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教学与研究 > 早教

上好艺术课,眼里有“人”最重要

2022-08-16

  2022年7月5日,在山东省临沂市沂南县青驼镇中心小学,戏曲演员教小学生学唱黄梅戏。杜昱葆摄/光明图片
  义务教育阶段《艺术课程标准2022版》正式颁布,这不仅对艺术课程的建设提出了新的要求,同时也针对艺术课程教学和学习任务给予了新的指导。其中,学校美育教师作为艺术课程教学的主体,应承担美育教学和艺术活动指导工作,自身必需具有相应的专业知识和人文素养。
  作为一名创新型艺术教师,如何上好艺术课,教学实施尤为重要。首先,教师需要时刻具备服务意识,做到眼里有“人”,尊重学生主体地位,运用导入、启发、迁移等多种方式,引导学生对艺术产生浓厚的兴趣,并带动学生能将艺术感知体验运用到各种认知上去。教师还可以通过掌握学生情绪、课堂节奏,充满激情地创造良好学习气氛,并且身体力行,带动学生积极投入到自己课程规定的情境之中,从而进入创造的境界。以游戏、活动、任务等带动学生亲身体验和“做中学”(在小学生中还可开展“玩中学”),可以让学生学会从多学科、多角度、多维度去探索艺术的魅力,并从中分析和解决问题,从而在此过程中实现从“学会”到“会学”的质的突破。
  其次,教师在教学设计上,需要尝试从单一走向交叉,内容要更加合理,类型要更加齐全,体系要更加完善,引领多学科联动的教学模式;以舞蹈课程为例,“舞蹈课程与教学实施是一项复杂的教育实践活动,许多教育改革的成败,不在于课程计划本身,关键在于课程的实施。”例如,教师在组织学习活动与学习内容时,应联系学生的日常生活、情感体验、个性特点,根据每个学生的兴趣需要、从情感表达出发,使舞蹈活动、任务变得丰富多彩,并以多种形式体验,让学生们学会用自己的视角去看待舞蹈学习,获取与众不同的学习经验体会,感受独特的舞蹈学习乐趣。舞蹈课是一门遵循素养为导向,运用身体表达的课程,其融合跨学科内容在实践过程中尤为重要,在舞蹈课程方案设计完成后,一定要通过教学实践来印证课程计划、教学方案的科学性、合理性与可行性,并在舞蹈教学实施过程中进一步改革。
  此外,教师在教学过程中,除更加重视开展具有自主性和探究性的艺术实践活动以外,也要非常关注“学习团队”和“学习小组”的组织,例如,积极倡导主动的同侪学习、同伴引领的团队艺术实践活动。其中,“艺术实践活动成员组成”不仅包括教师、学生,还包括家长与校外的专家。而“艺术活动的内容方式”不仅有课内、也有课外,不仅有师生互动、生生互动,还有师生和家长以及校外专家的交流与互动。从而使学生的合作精神与合作能力得到更有效的培养。
  (作者:王杰,系北京师范大学副教授、教育部艺术课程修订组专家兼舞蹈组负责人)

 

0

  • 上一篇:余丹红教授主编高中《音乐》|“对基础音乐教育的关注,是上音的历史传统”
  • 下一篇:上学欠缺的合唱指挥课这回补上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