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教学与研究 > 中小学

协同育人 探索音乐与思政教育的融合路径

2022-07-31
  高校思政教育方式与渠道的拓展改进已经成为思政教育发展的必然需求。广西科技大学坚持“育人为本,师生为重,培养‘行业的骨干、创新的纽带’”的办学理念,以“求真近道,明德致新”为校训,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多措并举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课程思政建设,并举办多样活动推动思政教学改革,以促进音乐专业与思政元素的融合,强化不同学科教育与思政教育的协同育人作用。学校矢志不渝地培养富有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理论联系实际和国际视野的应用型高级人才。
  善用历史宝藏,让音乐教育与思政教育融合“有根有魂”
  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学校深入挖掘红色资源宝库、百年党史富矿,积极推动党史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学校融合歌舞表演、情景剧等多种艺术形式,用艺术的情感感染力、思想穿透力、气氛渲染力、美感熏陶力,立体呈现中国之美、广西之美,生动形象地展示波澜壮阔的中国近代史、中共党史。学校依托优势学科资源,挖掘音乐当中的思政教育元素,将音乐艺术与党史学习教育有机融合,例如通过举行“‘奋进新时代·青春向未来’——音乐思政党课暨民族团结专场音乐会”为学生解读中国共产党的性质和宗旨,再现党的奋斗历程,引导广大师生感悟作品中的音乐形象和历史意境,激发和强化师生立志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强国而不懈奋斗的梦想和信念。
  同时,学校十分注重党史学习教育和建设情景党课的工作,音乐系师生主演的情景党课《心中明灯》线上、线下累计20万人次观看,为学校持续助推党史学习教育提质增效。
  善用社会实践,让音乐教育与思政教育融合“有声有色”
  教育不是灌输和说教,也不是闭门造车,教育是实践的艺术。为充分发挥社会实践教育在开展立德树人中的重要作用,学校积极建设大学生社会大课堂实践中心,通过“走出去”和“引进来”让音乐教育与思政教育的融合“有声有色”。
  学校让思政课堂走出校门,积极把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红歌会、红色歌曲演出舞台、博物馆、纪念馆等发展建设为第二思政课堂,例如通过组织音乐教育等专业的学生到兴安、全州,开展“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党日活动。通过创建思政社会实践资源库的这种形式,让学生了解红军浴血奋战的革命历史,体会战役之激烈、红军战士信仰之坚定,感受其撼天动地的精神伟力,汲取力量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此外,通过“引进来”,学校将生动的社会现实生活引进校园。组织校园红色歌曲大赛、红色音乐节等活动,实现理论和实践的“融圈破壁”,推动“思政小课堂”与“校园大课堂”紧密结合,引导同学增进民族自信心,树立“文化自信”意识。
  善用引路人,让音乐教育与思政教育融合有指引有辅助
  教师不仅是知识的传授者,还是锤炼学生品格的引路人。开展课程思政,推动音乐教育与思政教育融合的前提是增强思政教师、音乐教师立德树人和授业传道的意识和使命,全面提升广大教师开展课程思政的教育教学能力。
  学校秉承“以赛促改”的原则,举办“广西科技大学第一届课程思政说课比赛”,以扎实推进各个学院课程思政建设工作,强化各个专业教师实施课程思政的意识和自觉,提高各个专业教师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和教学能力。
  学校坚持“交流促发展”的观点,召开课程思政教学现场观摩交流会,开展“课程思政”诊断暨“新开课、开新课”评课活动,以提升音乐教育专业教师的“课程思政”意识和能力,继而把德育元素“无痕融入”课程教学之中。
  学校举办“党史学习教育+课程思政教学设计”“课程思政理念及其融入专业课程的路径探析”“高校课程思政的切入点与效果呈现”等专题培训,在营造持续学习氛围的同时,进一步深化音乐课程思政教学改革,提升学校音乐教师“课程思政”意识和教学水平,促进思政教育与音乐专业教育深度融合。


0

  • 上一篇:南通大学:创新音乐教学模式 着力提升学生综合素质
  • 下一篇:创新高师器乐演奏教学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