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教学与研究 > 中小学

优化音乐教学策略 培养优秀合唱人才

2023-01-09
  安徽师范大学音乐学院成立于2001年12月,先后向社会输送各类毕业生近万名,不少学生已成为安徽省乃至全国音乐教育及文艺战线骨干。作为重点音乐人才培养地,安徽师范大学音乐学院积极推动音乐教学方式方法创新,切实抓好合唱人才培养,突出合唱音乐人才的艺术性、学术性、专业性培养,对合唱相关内容实现了授课管理的全覆盖,逐步探索出一条更加系统全面、务实高效的音乐人才培养模式,培养更多拥有丰富经验的复合型合唱人才。
  抓好合唱指挥人才培养
  推动教学模式创新
  音乐合唱的组织实施,离不开音乐合唱指挥人才培养。安徽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坚持以学生为主体,改革和创新传统的合唱指挥教学模式,打破传统教学模式,凸显学生主体地位,充分激发学生对于合唱指挥的学习兴趣,通过这种方式来提高合唱指挥的积极主动性。合唱指挥教师充分结合音乐课程的艺术性,激发学生表现力,将理论知识与教学实践结合起来,不仅注重基础知识培养,而且将肢体语言的表达及乐感的培养纳入课程教学环节中。音乐教师通过推动合唱指挥教学模式的改革和创新,逐步实现合唱指挥课程的高效性,在合唱指挥课程的开展过程中,不仅让学生学习到合唱指挥技巧,而且将音乐知识系统归纳起来,提升了合唱指挥技巧的综合运用能力。
  音乐教师通过了解学生的实际情况,针对学生的特点以及薄弱环节,开展个性化教学和针对性教学,充分发扬以学生为主体的教学观念。
  优化合唱课程评价体系
  提升教师综合素养
  合唱教学涉及诸多专业理论知识和内容,其体系建设较为烦琐。安徽师范大学音乐学院改变原有单一的等级制和考试评价方式,将传统的被动性考核手段变成学生的主动性考核,逐步构建出符合学生学习状况的评估系统,根据不同学习阶段分别进行基础知识、合唱指挥技巧考核,并且结合学生的日常表现和实践动手能力进行综合性评价。
  安徽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在推进课程体系评价过程中突出抓好双向性特点,为学生参与到合唱教学评价体系中,有针对性地提出教师在教学方式和路径上存在的不足以及推动教学质量提升的措施。为了更好地调动学生学习合唱的积极性,音乐教师将学生的主体地位进行提升,鼓励学生对合唱课程的评价进行创新,从而更好地促进学生多元化发展,既保证学生学习到合唱指挥技巧,又能充分发挥学生所长,提高教学效率。
  音乐教师作为组织实施合唱工作的重点人员,肩负着传道授业解惑的重任,其能力素质高低,对合唱活动开展成效影响很大。安徽师范大学音乐学院积极为合唱指导教师进行专业培训,引导其树立终身学习的意识。同时,学院注重抓好专业人才的引进,在进行合唱指挥人才引进的过程中,注意对应试者的综合素养进行把关,不仅考核应试者的音乐知识和合唱指挥技巧,而且注重对其综合素质进行相应考查,保证引进的合唱指挥人才足够优秀,能够更好地建设高校的合唱指挥课程。安徽师范大学音乐学院注重发挥好“名人效应”,邀请知名合唱指挥教师对学院的合唱指挥教师进行教学指导、经验交流,让高校合唱指导教师更好地掌握合唱指导的授课技巧,培养学生的发散性思维。
  优化课程设置
  建立特色合唱教学体系
  在课程设置上,安徽师范大学音乐学院突出专业性特点,组织学生根据合唱有关要求,对学生开展更为系统、更高阶的视唱练耳、发声方法、和声、情感表达等课程学习,同时开设指挥、作曲、理论相关的选修课和大师班,以及各类专业音乐会观摩,实现了合唱人才综合能力提升。提升学生对多个作品的掌握度是实施合唱音乐教学的关键,安徽师范大学音乐学院教师在具体演唱作品选择上,更加突出风格体裁多样性、系统性和覆盖领域,使学员能够完成各类风格的作品,每名学员每学期都能排练4至6部专业作品,通过对作品的研学逐步掌握演出技巧。安徽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在课程设置上既注重合唱的专业性,又兼顾合唱的广泛性、深入性和跨学科性,致力于培养学员掌握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安徽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实行严格的考核机制,学生完成培养方案所规定的课程,成绩合格、修满相应学分、通过相关部门审核,方能进行后续的学习活动。同时探索建立专业音乐院校师生考核机制,通过组织学员与学员之间互相打分的方法,实现多方位多渠道多角度的知识学习,便于建立完善的教学评价体系、方式方法,逐步形成一整套完善的合唱教学体系。
  不断丰富教学形式
  组织实施以演促学
  为了更好地提升合唱成绩,安徽师范大学音乐学院积极通过舞台演出和录音、大师课、互动的合唱工作坊等多种形式,坚持落实好“走出去,请进来”等联合演出的方式,以演促学,用舞台检验学习效果,通过将课堂教学与舞台演绎结合,实现互相检验和促进的目标,逐步形成一个完整的循环体系,让学员的学习兴趣更加浓厚。借助于舞台上的表现和现场观众的观看反馈,帮助学员获得直接的观看反馈,有助于教师和学生进行合唱内容与形式上的调整,达到良好的学习效果。安徽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合唱团赴四川成都参加第十届中国魅力校园合唱节,在比赛中选取了两首中外风格迥异的作品《古丈茶歌》和《the conversion of saul》,充分展现了学院团队对不同风格作品的把控力,合唱团以高难度的演唱曲目和稳健的舞台表现得到了评委肯定,获得了大学组一等奖的好成绩。通过参加比赛,开拓了学生们的艺术视野、锻炼了专业能力,提升了表演水平,并在排练的同时走进社区、广场,为在基层劳苦工作的人们送去酷暑中的一丝慰问。
  合唱和指挥技巧的提高需要多门音乐专业课的铺垫,具体有视唱练耳、作曲、和声、曲式、音乐史、音乐欣赏、音乐美学、钢琴、声乐等。安徽师范大学音乐学院注重抓好音乐合唱人才培养方式上的创新,不断优化教学策略,努力培养更多优秀音乐合唱人才,实现学生全面音乐素养的养成。

0

  • 上一篇:将传统音乐融入高校音乐教学
  • 下一篇:音乐教学中民族音乐文化的融合与传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