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教学与研究 > 早教

全国声乐名师集结 助力实现音乐梦想

2022-07-23

  由著名歌唱家、中国音乐家协会副主席雷佳担任艺术总监的第四届“深圳声乐季”将于7月22日至8月2日在深圳龙岗等地举行。
  “深圳声乐季”由中国宋庆龄基金会、深圳市委宣传部、深圳市龙岗区人民政府、中国音乐学院等单位共同策划发起。今年大赛面向全国范围公开选拔35岁以下的艺术院团演员、青年教师及学生,报名人数超过2000人,达到往年之最。最终42名正式学员和120名旁听学员脱颖而出。本届深圳声乐季专家团队成员增至27名,涵盖声乐演唱、指挥、作曲、音乐教育、音乐理论、艺术指导等各个领域,助力当代中国声乐人才全面提升综合能力。
  报名人数达历年之最
  第四届“深圳声乐季”选拔正式学员首次采用专业艺考软件,报名者需通过软件现场录制规定曲目,为学员展示和评委审核提供便利条件。自2022年5月发布招生简章以来,4周时间内报名人数已突破2000人,达到历年之最。
  组委会邀请了程志、董文华、夏小汤、石倚洁、王洪波、周晓琳、张佳林等专家担任海选评委,经过三轮评议之后,最终选定正式学员42名,其中中国声乐组20名、美声组20名、赴边远地区支教学员2名,另有旁听学员120名。
  本届“深圳声乐季”再度升级,专家团队成员增至27名,涵盖声乐演唱、指挥、作曲、音乐教育、音乐理论、艺术指导等各个领域,为当代中国声乐人才的培养提供全局视野,助力综合能力的全面提升。
  专家团队阵容不仅有声乐教育家、中国音乐学院教授邹文琴,歌唱家、中国音乐家协会副主席雷佳,作曲家、中国音乐学院院长、中国音乐家协会副主席王黎光,歌唱家、上海音乐学院院长、中国音乐家协会副主席廖昌永,歌唱家、天津音乐学院副院长王宏伟,作曲家、中央音乐学院教授、中国音乐家协会主席叶小钢等坐镇,还邀请音乐学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专家、中国艺术研究院教授田青,歌唱家、中国新艺术音乐创始人龚琳娜,音乐美学家、音乐心理学周海宏,以及合作钢琴家、中央音乐学院教授张佳林加盟,让课程更加丰富多元。
  同时,歌唱家郭森、梁宁、石倚洁,声乐教育家王洪波,指挥家吕嘉,表演教育家陈蔚,音乐学家萧梅,艺术指导龚荆忆以及中国音乐学院、中央音乐学院的艺术指导专家团队,将对学员进行全面系统的授课指导。
  往届学员开讲免费声乐课
  “一直都在关注深圳声乐季,去年有幸作为旁听学员参加大师公开课,今年看到轻骑兵音乐公益活动招募,就积极报名。课上得到彭易老师的指点,使我在作品处理和声音把控上,都能更上一层楼。”日前在参加“深圳声乐季轻骑兵”音乐公益活动课程后,华南师范大学研究生一年级的廖宇翔这样说。
  本届公益服务活动由深圳声乐季组委会推选出的4位历届深圳声乐季的优秀学员——彭易、陈滢竹、黄文瑶、洪振翔,以“文艺轻骑兵下基层”的形式与深圳当地选拔出的12名项目学员进行一对三的“专业课”指导交流,在音色、音准、音高、演唱技巧等多方面对学员进行指导。
  “今天上完课感觉声音的腔体打开了,特别是陈老师对于歌曲的处理以及细节讲解到位,花腔以及引子部分的声音位置把控会更加注意,受益匪浅的一节课。”在上完深圳声乐季优秀学员陈滢竹的声乐课后,龙岗区横岗水晶城小学老师关艳媚表示收获满满。
  自2019年首届深圳声乐季举办以来,大赛秉承在全国范围内择优录取学员、免费进行声乐人才培养,通过“全国声乐邀请赛”“中国声乐人才培养计划”“中国声乐高峰论坛”“全国青年歌手展演”“中国声乐轻骑兵音乐会”“下基层演出及音乐支教”六大板块活动,并将培养成果回馈社会。3年来,深圳声乐季举办了50余场大师公开课和示范课,以及500多课时的“一对一”小课,122名正式学员在这里汲取专业滋养,中国声乐轻骑兵、音乐支教走进益阳、汕尾等传播音乐的公益力量。
  近年来,龙岗区大力塑造“五城”品牌,围绕创意之城、阅读之城、音乐之城、油画之城、活力之城,结合既有资源优势,不断丰富提升内涵品位,扩大市场、社会和市民参与度,塑造书香浓、琴声扬、创意强的魅力城区。在为深圳集聚音乐新生力量的同时,深圳声乐季精彩纷呈的活动及名家演出也为龙岗文化强区建设注入新鲜的文艺力量,助力龙岗建设深圳都市圈东部文化中心和国际文体活动交流中心。
 

0

  • 上一篇:“新三科”来了,艺术素养如何落地
  • 下一篇:传统山歌+现代街舞,24岁的他在乡村小学这样上音乐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