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教学与研究 > 早教

我们在音乐课上听雨声

2022-08-22

  听雨,再唱雨
  湖南省永州市春温多变,夏季多雨,尤其今年7月以来,连续的强降水让当地的农业也受到了不小的影响。
  白芒营镇小贝完全小学坐落在永州市的江华瑶族自治县,孩子们总是要在雨天上课,常常不能去室外上体育课,也没法进行其他户外活动,原本百无聊赖的孩子们,却爱上了在音乐课上“听雨”。
  孩子们在教室里上课,墙壁是斑驳的
  负责音乐课教学的胡老师介绍,引导孩子们自己去发现、体会自然界的声音,是她自己在接受了“芭莎·课后一小时”的教师培训后学会的教学方法。“不用过多地去讲,去教一首歌有什么样的感情,让孩子们自己去感受,他们自然而然就明白了。”
  这节课上,胡老师要教唱的歌曲叫作《小雨沙沙》,因为窗外淅淅沥沥的雨声,胡老师让孩子们感受雨声的时候,孩子们都特别沉浸和认真。“我先是带着他们读一遍那个歌词,再播放这首歌,因为这首歌的节奏很轻快,又刚好赶上了雨天,孩子们唱得很起劲,很快就学会了。”
  别开生面的音乐课,让孩子们接通了自然界的讯息,更成为了天然的音乐家。《小雨沙沙》成了他们唱得最好的一首歌。
  “从雨天的忧郁,到出太阳的时候雨过天晴的好心情,他们在唱这首歌的时候,刚开始可能没有代入感情,后面慢慢地,唱的次数多了,又联想到自己雨停后可以出去玩的迫不及待的心情,唱得越来越好。”
  曾经,音乐课是件难事
  在乡村小学,音乐、美术等专职教师的资源相对短缺是普遍现象,胡老师会成为一名音乐课的老师,也是“半路出家”。“我们老师都像是全能教师一样,什么都要会一点。”胡老师说。
  胡老师同时还要负责教授阅读课
  开始教授音乐课以后,胡老师很快就遇到了难处。“其实,教唱一首歌不难,难的是我非音乐专业,没法直接看着谱唱出来,要提前花时间去把这首歌了解一下,自己听熟了,再去教他们唱。”
  没有经历过专业的音乐知识学习,胡老师在乐理知识这一块没有太多的基础,没有办法识谱,这就对备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但即使顺利地教唱了,胡老师也没有办法教会孩子们识谱,只能一首一首地唱下去,让孩子们记住曲调和发音。
  孩子们对于音乐、美术课等兴趣非常浓厚
  需要认识一些乐器的时候,胡老师会通过学校的音乐室里现成的乐器进行展示,或是用PPT教学,给孩子们介绍这些乐器分别叫什么,能发出什么样的声音。
  教师培训,改变了音乐课
  为了给孩子们带来更专业的音乐教育,胡老师去年参加了“芭莎·课后一小时”项目的教师培训,在短短的几天里,胡老师感觉到自己收获颇丰。
  胡老师记录的开班仪式
  在培训中,胡老师印象最深的是专家展示的一幅摄影作品。画面上,一个人站在河边,立于一片荒芜的土地之中。那是一个真人模特所拍摄的照片。
  “当时大屏幕上看到这张照片的第一眼,大部分老师都是不太喜欢的,首先这个人的穿着比较夸张,其次他长得也不是我们传统意义上好看的那种,整体的感觉比较抽象。专家给我们介绍,那幅图是获过大奖的。我看着看着,就看进去了,很入迷。”
  日常校园生活中,孩子们对世界充满了好奇和热爱
  胡老师说不清楚这幅作品给自己的感觉到底是什么,看到周围年纪比较长的教师,都面露难色,议论纷纷。胡老师虽然没有美术功底,但是她觉得,自己感受到了这幅摄影作品的独特魅力。
  时间不长的培训中,胡老师进一步了解了美学教育的理念和方法,不仅自己拓宽了知识边界,也把一些独特的教学方法带回了课堂。
  运用肢体语言,孩子们上音乐课时体验更加深刻
  回到学校里,胡老师依然会像过去一样备课音乐课,但在上课的环节中,她还增加了一些表演形式、对唱形式、身体语言等,课堂的气氛和过去相比有了很大的改善。
  “过去我不会说我们一起来用手打节拍,或者是跺脚,芭莎美育的教师培训让我改掉了过去比较死板的教学方式,比如《如果你感到幸福,你就拍拍手》这种歌,我就带他们一起来互动,孩子们也很开心。”

0

  • 上一篇:上学欠缺的合唱指挥课这回补上了
  • 下一篇:音乐教育当学以致“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