打卡。
  2022海派今潮艺术季突破镜框式舞台限制,8条弄堂被打造为文化弄堂演艺新空间。上海戏剧学院附属戏曲学校的小演员们唱响昆剧《游园》、京剧《坐寨》,舞起木偶《绒花》。尽管当天下雨,但市民依然兴致昂扬。有人意犹未尽,第二天又来到今潮8弄欣赏d.lab dance舞蹈工作室带来的“治愈系即兴舞蹈”,随着艺术家一起在弄堂尽情跳舞。
  “这样的艺术季,让艺术更接地气,让我们的城市生活处处氤氲文化和艺术的气息。走进今潮8弄就能和戏曲、舞蹈、民乐不期而遇。”市民的感叹正是对艺术及城市美好的期盼。11月27日,今潮8弄还将上演一场由口碑综艺《中国好声音》《中国新歌声》选手罗景文、李雅、刘珂带来的《遇见“好声音”音乐会》,全新设计的多媒体灯光秀和多元新潮的音乐,引领观众抛开年龄界限。
  长期以来,虹口大力弘扬上海城市精神和城市品格,促进海派文化的传承与发展,今潮8弄依托虹口浓厚的文化历史底蕴,对历史建筑秉持“修旧如旧”“历久常新”原则,诠释“建筑可阅读,街区可漫步,城市有温度”的城市生活理念,集艺术展览、文艺演出、文创集市、社区活动、学术交流、艺品展销于一体,吸引z世代,回应青年群体对高质量文化内容的向往。

0

  • 上一篇:音乐会即将开始,请入场
  • 下一篇:洛阳持续建强乡村(社区)文化合作社 打造文化“强引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