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教学与研究 > 早教

唱响爱的分贝,一堂给孩子们的音乐课

2022-12-30
  爱的分贝是专注于听力障碍人群救助的专业公益机构,致力于帮助听障人群融入社会,推动听障行业全面发展。
  音乐是什么?是整齐规律的音阶,是美妙悦耳的旋律,是大自然中的风声鸟鸣、是平常生活中的车水马龙……音乐无处不在。
  对于植入人工耳蜗和佩戴助听器的听障儿童来说,音乐似乎很少出现在他们的生活中。
  当同龄的健听小朋友开始学习乐器、感受音乐的美好时,很多听障孩子还在学校进行语言训练。比起享受音乐,他们更需要进行专业的语言康复训练来恢复语言能力,为未来进入普通学校做准备。
  但是音乐对于他们来说并不是遥不可及的,爱的分贝将为15所康复学校的300名听障儿童提供一套专业的音乐课——“唱响爱的分贝·听障儿童音乐康复课”。当听障小朋友和音乐相遇,音乐会给他们带来怎样的改变?
  “唱响爱的分贝·听障儿童音乐康复课”是爱的分贝的一次全新尝试。
  怎么能让孩子说得清楚、并顺利融入普通学校几乎是每个康复学校老师和家长最关心的部分。
  爱的分贝从老师和家长最关心的问题出发,借助音乐手段,针对正在进行语言康复训练的听障孩子们,设计研发了一个康复训练课程,在研发之初,我们就定下这样的项目目标:为听障儿童提供体系化、标准化的音乐教育,帮助听障儿童更好地改善听力和发音问题,并形成可复制的方案,在各个康复学校推广。
  “翻译”一下就是,我们希望这套针对听障儿童的音乐康复课程,能够让老师借助音乐的优美和轻快,帮助越来越多的孩子在康复过程中尽量快乐、尽量轻松地理解声音、学会说话、最终毫无障碍地投入有声世界的怀抱。
  为此,我们做了很多努力:
  专家研发课程
  我们邀请了北京师范大学的专家研发课程内容,让孩子能享受到系统、完善的音乐课堂,帮助听障小朋友们更好地改善听力和发音问题,促进他们语言能力的发展。
  音乐师资团队
  我们组建了专业的音乐师资团队,为康复学校提供有力的专业支持,从音乐康复课立足延伸,为听障行业培养一批音乐康复教育的师资力量。
  专业教具
  我们为康复学校购买了专业的玩教具,保障音乐课在物质层面能够顺利进行。
  听障儿童音乐会
  当全部课程结束以后,我们会为参与本次课程的孩子们搭建一个展示自己的舞台——听障儿童音乐会,让他们自信地表达自我,展示自己的音乐能量场。
  除了让孩子们获得能力上的提升和语言上的训练之外,我们期望能通过“唱响爱的分贝·听障儿童音乐康复课”这一项目,为他们提供一个积极参与社会活动、展示自我、提高自信的机会,让更多人认识、了解听障儿童,为听障儿童的成长营造一个更包容的社会环境,让他们更顺利地融入到这个美好的有声世界。
  种子会发芽,梦想会开花。为了能让“唱响爱的分贝·听障儿童音乐康复课”更好地落地,更好地惠及听障小朋友,爱的分贝现在正在北京、昆明、成都、沈阳、珠海、广州共计六所城市招募音乐志愿者完成音乐康复课。
  如果您曾有音乐教育或儿童教育的经验,并愿意加入我们,请您扫下方二维码填写报名表,我们会有专门的工作人员与您对接。来吧,和我们一起帮助听障人群奏响他们的生命乐章。
  
 

0

  • 上一篇:西宁市中小学音乐骨干教师能力提升本土化培训圆满结束
  • 下一篇:课程思政背景下的育人模式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