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页 > 资讯 > 评论

网购定制音乐套餐能治疗耳鸣?虚假宣传被判“三倍赔偿”

2024-03-19

小佳患有耳鸣,在某医生助理的推荐下,联系上T公司员工,定制了治疗耳鸣音乐套餐,并通过T公司App支付1988元。谁知,治疗后耳鸣更严重,小佳要求退款被拒。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最终,苏州工业园区人民法院判决该公司退还服务费并三倍赔偿。

2020年起,小佳就因耳鸣多次至医院就诊。2021年9月27日,小佳经人推荐联系上了T公司员工。在沟通中,T公司员工告诉小佳:“我们是一对一个性化定制的,实质不是音乐,音乐只是一个载体。”“这是音乐作用原理图,当大脑皮层的神经元异常活跃度下降后,耳鸣就会逐渐得到减轻甚至消失。”“引进加拿大的系统跟技术,在国内是半公益性项目。”当小佳表示是第一次听说这个方法,不知道有没有效果时,T公司员工告诉小佳:“这个是目前比较主流的方法,因为耳鸣没有药物可以治疗的。国际推荐的方法都是声治疗。”

于是,小佳决定定制治疗耳鸣音乐套餐,并通过T公司App支付1988元。付款后,T公司陆续向小佳提供了13首音乐,包括两首睡眠音乐及一副头戴式耳机、一副蓝牙耳机。

在听了定制音乐3天后,小佳感觉非常不舒服,耳鸣声变大,便向T公司员工反馈。T公司员工则以小佳听音乐时间太短、有“声敏”现象为由搪塞她。无奈之下,小佳拨打T公司紧急电话向客服进行反馈,并提出退款要求。客服以同样的理由向小佳解释,并安抚小佳,让她坚持治疗。此后,小佳多次向T公司员工提出,她的治疗效果并不理想,耳鸣情况加重。小佳坚持要求退款,被T公司员工拒绝。

2023年1月,经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判定,T公司并未提供证据证明其所宣传的相关技术有国内外专家教授的研究支撑,所宣传的由“美国FDA认证技术特别定制”实为注册,并非认证,T公司的上述宣传内容涉及疾病治疗功能,违反了广告法的相关规定,构成了广告中违法使用医疗用语的行为,因此给予被告行政处罚。同月,小佳向法院提出诉讼请求,要求T公司退还款项并三倍赔偿,同时赔偿相应损失。

法院经审理认为,本案中,T公司及其工作人员在宣传其服务内容时提到定制其服务“耳鸣就会逐渐得到减轻甚至消失”,并且在小佳订购及使用产品的小程序、App中运用大量类似“耳鸣没有药物可以治疗”“国际推荐的方法都是声治疗”等表述,给包括小佳在内的消费者造成严重误导,应当认定其存在欺诈行为,故小佳要求T公司退还已付服务费1988元并赔偿三倍赔偿金5964元,于法有据,法院予以支持,而小佳在本案中取得的两副蓝牙耳机应当返还T公司。

法官提醒,本案的依法审理,对商家来说是一种警示,通过各种社交媒体的软文,引用国内外专家来为产品技术或者效果“作背书”,构成虚假宣传,将面临三倍赔偿,可督促商家依法诚信经营;对消费者来说,通过法律手段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的同时,在日常消费过程中,应当加强对商家广告宣传的辨别力,对于商家宣传中的内容应当提高警惕,防止陷入商家宣传的各种“语言陷阱”。

新闻来源:现代快报

0

  • 上一篇:中外音乐“活化石”在京遇知音,高雅音乐涵养城市艺术气质
  • 下一篇:音乐综艺应从人文内涵上开辟新赛道