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教学与研究 > 中小学

地方院校音乐专业教育应立足本区,敢于创新,引领地方音乐发展

2021-12-06

  大学以其特有的人才积聚以及批判现实、止于至善的社会良知形象,形成了强大的磁场效应,使得科学与人文融于一身,并以理想的社会发展状态为参照,不懈求索先进思想、先进文化,引导区域以先进思想文化为指南开拓奋进。
  正如费孝通先生提出的“文化自觉”的概念,其要义是:“生活在一定文化中的人对其文化有‘自知之明’,明白它的来历、形成的过程,所具有的特色和它发展的趋向,自知之明是为了加强文化转型的自主能力,取得决定适应新环境、新时代文化选择的自主地位。
  大学的这种文化自觉,使得大学文化通过对外交流吸收、借鉴外来优秀文化,主动、自觉地选择适应时代发展的新型文化。一直以来,人们总是将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作为大学的三大职能。
  因此,地方院校音乐专业教育应该立足于本区域,在服务于地方音乐文化发展的同时,勇于开拓,敢于创新,积极承担起引领地方音乐文化发展的重任,在乡土音乐文化的传承和创新中有所作为。
  能更常态化与普遍性的带领学生进行乡土音乐文化实践活动在大学音乐专业教育中传承乡土音乐文化,需要在原有的课程体系中融入乡土音乐文化的教学内容,强化乡土音乐文化的教育实践,并使这些教育实践常态化,成为大学音乐专业教育课程体系的一部分。
  如乡土音乐采风、乡土音乐见习、乡土音乐实习等,这些教育实践,可以使学生真正走出校园,体验当乡土音乐文化的博大精深,充分体会、领悟地域音乐文化的魅力。但是,这些乡土音乐文化教育实践活动,既然是作为课程的一部分,不仅是要作为每个学期教学计划中的一部分需要完成,更重要的是还要面向所有学生。
  这就需要在实际操作的时候,必须要考虑到这些教育实践完成的时问(尽量不要影响到其它课程),大批学生吃、住、行方面的经济支出,以及数十、上百人的队伍长时间在外地的安全问题。很显然,一些地处省城的音乐院校,想要进行这样的乡土音乐文化教育实践活动,肯定是心有余而立不足的。
  而地处地市一级的地方院校音乐专业教育,如前所述,不管是与本区域各地的距离,还是与当地基层文化工作者的关系,或是在乡土音乐文化教育实践基地的建设方面,都有其天然的优势。这些,都给地方院校音乐专业教育实旖乡土音乐文化教育实践活动提供了必要的条件与保障。
  
 

0

  • 上一篇:艺术职教高质量发展争创世界一流 “深艺模式”迈向双高建设新征程
  • 下一篇:只有亲身参入到乡土音乐语境中,才能使“人”与音乐融为一个整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